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級農會運銷收代辦費是否合理?農糧署:中華民國農會拿錢不辦事

農會協助農民共同運銷,從中收取代辦費,作為包裝、運輸、輔導農民等成本支出,農委會表示,外界質疑農會分成三級制度,除了基層農會實質輔導農民,縣市農會及中華民國農會(全國農會),到底角色何在?農委會將通盤檢討農產品運銷制度,修正《農產品市場交易法》等相關法規,讓各級農民團體能實質發揮產銷調節功能。

中華民國農會總幹事張永成回應,農會收取共同運銷代辦費用是參考其他三大農民團體。「若代辦費比較高,農民也不會來農會參加共同運銷。」嘉義縣新港鄉農會供銷部主任陳銘仁表示,中華民國農會派駐人員在北農市場,負責到貨品質狀況、反映產地情形,收取費用合理。

不過,陳銘仁也表示,其他農民團體收同樣的手續費,卻沒盡到社會責任,沒推廣、照顧農民。「他們不用花錢在農民身上。」一出現產銷失調就要農會處理。整個制度要重新檢討,各農民團體、農委會都要跟著檢討。

農會集貨現場(攝影/曾宏智)

農糧署質疑,「縣農會與中華民國農會到底做了什麼?」

農民參與共同運銷制度,農民團體以共同集運方式,協助農民將農產運至批發市場交易,依照《農產品市場交易法》,可向貨主收取代辦費,實際收取費用報地方機關核准。目前三級農會及農聯社、國聯社及青果社四大農民團體,辦理共同運銷體系,依蔬果市場成交金額計算,分別收取3%到5%不等代辦費。

四大農民團體皆有辦理共同運銷,其中農會分三級制度,各級農會都有從中收取代辦費,第一級為鄉鎮農會,第二級為縣市農會,第三級則是中華民國農會(全國農會)。

農糧署主秘翁震炘指出,四大農民團體佔北農市場近八成,其中農會就佔了四成左右。仔細研究農會代辦費可發現,鄉鎮農會收取3-4%代辦費,縣農會不到0.1%,中華民國農會收0.75%,加起來代辦費大約5%。

農會角色有其重要意義,翁直指,但外界質疑縣農會及中華民國農會,收了錢到底做了哪些事?基層農會收取代辦費,要負責包貨、叫車、協助農民運銷,甚至設集貨場、冷藏庫等,這都要經費,收取代辦費天經地義。「但縣農會跟中華民國農會到底做了什麼?」

北農交易現場(攝影/李慧宜)

翁震炘:收錢就要做事

中華民國農會所收的代辦費,每年大約五、六千萬,翁震炘質疑,是否有做到產銷調節、輔導農民作用?「如果有做好,為什麼北農還是可以看到品質不佳的紅龍果,這些不該送到市場的小果、爛果,怎麼去做把關?」

「既然收錢就要做事。」翁進一步指出,中華民國農會派駐人員在北農市場,但不該只是辦理聯繫核對及爭議協調服務,更要監控農產品到貨品質,與產地農會聯繫調節到貨數量等產銷調節功能。

翁表示,農會長久以來都這樣經營,沒人好好正視問題過,既然外界現在有聲音,就應該好好檢討。不只代辦費用要訂出規定,也要訂出考核評比機制,好的就要給予獎勵,不好的就要改善加強。

翁震炘強調,大家都是希望服務農民,協助產銷秩序,「不是指責誰做不好,這沒意義。」希望調整法規,讓各級農會、個農民團體共同投入運銷,大家一起努力,把產地量跟品質顧好,價格就會好。

中華民國農會:代辦費用以管理、講習與輔導

針對外界質疑農會收取共同運銷代辦費不合理,中華民國農會總幹事張永成回應,農會收取共同運銷代辦費行之多年,且收取費用也是參考其他三大農民團體。「若代辦費比較高,農民也不會來農會參加共同運銷。」

張強調,這是使用者付費,且農會收取代辦費,但會做許多補貼,包括紙箱、冷藏、運費補貼,「收了代辦費,但會有適當回饋給農民,每年也花許多錢在講習跟輔導農民。」

不過中華民國農會每年代辦費六千萬,用去哪?張表示,中華民國農會抽取0.75%代辦費,每年大約六千萬。一方面是因為輔導成功,運銷量達到八十幾億,代辦費才達到六千萬。另一方面,全國農會人事費用、業務費用、管理費用就將近一億九千萬。

張永成強調,農會十幾年來推廣共同運銷,讓生產透明、品質提高,共同運銷量從二、三十億,成長到八、九十億。農會不只做共同運銷,還有推廣部門、金融系統、輔導農民技術提升。

農會集貨現場(攝影/李慧宜)

張永成:「願意配合協調產銷,但不能把問題都丟給農會」

中華民國農會是否能加強監控農產品質、協調產地之用?張永成直指,一直都有努力做產銷協調,包括最近通過補助基層農會冷藏冷鏈,調節農民到貨量,延遲出貨以避免崩盤。「但說實在的,沒人有辦法預測天氣,誰會知道今年風調雨順,導致各農產豐收。」

張進一步指出,希望大家共同解決產銷失衡問題,而不是推卸責任,農會既不是農民,無法控制實際種植數量,也不是消費者,不能決定購買量。農會能做的有限,沒辦法指揮這麼多人,且農會也僅是四大農民團體之一,其他農民團體不改變,農會做再多都沒用。

「農會願意配合協調產銷,但不能把問題都丟給農會。」張永成表示,要集結眾人力量才能解決產銷失調,應該擴大合作機制,農委會有資金、資源可以運用,可以橫向調節教育部、國防部等,比起農會更有力道。

雲林縣二崙鄉農會:各級農會各有分工

面對外界質疑農會收取代辦費,及縣市農會、全國農會功能,雲林縣二崙鄉農會秘書吳耀宇解釋,各級農會都有負責相關的工作內容,中華民國農會就派駐人員在北農拍賣市場,協助理貨、統計數量等現場或是行政工作,產地農會有問題都可以協助處理,這些都需要人事開銷。

縣市農會則是負責聯絡、預估每月預定的進貨量,每年也請專家辦理共同運銷單位講習會。鄉農會代辦費則是花在農民身上,包括農機補助、研習會、協助包裝、運輸等。

中華民國農會是否能發揮協調產地農會的作用?吳耀宇表示,如果拍賣市場量過多,市場人員就會通知,讓產地農會跟著調整產量,少進貨到果菜市場。「當然還是有缺失,沒有計劃是完全沒缺失的,但再改進就好。」

調整產銷失衡,政府也必須負責,像颱風來價格飆漲,政府好像就認為價格太高要調整,沒實際了解產地農民損失多少,「原本一分地收兩千公斤,颱風來收不到一百斤,價格再高也是賠。」指出農委會應該更了解產地現況,全盤了解市場。

嘉義縣新港鄉農會:整個制度都要重新檢討

嘉義縣新港鄉農會供銷部主任陳銘仁則表示,參與共同運銷的農民付費很合理,每個鄉鎮農會費用不太一樣,但不要過高都是合理價格,「農民出給行口要繳10%,但參加共同運銷,新港農會加上縣農會、全國農會才6.5%。」

中華民國農會派駐人員在北農市場,負責到貨品質狀況、各種事情都可以透過他們反映,所以收取費用合理。

但在縣市農會這層級,「比較沒做到什麼事,確實可以再討論。」陳指出,不是每個縣農會都會收取代辦費,若要收取費用,就該要有相對應的付出,包括教育共同運銷承辦人或是基層農會需要協助時站出來。

不過,陳銘仁也表示,其他農民團體收同樣的手續費,卻沒盡到社會責任,沒做到推廣、照顧農民。「他們不用花錢在農民身上。」一出現產銷失調就要農會處理。整個制度要重新檢討,各農民團體、農委會都要跟著檢討。

農友:產銷失調政府角色更重要

「農會收代辦費很合理啊!本來就是使用者付費。」二崙鄉農會蔬菜產銷班班員李應溪指出,農民會希望越低越好,但實際上農會還是要符合成本效益,畢竟補助農民紙箱、肥料等,還協助包貨、運輸。現在代辦費價格合理,農會收取4%,市場費用3%。

如何看待縣市農會及中華民國農會收取代辦費?李回應,雖然農民是直接跟基層農會溝通,但有些事項傳達,還是會由基層農會上報,再由全國農會協調。當然農會應該協調產地,不過農民不配合也沒辦法,加上農委會政策也要進來,因為政府掌握資源,政策應該更周延,光看農會協調無法解決。

嘉義縣新港鄉農會蔬菜產銷班班長莊志銘則表示,農會收取代辦費很合理,雖然縣農會跟全國農會沒直接輔導農民,但有些溝通跟人事成本。至於是否能協調產銷失調?莊指出,應該是政府控制市場數量,像是市場到貨量多少,要如何拍賣等。「慣行跟產銷履歷單價一樣,你叫人去辦認證,卻沒有特別保護,或是幫忙找通路。」強調政府角色更重要。

農糧署:將修正農產品市場交易法規

對於外界不同意見,農糧署也預定8月邀請相關單位檢視相關法令,包括共同運銷代辦費、農產品產銷調節農民團體應負擔的責任及考核獎懲機制等,修正農產品市場交易法相關法規,以符合現今農產運銷實況,穩定農產品交易秩序。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