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清德醒醒 你要救的是台灣山林」 環團齊聚行政院 籲礦業法修好修滿

爭議多時的亞泥展限案與《礦業法》修法,在今年上半年引起社會關注,民進黨政府也將《礦業法》列為優先法案準備排審。但時至今日行政院草案版本卻始終無聲無息,可能無法趕在立院此會期內修完,引發民間團體不滿,今聚集在政院前疾呼修法,並要行政院長賴清德「醒醒救山林」;同時,在長年被動接受採礦下,當地原民也預告將在23日啟動封山,且「抗爭永無止境」,除要求撤銷亞泥展限,也要《礦業法》盡快修好修滿。

攝影/孔德廉

反亞泥自救會:滿腦子懼怕 這就是法律保障的生命安全嗎?

亞泥展限一案,將在本月20日到期,若未撤銷則代表可繼續開挖20年。對此,反亞泥自救會副會長白誠實指出,亞泥每天的爆破時間,分別是上午11點25及下午四點,白天他們看著山,擔心會不會崩塌,晚上更睡不安穩,時刻擔憂土石崩落奪去性命。「滿腦子懼怕,難道這就是法律保障的生命安全嗎?」白強烈質疑。原民要的只是一個可以安身立命的地方,希望官員能醒醒,聽聽他們的聲音。

白誠實,攝影/孔德廉

《礦業法》需改革 社會不滿早已形成一道聲浪

為此,多位立委也出席現場聲援。上期經濟委員會召委高志鵬首先指出,礦業改革就是國土的轉型正義,未來將透過修法,要求未做環評的礦場都必須補做,位於原民領域的礦場,更要實踐《原基法》的諮商同意權。昨日經濟委員會也已經凍結經濟部在礦物行政與管理的預算,鞭策行政部門加緊腳步。

時代力量立委高潞·以用也強調,無論是亞泥案或是《礦業法》的修正,社會的不滿早已捲起一道聲浪,要政府盡快改革,但到現在行政院卻還沒有提出自己的版本,到底是立法怠惰?還是有人從中作梗?且《勞基法》在短短的時間內就能大修兩次,《礦業法》身為優先法案,卻還遲遲未動,呼籲執政黨要拿出態度來,儘速修法,才能符合程序和社會正義。

在法案的修正上,此會期召委蘇治芬則表示,《礦業法》是一部老舊的法律,在現今環保永續的趨勢下已不適用,因此過去所犯的錯誤需要透過新的法律來改正。因此呼籲行政院版本盡快出爐,屆時立院會盡快排入議程,希望儘早通過修正。

攝影/孔德廉

環團:賴清德 你要救的不是我 是台灣的山林

除了現場聲援外,環保團體也在現場演出行動劇,在震耳欲聾的引爆聲下,給予「賴醫生」一個救人的機會。但伴隨著診療的開展,深受其害的居民,反倒呼籲賴清德:「你要救的不是我,而是台灣的山林」,以此凸顯台灣山林的岌岌可危,希望行政院盡快上緊發條,推動修法。

至於《礦業法》如何修?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律師蔡雅瀅表示,修法重點應擺在對霸王條款的修正、落實礦業開發的資訊公開、建立關係人知情參與諮商同意的法定程序、完備礦權申請及展限程序,以及賦予主管機管實質的監督工具。

攝影/孔德廉

亞泥展限未撤銷 礦業法修法沒下落 田明正:將啟動封山 抗爭永無止境

而在亞泥展限遲遲未被撤銷的情況下,反亞泥自救會會長田明正也宣告,各種法律途徑他們都已經走遍,問題卻始終沒有獲得解決,但原民生在那裡、長在那裡,若政府遲遲不面對既有處境,太魯閣族將在23日啟動封山行動。「那不是一天、而是要到問題解決為止」,田明正強調,除非政府面對,否則抗爭將永無止境。

田明正,攝影/孔德廉

經濟能源農業處參議呂貞慧:12月後可能加開臨時會,盡快送立院

對於民間的呼籲,行政院方面由經濟能源農業處參議呂貞慧接受陳情書。她並指出,因為此次《礦業法》修正幅度非常大,行政院多次聽取報告,也開了多場公聽會。在該草案列為優先法案下,預計12月底立法院結束後,可能會再加開臨時會,一定會盡快將它送到立法院審議。

同時,礦務局副局長周國棟則表示,亞泥申請展延程序已於上半年完成,而《礦業法》修正草案當中,針對過去展延未做過環評的公司,將要求進行環評。另外對於封路一事,他則回應,這是多元社會,對於民間團體意見給予尊重,也希望陳情能夠平和。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