守護宜蘭 居民要求落實「農地農用、農舍農用」

穿過雪山隧道,綠油油的稻田散落著一棟棟豪華農舍,宜蘭自雪山隧道開通後,「種農舍」的速度和種稻不相上下,當地民間團體「守護宜蘭工作坊」,昨天首次舉辦小型論壇,指出農舍不僅造成廢水汙染,矗立在田中央,更讓本來就狹小的農地更加零碎,不利栽種,之後將發起連署,要求政府落實「農地農用、農舍農用」法規。

農舍加重農地破碎,水鳥找不到家

1607079_858961564131423_1962738266526988889_n
宜蘭水利會會會長許南山(左)和農民李寶蓮(右)都認為散落的農舍破壞宜蘭地景

好山好水的宜蘭近年吸引不少年輕人去種田,去年當地農民和關心宜蘭環境的朋友成立「守護宜蘭工作坊」,首要目標即是遏止層出不窮的假農舍,今年水利會選舉前曾相候選人遞交建言書,昨天再度舉辦「消失的水田—宜蘭地景討論會」,本來僅開放30個名額,但關心宜蘭的人太多,現場來了40多人,包括農民、教授、當地人、鄉村工作者、建築師等等。

論壇主持人、宜蘭農民李寶蓮表示,地景牽涉到農業、文化、政治等不同面向,宜蘭這幾年面臨劇烈變動,以前是鄉村人口外流到城市,現在經濟轉好,城市人口反而想到鄉村來,但這些人挾帶著經濟勢力,蓋起豪華農舍,導致第二次城鄉失衡,而且蓋了農舍後的地景不可能再恢復,「農舍不只關乎地主,其實從地景來看,每個人都是關係人。」

現行「農業用地興建農舍辦法」規定,0.25公頃農地就能興建農舍,根據宜蘭水利會統計,近年全台興建的6千3百棟農舍,高達3分之2在宜蘭,2010年後,每年增加600~900棟農舍,除了破壞地景,更讓水鳥找不到棲地

長期致力於生態調查的黃于坡表示,除了大小,農舍位置也很重要,水鳥最喜歡面積大、彼此距離近的冬季湛水農田,宜蘭二期休耕,農民放水淹田,是水鳥重要棲地,農舍蓋在田中央卻讓棲地斷裂;政府應該儘速找出影響較大的區域,優先處理。

此外,台灣農地本就零碎,平均每個農民只有1公頃,農舍矗立在田中,遮蔽陽光影響作物生長,而且阻擋農機路徑,嚴重妨礙農民栽培、收割。

劃生產區、居住區,分區管理仍有爭議

10264276_858960630798183_5900993134688669011_n
超過40名關心宜蘭發展的人昨天齊聚羅東,討論宜蘭地景問題(攝影/林慧貞)

實踐大學建築設計系教授林盛豐,協助政府規劃農地十餘年,他指出,中南部的農舍大多集中在同一區,屬於集村,但宜蘭一直是散村,農舍對耕地零碎化的破壞更深。

宜蘭水利會會長許南山認為,農村應該劃分生產區和居住區,「農業用地興建農舍辦法」規定,農舍最多只能佔農地10%,政府應該將這10%移轉容積,和舊有社區結合,例如農民有1公頃土地,就有300坪可當建地,轉出來到舊社區(1公頃約等於3000坪),這些社區本就有學校、派出所、廟宇等,生活便利,還可一併處理廢水。

現場不少人贊成分區規劃的主張,但林盛豐提醒,移轉容積可能代表這塊地要被劃為永久耕地,對許多地主來說就像被判死刑,移轉容積必須另用錢補償,但問題是政府沒錢;且不論有無蓋農舍,劃定永久耕地就讓地主移轉容積,建地會供過於求,必須好好思考。

農民楊文全認為,大家對農舍的想像可分為兩種類型,一是大台北都會區人民的郊區住宅,一個則是新進農民耕作生活所需。前者的居住密度應該高於現有宜蘭農舍,但低於都市的低密度住宅區,可能鄰近高速公路以及蘭陽平原主要市鎮;至於新農所需要的農舍,則可利用現有舊農舍,重新活化,既有聚落也可進行適度的土地重劃,在不影響目前風貌的前提下擴大範圍。

預計發起農舍農用連署,年底前辦論壇

農舍應該如何管理,每個人看法不一,但「農地農用、農舍農用」則是集體共識。

農發條例中規定,只有農民才能興建農舍,使用目的當然也必須和農業有關,而且農舍只能佔農地1成面積,其餘9成必須農用,但宜蘭不僅有都市來的「假日假農民」蓋農舍,甚至出現「豪華農舍民宿」,明顯違法。

「守護宜蘭工作坊」打算發起連署,要求中央和地方政府落實法規,清楚認定農民資格,且90%以上農地必須農用。至於是否要求農委會,修改0.25公頃農地即可蓋農舍的規定,則需要進一步討論,暫定年底選舉前另開大型論壇,廣邀各界民眾說出對宜蘭的想像。

DSCN3377
宜蘭農民、民間團體要求家庭污水必須達到放流標準才能排入土地,以免污染農地(圖片提供/宜蘭小農)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