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及山坡地保育恐降級 環團批全國國土計畫草案 開發大鬆綁

針對日前出爐的「全國國土計畫草案」,多個環團今召開記者會,直批該草案將既有的森林區從「國土保育區」第一類下調至第二類,多數山坡地也不列入第二類,整體山林保育大鬆綁,等於是要為高山違法開發解套。對此,內政部營建署則回應只是「名稱上的改動」,國土計畫的出現就是要替代區域計畫,徹底實踐保育功能,關於名詞誤解部分會再與環團溝通。

內政部於去年10月提出「全國國土計畫(草案)」,隨後將在全台22縣市辦理公開展覽與公聽會,待公聽會完畢後,草案就將送至國土計畫審議會審查,預計1月送行政院審議核定,並於5月1日公告。

攝影/孔德廉

全國國土計畫草案出爐 環團批:山坡、森林保育大鬆綁

對於該項草案,由多個環團組成的「監督全國國土計畫聯盟」今召開記者會質疑開發大鬆綁。其中,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主任粘麗玉指出,去年核定的全國區域計畫中,就已經將全台數十萬公頃的山坡地都列為二級保育區,國土計畫草案中卻以「山坡地可利用限度查定統計表」中的加強保育地為準則,導致該保育的地區一路縮水到只剩下五千公頃;此外,更有高達九萬多公頃的面積還是屬於未查定。因此,粘強調,若全國國土計畫法要上路,這些山坡地難道不應該列入保護的範圍內嗎?

至於森林區的部分,粘麗玉也指出,多數屬於環境敏感區第一級的森林,卻可能被劃為「國土保育區」第二類,導致保護程度降低,草案又允許一定規模以下開發利用或建築行為,由農委會主責的山林保育等於是大開倒車,變相替「清境」等高山開發解套,因此要求農委會主委林聰賢下台。

攝影/孔德廉

劉建國:森林區及山坡地的保護降低 不要等到子孫沒水再喝後悔

對此,立委劉建國表示,即便全國國土計畫即將上路,但部分森林區的保護降低、山坡地的保護要降級,極其珍貴的藻礁位也面臨開發危機,是大家對於眼前綠油油的土地感到很刺眼嗎?再說森林區及山坡地的保護降低,可能使得河川水庫淤積更惡化,不要等到子孫沒水再喝後悔。

內政部:無所謂保育降級 僅名詞解釋差異

面對環團質疑,內政部營建署城鄉發展分署長陳繼鳴解釋,全國國土計畫就是要出來取代以往的區域計畫,因此包含國有林、人工林等舊有的森林區並不是拿掉,而是在國土計畫法中給予更明確的定義。舉例而言,國有林事業區之自然保護區以及國土保安區、保安林就會列入「國土保育區」第一類。

至於遭質疑降低保護等級,陳則指出,應該是會議上由教育部所提出,針對「試驗林區」的部分,希望有一些疏伐或是採集的空間;經濟林部分則會畫到國土保育區第二類,目的不是為了開發,而是為了營林。因此,陳繼鳴也強調,整體而言「只是名詞上的不同」,因此針對有疑慮的部分,會在與社會溝通。

同時,遭點名放寬的農委會,林務局則強調,包含國土保安區和自然保護區的國有林,依然會在國土保育區第一類中;至於林木經營區、森林育樂區這兩部分,則會歸為國保區第二類,不至於有降級問題。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