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八仙塵爆為鑑,農畜產加工作業亦須注意粉塵爆炸

新北市八仙樂園昨晚舉辦「彩色派對」發生粉塵爆炸,造成500多位民眾輕重傷,勾起大眾對粉塵爆炸的重視。除了娛樂型彩粉施用需小心操作,對從事農畜產加工的作業者來說,舉凡麵粉廠、飼料廠,甚至是自行磨粉調配飼料的畜牧場等,作業環境的操作上都需注意防塵。

有鑑於八仙樂園塵爆意外,農委會畜牧處副處長王忠恕呼籲農畜加工業者作業時,除了要依照規範添購除塵設備外,農產品原料或飼料進行粉碎時也要在機器上加蓋,避免粉塵揚飛,室內要保持通風,並將環境溫度控制在攝氏35度以下。

13

高風險製粉業者 需添購除塵設備和防爆電氣

(圖片來自Color Play Asia - 彩色派對臉書粉絲團)
(圖片來自Color Play Asia – 彩色派對臉書粉絲團)

據了解,此次八仙釀災的彩粉主要成分為玉米澱粉,這類顆粒極細的粉狀物平時包在袋子裡風險不大,一旦揮灑至空中達一定濃度,當和空氣混和均勻時,一有火花就很容易燃燒爆炸。其實早在2013年台北舉辦彩色路跑活動時,高雄第一科技大學環境與安全衛生工程系教授廖宏章便曾提出上述警告。

過往農業粉塵的爆炸意外,大多發生在焊工焊接飼料槽或磨麥槽,因沒有注意周遭粉塵而造成悲劇。民國80年左右,台中烏日東陽麵粉廠和台南後壁一家養豬場都有發生類似案例,兩案都有工人因為爆炸威力太大而當場死亡。

台北市勞動檢查處職業衛生科長鄭進順指出,除了麵粉廠外,早年更有南部碾米廠發生爆炸意外,勞動部(當時為勞委會)後來修訂《職業安全衛生設施規則》,要求有引發爆炸之虞的業者必須添購導氣通風的設備,降低粉塵濃度,同時禁止使用易燃性電器,改而裝設具有防爆功能的照明電燈、電源插座等,廠房也要有禁止抽菸等規範。

鄭進順指出,粉塵爆炸不像有機溶劑是一次性爆炸,而是此起彼落的爆炸,因此第一波爆炸後還會再引發下一波,以八仙樂園的事件為例,若遊客身上還有粉塵就是會有再次引燃的危機,所以排氣設備非常重要。

畜牧場自行磨粉 農委會:粉碎機加蓋、保持通風、維持室溫

混合飼料
混合飼料

除了受規範的飼料廠、食品加工廠外,養豬農常有自配飼料粉的情形存在。以彰化永隆牧場為例,豬農張勝哲一個月飼料用量約有200噸,其中玉米粉需要130噸、大豆粉要50噸,張勝哲指出,由於飼料桶的容量不大,豬場必須每2至3天配粉一次,但一般飼料用的玉米粉不可能磨得像娛樂型彩粉那麼細,否則會引發豬的胃潰瘍,所以他會特別和委託的加工廠進行溝通,再加上豆粉含油量較高,調配過程揚起的粉塵不大。

不過除了像張勝哲這類小農委託代工廠處理飼料粉外,部分大型畜牧場會購買粉碎機,自行將玉米粒切成粉,對此,農委會畜牧處副處長王忠恕建議,若豬農要自行磨粉,粉碎機最好要加蓋,讓室內保持通風,同時不讓室溫超過35度。

王忠恕表示,要防止粉塵爆炸最重要的是不能有揚塵,因此能添購除塵設備是最好的,不然就是要保持室內空氣的流通;豬農在混和飼料粉時雖然引燃的風險不大,但最好也要注意倒粉的速度,減少揚塵發生。

此外,禽畜舍常有蚊蟲出入,用來防蚊蟲的捕蚊燈即便符合標檢局的規範也不適合放置其中,而穀倉裡用來輸送穀物的斗昇機以及吸塵器,最好也安置於倉外,降低事故發生的可能。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