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翔貨輪擱淺污染北海岸,漁損1.7億僅獲賠十分之一 漁民不滿怒吼還我漁權

德翔台北輪於前年3月於石門外海擱淺,船體連日受海浪衝擊,導致燃料重油外洩,嚴重污染鄰近海岸,更影響周遭漁民生計。眼見漁損求償追溯期限將於3月到期,由海洋大學調查評估的1.7億元漁獲損失,德翔公司又僅允諾賠償1700萬元,引起眾多漁民不滿,今齊聚德翔公司本部進行抗議;除要求正視漁民權益、盡快進行賠償協商外,也呼籲農政單位盡快審核新北市五區的專用漁業權,避免德翔海運公司藉此免除賠償責任。

今日上午,金山漁會帶領3百多名漁民至德翔海運公司前抗議。到場漁民就直指近兩年來「幾乎捕不到魚」,包括螺貝類、小章魚及石花菜等,因受到油污汙染而嚴重歉收,沿岸漁獲、捕撈量都持續下探,漁民生計幾乎無以為繼。此外,前年海洋大學環境生物與漁業科學學系教授鄭學淵研究也發現,德翔台北漏油事件的發生,導致當地周邊海域「仔稚魚」(小魚)減少了44%。

德翔台北輪事故,油污污染海岸(攝影/柯金源,圖片提供/公視我們的島)
攝影/孔德廉

海大調查漁損1億7千萬元 德翔只賠1千7百萬 漁民:態度消極不願負責

在實際漁獲損失部分,金山區漁會總幹事朱麗鑾則強調,由海洋大學歐慶賢教授所做的調查,顯示損害金額約為1億7000多萬元;然而面對如此龐大的賠償數字,德翔海運卻只願意賠償十分之一,也就是1千7百萬元,讓漁民無法接受。

漁業人文資產保存平台執行長郭慶霖也指出,德翔海運公司處理態度消極,眼見漁損追溯期限將至,若僅以單一訴訟的方式處理,在高額訴訟費用及漫長的法律攻防後,漁民很可能什麼都拿不到。

為此,金山區漁會要求德翔海運公司必須正視漁民權益,並依據第三公正方所調查的漁損賠償評估,盡速與漁民進行賠償協商;針對農政單位部分,亦要求漁業署成立的「賠償協商平台」要盡快動起來,協助漁民進行談判,不要讓事件再度無限期拖延。

抗議漁民(攝影/孔德廉)

郭慶霖並呼籲內政部及農委會,應盡速完成新北市五區專用漁業權審查及核發作業,以供專用漁業權人利用一定水域,形成漁場;供入漁權人入漁經營採捕水產動植物等漁業,界定利用範圍好釐清德翔海運公司應負的責任。他更強調政府盡速成立海洋事務專責機構,建立海洋資料庫,以防止海洋生物資源的急速惡化,使漁民損失補償及賠償能比照農民有法可依、有數據可憑依。

攝影/孔德廉

德翔:事發至今已支付6億元 漁會須提出受油污損害證明

面對漁民怒吼,甚至一度宣示將衝入德翔公司大樓;幾經協調後由德翔海運余姓副總出面喊話,指明事件發生後,德翔在責任未釐清前就已主動完成海岸清理、殘骸移除等,一共已支出6億元;另針對直接的漁具損害,也已付出6百多萬元賠償金。此外,德翔公司也發布聲明,強調與金山區漁會多次進行漁業損失賠償的協商,但該處「並未提出漁民受油污染損害之證明」,導致協商無法進行。

此番發言引發在場漁民痛批,現場一度僵持不下,最終德翔公司作出讓步,發言代表張莉莉表示,公司承諾會再和漁會溝通,待「農委會求償平台」啟動,雙方可再度開啟協商,就賠償金額和事宜進行認定。

德翔代表(攝影/孔德廉)

求償無望?漁民轉赴農委會 黃金城:本週會再召開協商會

既然求償協商希望在農政單位,在場漁民也隨即在淒風苦雨中轉赴農委會尋求協助。面對漁民不滿,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在聽取現場意見後,隨即承諾會在本週再度招開會議,屆時將邀請交通部航港局、農委會漁業署、德翔公司與金山漁會進行協商。

(左)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攝影/孔德廉)

民間求償1.7億元 漁業署:生態損失與復育4億6千萬元同樣需德翔負責

屏除民間求償部分,漁業署副署長王正芳也強調,經海洋大學團隊研究評估,石門海岸等地的生態損失與復育經費為4億6979萬元,這部分同樣會向德翔公司求償,目前已向行政法院遞狀;同時,漁業署也有在當地進行魚苗放流,希望有效延續當地漁業資源。

德翔台北輪污染海岸,各色塑膠覆蓋物下是黑色的海岸(攝影/柯金源,圖片提供/公視我們的島)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