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地違章拆除中央地方不同調? 農委會:絕對有信心解決

違章工廠拆除困境重演?針對佔用農地建築部分,行政院今年宣示要以520作為界線,新增違章工廠全數拆除,並由農委會領軍主導,好化解中央和地方的齟齬。不過在農地盤點結果出爐、拆除作業將按規劃施行下,昨日彰化縣長魏明谷在接受議會質詢時強調「五不一絕對」,即工廠若不污染農地、不污染河川、不污染空氣、不影響公安以及不逃漏稅,彰化縣政府朝就地輔導去處理,也為政策執行投下變數。

彰化縣長:不能強拆違章工廠

到底是否配合中央執行違章工廠的拆除?包含多位民進黨籍縣議員昨在議會上提出質疑。林世堅指出,即便現行推動農地農用政策,但彰化「頂番婆」一帶有諸多水五金業者聚集,大多使用農地來興建工廠,若強制拆除,不但會引發反彈,更危害台灣的經濟發展。

對此,彰化縣長魏明谷回應,彰化縣是中小企業的「原鄉」,而且彰化縣土地面積小,不能只規劃大面積的農地而忽略工業用地的需求,若是在無配套措施下強制拆除違章工廠,恐怕會引起極大爭議與民怨。

因此,他也提出「五不一絕對」原則作為優先要務,包含現存的違章工廠,只要不污染農地、不污染河川、不污染空氣、不影響公安以及不逃漏稅,彰化縣政府就會朝就地輔導去做;此外,也有「一個絕對」的保證,就是農地工廠絕不會再出現,地方政府的心聲中央應該重視。

學者徐世榮:「政府是可鄙的雙面人」

不過彰化縣的反映,也引來學者批評。政大地政系教授徐世榮就公開表示,「政府是可鄙的雙面人」,當要進行土地徵收時,面對社會弱勢,地方政府是嚴格執法,如中科四期就是一例;但是當面對農地上的違章工廠時,卻又搬出經濟發展的大旗,不惜為其辯護。

農委會副主委:絕對有信心解決

對於地方的反彈,是否影響政策執行?農委會副主委陳吉仲今受訪時則強調,「不用擔心,會以跨部會的角度去跟地方溝通」。他表示,農委會會從農地保護角度來看待問題,且經由現地勘查和空拍資料比對,可發現全國一共有286個變異點,代表有新建建物,進一步確認後該拆除的就是34件,而彰化則佔其中14件。

此外,內閣總辭後,行政院由賴清德掌權,是否影響既有農地農用政策?陳吉仲也強調會跟院長溝通,並且絕對有信心解決問題。只要優良的農地都應該被保留,若受污染、或位於群聚工廠間的重金屬污染農地,則不一定要全數留為農用,反而會希望依照現況去劃設,這樣對工業發展也會是正面。

攝影/張良一
攝影/張良一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