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外品水果加值空間大!黑熊石虎水果氣泡麥汁~快閃上市

今年水果產銷失衡問題頻傳,《格外農品》與《臺灣吧Taiwan Bar》合作,推出「黑啤麥造水果氣泡麥汁」無酒精飲品,使用台灣水果格外品包括金鑽鳳梨、舊北蕉、Eureka黃檸檬、大紅紅龍果、豐香草莓,跟臺灣吧IP角色(intellectual property)結合,期望解決水果生產過剩,以及提高年輕族群對台灣農產意識。

格外品做水果氣泡麥汁,臺灣吧創造角色形象

《格外農品》在2015年創立,善用產地的「格外品」製成加工品,今年跨域與臺灣吧合作,主攻年輕族群。格外農品共同創辦人林雅文說明,此次利用格外品製成的果醬,跟麥汁結合,不添加任何人工香料,維持其天然味道,一整瓶水果氣泡麥汁,水果比例大約在12至30%。目前五種水果使用量將近一噸多。

臺灣吧產品經理蕭仲鈞表示,將臺灣吧角色個性與不同水果搭配,創造出話題性。「黑啤」是台灣黑熊,個性熱情奔放,對各種事情都具有好奇心,因此以鳳梨熱帶水果作為代表。「藍地」則是臺灣帝雉,個性冷靜,擅長科學研究,較符合火龍果沒有太多味道的形象。「紅瑰」為櫻花鉤吻鮭,是所有角色裡的唯一女性,符合草莓甜美形象。「白米」為臺灣獼猴,因為猴子喜歡吃香蕉,因此以它作為代表。「黃紹」則為石虎,專門賣萌、喵喵叫,因此以檸檬賣檬諧音相關。

攝影/劉怡馨

將格外品導入加工,不會衝擊鮮食市場

蕭指出,一開始就希望臺灣吧角色跟不同領域結合,創造新話題,提升角色知名度,整個計畫從二月開始討論,一開始想了許多方向,像是手工汽水。後來因最近農業產銷失調,生產過剩問題嚴重,希望以新媒體跨域合作,起到示範作用,因此四月確定朝向農產方面,找了格外農品跨域合作,七月中至八月底在華山舉辦快閃活動。

「臺灣吧一直以酒吧形象,卻都沒自己賣酒,因此希望能夠做出自己的酒飲品牌。」蕭進一步表示,不過因為受眾有許多未成年年輕族群,因此轉化成沒酒精的麥汁,喝起來又有啤酒感覺。同時也希望透過使用在地原料,喚起大眾對台灣土地連結。

何謂格外品?格外農品公司共同創辦人游子昂說明,格外品主要是規格過小過大、外觀不佳或是供過於求時產量過多,透過儲存這些格外品或是多餘農產,不會直接衝擊市場。林雅文進一步解釋,格外品因為規格過小,或是外觀受損,不受消費市場喜愛,「如果這些格外品進到市場銷售,會讓價格降低,使得農民收入下降。」因此希望透過產地分級處理,在當季購買這些格外品,透過製成果醬等方式,可存放更久,又可用於飲料加工,像是這次出的臺灣吧麥汁及手搖飲。

格外品鳳梨適合用於加工品(圖片提供/格外農品)

採用舊北蕉品種香味濃郁

對於此次主要客群鎖定年輕族群,蕭仲鈞指出,因為臺灣吧受眾為年輕族群,因此以華山快閃店,且透過影片宣傳,吸引目光。「有些年輕媽媽也會特別來逛,聽說麥汁可以協助哺乳。」

林雅文則表示,農產過剩問題難以觸及年輕族群,但透過製作果醬,可以接觸到年輕媽媽。此次再加上臺灣吧合作,可以跟年輕人溝通,了解農產。游子昂接著說,農產議題失衡,有許多負面新聞,但希望正面解決,將過剩農產商品化,直接支持到農民。

此次合作中也特別使用市面上較少見的舊北蕉品種,蕭仲鈞說,討論過程中發現舊北蕉這個故事性水果,是早期台灣仍是香蕉王國,大量外銷日本的品種,「當時聽到後,覺得非用不可,但很少人種植,因此拜託格外農品去旗山到處找。」游子昂表示,大部份農民都轉去種植新北蕉,因為其較少病蟲害、好種植,收入也較高。但有些農民對舊北蕉有感情,又希望保種,因此持續種植,而且香味確實較濃郁。

林雅文則說,很少人知道香蕉品種,舊北蕉是早期未改良品種,由於香味特別濃郁,深受日本人喜愛,為了找舊北蕉,幾乎把整個旗山翻遍。過去在製作果醬時就會把品種名當作產品名稱,此次麥汁也是將水果品種呈現在包裝上,希望末端產品能夠提升大眾對個別品種的認知度。

左起臺灣吧產品經理蕭仲鈞、格外農品共同創辦人林雅文、格外農品公司共同創辦人游子昂(攝影/劉怡馨)

大規模農場選別分級,可以穩定供應格外品

不過,格外品數量是否足以長期穩定供應加工?林雅文說明,剛開始創業時,先跟面積較小的農民合作,確實有數量不夠、開天窗問題。後來才意識到前端來源供貨穩定,就必須跟合作社或是大農合作,會有一定比例符合需求的格外品。「我們最低標準合作面積是三公頃,最大的有一百公頃的香蕉、鳳梨則是七十公頃。」今年收購量大約十幾噸。

林雅文指出,較大規模農場透過選別機,依據重量分級,「符合我們標準的是雖然規格、外觀不受市場喜愛,但品質無虞,一般大約佔總體產量5%。」加上跟安全用藥、產銷履歷農民合作,有較多規格上的問題,因此可以穩定供應格外品。

「格外品量體大,我們根本買不完,需要更多人加入。」游子昂接著補充,由於減少農藥化肥使用,加上大家朝向有機友善種植,格外品的數量就會相對增加。「希望在農民轉型有機友善時,在較多格外品的時期,我們可以透過格外品加工,協助度過痛苦期。」而且今年產銷失衡狀況嚴重,其實已經不是格外品了,都是品質好、外觀也佳的水果,希望透過加工去化,協助產銷平衡。

鼓勵更多人採購格外品,提升水果加工率

不過要穩定供應加工,產地農民必須做好品質分級。林雅文表示,格外品本就用於加工,只是農民前期分級不明確,「一般小農產量小,不會再花錢買選別機,全部統一價格賣給盤商,可能裡面有許多A級品, 卻因為含有C 級品而使價格較低。」

林指出,希望更多人向農民採購格外品,甚至可以取代進口濃縮果汁的還原液,提升在地水果加工率。但產地必須做好品質分級,小農可以集結起來成立合作社,這樣不僅選別機可以共同使用,在合作上也較有彈性,而不受限個別農民產量少的狀況,「小農不是沒有去路,但需要合作。」

攝影/劉怡馨

以規格品七折價格收購,成本較低

格外農品平均以一般規格品的七折價格,跟農民收購格外品,大多製成果醬、冰品。對於果醬定價是否相對便宜?林雅文表示,當初市場設定是跟沒有添加物的手工果醬比較,大約是手工果醬六到八折的價格。

林雅文接著補充,如果是產量大、價格低的果醬,可能添加香料、防腐劑等,實際水果量不用這個多,加上自動化生產,成本相對較低,價格也較便宜。「但我們完全沒添加物,完全靠水果撐起風味,使用水果量相對較高,成本也會提升。」加上跟產銷履歷農民合作,價格又比一般慣行農產高。

林強調,規格之外的產品本就用於加工,農民也不希望規格、品質好的水果拿去加工,「品質好的可以直接進到市場銷售,甚至外銷禮盒,可以賣到更好價錢,農民會覺得用於加工太可惜。」

暑期快閃活動,吸引大眾注意

對於推出產品後帶來的效益,蕭仲鈞期望能夠透過不同話題結合,讓大家更知道臺灣吧角色IP,且帶動話題跟社會討論。而林雅文則表示,希望能夠讓大家採購格外品,做成在地農產加工,「像是我們做果醬,原本是一級加工,但又再利用果醬作為麥汁原料,跳到二級、三級加工,農產加工可以有更多想像。」此外,水果鮮食外銷到國外會有檢疫問題,但水果麥汁可以直接出口。

對於是否考慮長期販售水果氣泡麥汁,蕭仲鈞表示,這是暑期快閃活動,希望引發更多想像,但現在沒有長期銷售打算。不過,游子昂表示,未來計劃透過角色授權,變成長期商品,也可能跟大型活動合作,像是野餐活動,每個野餐包都有一瓶水果麥汁,這樣一次就能銷售許多量。

林雅文強調,透過這支商品不僅呈現農產加工品作為原料應用的多元性,同時也希望引起年輕族群關注農業議題,對鼓勵青年從農或是農業行銷都很大幫助。此外,跟臺灣吧角色的合作,也希望提升大眾重視臺灣部分物種的生存困境。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