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燈殘骸污染環境 明年擬加收10元環保捐

一年一度的平溪天燈節已經起跑,但天燈殘骸造成的污染、火災問題,近幾年引起許多關注,2011年關渡自然公園發現上百個天燈殘骸,甚至連高蹺鴴復育區的繁殖浮板都難以倖免,台北市目前已禁止釋放天燈,新北市天燈民俗文化發展協會理事長胡民樹則表示,目前每個天燈擬加收10元「環保捐」,作為後續清理費用,最快明年平溪天燈節上路。

清理天燈殘骸,擬加收10元環保捐

許多人趁著二二八連假到平溪放天燈,祈求新的一年事事順心,不過這個從百年前就留下來的傳統文化,近年卻讓附近住家怨聲載道,因為燃燒不完全的天燈殘骸,經常掛在屋頂,或四散山林,不僅破壞景觀,甚至可能造成火災,2013年天燈節,新北市環保局就清出64噸垃圾。

今年平溪天燈節在大年初四開跑,總計發放5千個天燈,不含商家額外販售量,有外界質疑天燈材質是不易分解的塑膠,新北市天燈民俗文化發展協會理事長胡民樹表示,天燈是以竹子和宣紙製成,不是塑膠製,全都可分解。

不過對於民眾的抱怨,胡民樹直說「會改進」,目前正研擬加收「環保捐」或「安全捐」,初步暫定每個天燈收10元,「我們也不希望造成房屋或是農作物的傷害,」款項將作為協會回收天燈、維護環境的經費,不過今年還沒開始徵收,最快明年天燈節實施。

天燈成大型垃圾,高蹺鴴復育區也受害

DSC01250
圖片提供:關渡自然公園

除了人類受害,民間團體也呼籲政府和商家,重視天燈對野生動物的影響。

2011年元宵節隔天,關渡自然公園的水鳥腳旁,散佈著色彩繽紛、寫滿祈願文字的天燈殘骸,工作人員嚇了一大跳,發現全區每個水池都難以倖免,連核心保育區也淪陷, 花了一整天時間清理,總共在57公頃的園區,清出130個燃燒不完全的天燈,還不包含掛在樹上無法取下的殘骸。

「連高蹺衡鴴的繁殖浮板都掛著天燈,」關渡自然公園管理處企劃專員吳金玲談起此事,至今仍印象深刻,她表示,應是遊客前一晚在關渡碼頭施放天燈,隨著風向漂到河濱保育區,幸好沒有釀成火災,否則難以想像會發生什麼事。

台北市考量捷運及住家安全,2012年後全面禁止放天燈,關渡自然公園之後再也沒發現天燈散落,不過吳金玲仍在公園附近的天空,發現過兩、三個天燈飛過,緊急通報市府處理。她呼籲,相關政府單位應注意天燈對環境的影響。

台北市野鳥協會總幹事何一先表示,目前尚未發現台灣有鳥類因天燈致死的紀錄,但還是有潛在風險,放天燈是行之有年的傳統文化,鳥會不會全面反對,但希望集中在特定區域,例如新北市平溪,減少對生物的影響。

DSC01186
2011年,天燈成大型垃圾,高蹺鴴復育區也受害。圖片提供:關渡自然公園

北市環保局設天燈回收站

DSC01247-1000
圖片提供:關渡自然公園

新北市觀光旅遊局企劃科長陳靜芳表示,平溪溼度高,天燈不易燃,目前新北市僅平溪可放天燈;至於是否管制放天燈總量,陳靜芳表示,尊重地方民俗傳統,目前仍以限定區域、加強天燈回收機制,避免造成環境負擔,不會管制總數。

新北市環保局輔導員李莉莉則表示,環保局平常便鼓勵民眾以天燈殘紙兌換新北市專用垃圾袋或生活用品,去年與平溪商家合作,設置4處「天燈小站」,一張殘紙可折抵1元,去年共回收8371張,加上鄰近民眾平日兌換回收 14 萬 4430 張,至少回收了一半以上施放的天燈。

今年天燈節,新北市環保局在平溪國中、十分廣場周邊、交通接駁處、停車場及各主場地放置共計 130 個大型垃圾桶及資源回收桶;另配合 3 場大型活動辦理「祈福作環保資源回收兌換活動」,民眾於下午 2 點至晚上 6 點,都可以拿資源回收物到現場的活動攤位兌換小方巾及香皂等生活用品。

附註1:天燈紙回收站

每週三下午 1 : 00~3 : 30 於平溪區清潔隊 ( 地址:平溪區平溪街 46 號 ) 進行兌換

每月 1 次週二下午 1 : 30~3 : 30 於十分老人文康活動中心 ( 地址:新北市平溪區十分街 66 巷 1 號 ) 進行兌換
日期: 1 月 13 日、 2 月 10 日、 3 月 10 日、 4 月 14 日、 5 月 12 日、 6 月 09 日、 7 月 14 日、 8 月 11 日、 9 月 15 日、 10 月 13 日、 11 月 10 日、 12 月 15 日

兌換標準
1. 天燈紙 5 個兌换 14 公升專用垃圾袋 1 個
2. 天燈紙 10 兌換衛生紙 1 包
3. 天燈紙 50 個兌换環保洗碗精 1 瓶

天燈小站 ( 折抵現金, 1 整張天燈殘紙算 1 份,折抵 1 元 )
1. 春美商店 ( 平溪區白石里白石腳 12 鄰 20 號 )
2. 福興商店 ( 平溪區石底里靜安路二段 358 號 )
3. 成盈利食品店 ( 平溪區石底里公園街 1 號 )
4. 美女商店 ( 平溪區十分里十分街 208 號 )

附註2:

天燈節期間資源回收物兌換
1. 104 年 2 月 22 日 ( 星期日 ): 菁桐礦業生活館旁
2. 104 年 2 月 27 日 ( 星期五 ): 平溪活動中心
3. 104 年 3 月 5 日 ( 星期四 ): 十分老人會館
4. 上述活動兌換時間為下午 2 點至晚上 6 點

兌換方式:
1. 任意 8 個資收物 ( 鐵罐、鋁罐、鋁箔包、玻璃罐或寶特瓶 ) 可換小方巾 1 個
2. 任意 15 個資收物 ( 鐵罐、鋁罐、鋁箔包、玻璃罐或寶特瓶 ) 可換精油皂 1 塊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