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寫手

地球公民/高雄空污屢創新高,忍無可忍!呼籲冬季燃煤少一座,高雄要乾淨天空

入冬以來, 中南部空污警報仍舊頻傳,高雄各地AQI經常出現橘色與紅色警戒,277萬高雄人的肺持續蒙塵。1月18日上午10點,高雄前金站細懸浮微粒小時值飆升到142μg/m3,高雄民眾再次忍受比跨年夜(2017年12月31日)北部富貴角測站測到的境外污染最高值134μg/m3更嚴重的污染,一波又一波的凌遲,高雄人實已忍無可忍!

儘管中央與地方政府依照去年新修訂的〈空品嚴重惡化緊急防制辦法〉採取了各項預警降載減排措施,但污染的改善仍然非常有限,當高雄民眾大聲問:我們何時能夠呼吸乾淨的空氣時,政府需要給我們一個答案。

地球公民基金會要求政府:

一、 加速減煤——位於高雄市冬季上風處的台電興達電廠四座燃煤汽力機組中,分別在74年6月及75年4月商轉的三號及四號機,操作許可證即將展延。據聞高市府將削減其於高污染季節的燃煤量兩成,我們支持此管制方向,但呼籲:

1. 市府應訂定高雄市生煤自治條例,強化減排力道,削減興達電廠全年燃煤量兩成,並在每年10月到3月減煤三成以上。

2. 在污染事件日,除了目前歲修的二號機之外,更應停下興達最老舊的燃煤一號機組(裝置容量500,000瓩),作為緊急防制之應變。

二、 抑制用電——中南部工業耗能嚴重,以高雄市為例,2016年工業用電佔比高達54.4%,比2015年更增加了4.4%,我們呼籲政府拿出具體政策抑制用電,以用電零成長為最低標準,提出能源效率改善的時間表,我們嚴正拒絕政府再以供電吃緊、供電警戒等為理由,限縮南部減煤與緊急降載的空間,犧牲南部民眾的健康。

三、 改善失衡——霾害在高雄肆虐已久,楠梓、仁武、左營、前金、大寮、小港等地PM2.5的年均值已連續兩年超標10μg/m3以上,政府不可能不知道,卻長期放任「南電他送」(含南電中送與南電東送),漠視因此造成的污染及環境不正義的問題。以2016年來說,南區尖峰用電需求為11211千瓩,尖峰供電實績卻是12611千瓩;以紅爆嚴重的今天來說,南部用電佔比為33.5%,發電佔比卻高達37.5%。我們要求政府莫再坐視區域的用電與分配的不正義,儘速改善失衡。

20180119興達火力發電廠空拍照(地球公民基金會提供)
20180119興達火力發電廠空拍照(地球公民基金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