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寫手

橙意十足

結果纍纍,仿佛白天的燈幕一般,點點色階飽和的黃色就垂掛在一片綠蔭當中。古坑鄉內山路 (台3線)直行,交會雲194鄉道,沿著鄉道即進入麻園社區。這裡的居民多半以務農為主,約莫民國85年時柳丁價格非常好,麻園地區紛紛投入種植柳丁。近幾年農夫也種植其他柑橘類,像是文旦、西施柚、賀年橘、砂糖橘等等較為特殊新品的水果。

採訪的當天,正是吳鏡阿姨果園採收的時間。這趟已經是第五車了!滿載的柳丁順著滑道,吳鏡眼明手快的將劣果篩選出來,並藉由滑道區分柳丁的尺寸。一般的柳丁尺寸為19~21號(圓周公分數),而今年因為天氣過於炎熱的緣故,果實會偏小號一些。而老欉的柳丁產量較少,果實相對的也比較小,但在口感上較為Q心且更加香甜。Q心:指果實較為紮實有彈性。

拾起一顆滿是傷痕的果實:「好吃的柳丁,要挑選這種的。因為它會生長的樹叢外圍,雖容易受到吹風日曬及蟲蠅造成表面傷痕;但外圍的柳丁在陽光充足的情況下果實會較為香甜。」消費者外貿協會的錯誤觀念下,除了造成農夫不得不用藥防止蟲害,為促成果皮美觀;供需關係便這樣成立。消費市場喜好美觀的無損傷的水果,農夫大量用藥,來達到消費者購買標準。

初入這片兩甲地的柳丁園,由吳鏡的女兒湘婷帶我們進行這趟初體驗。前腳剛到還看不見人,樹叢中已聽見這群媽媽們開心的對談聲,你一旁、我一旁踩著矮梯,俐落的採集樹上的柳丁,轉眼又是滿滿一簍的豐收。媽媽們表示比起其他的採收,柳丁輕鬆許多;冬季的關係一來較為不炎熱,且冬天的蚊蟲也較少。採剪柳丁時需要非常注意,果蒂處要剪的平整,才不會劃傷其他柳丁的表皮。吳鏡的果園多半是十幾年以上的老欉,早期樹與樹的間距種的較近,因此採收完的疏枝變得十分重要,一來使得管理方便、二來有助於隔年柳丁的結果。

柳丁適合每個年齡層食用,是非常親民的水果之一;富含豐富的維生素C及其他營養素。柳丁為長期作物,除了疏枝作業十分重要,最怕無人管理照料,必須定期除草及施肥,365天的等待就只為了冬季的產收期。這是吳鏡對柳丁的付出,是她的生活也是值得讓她投入一輩子的工作。

諾亞文創 採訪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