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生塾講堂01│為什麼有些吉祥物讓人幸福,有些消失了也無所謂?日本專家這麼說

《創生塾講堂》系列前言:「地方創生」為因應高齡化,少子化等社會發展趨勢下,所衍生之問題對策,這樣的概念從日本傳到台灣,一時洛陽紙貴蔚為顯學,然而,核心內容與精神,如今能眾說紛紜,到底創生是要創什麼?日本的經驗,台灣真的能學習嗎?那些眼花撩亂的戰術,有哪一些可以用,管用,並能在台灣落地實踐?

「創生塾」即是這樣的時空脈絡下,由林 事務所創立,期盼未來能充分運用事務所的能量及人脈,扮演台灣投向創生實踐行動的發動機。透過一月一會的議題讀書會以及不定期的日本創生專家分享,傳播創生能量,並匯聚對於相關議題有興趣的人士,一同投入並深化創生的實踐力。未來「創生塾」講堂的精彩分享,也將定期刊登在《上下游》讓更多朋友分享!

創生塾講座01》幸福感:可愛吉祥物為地方帶來愛與歡笑

「創生塾」的首場活動,要先來談談日本吉祥物的運作與發展。本活動邀請日本吉祥物營運與製作的兩位專家進行交流分享:荒川深冊代表理事以及加納ひろみ社長。荒川先生任職於日本當地吉祥物協會,為滋賀縣彥根城吉祥物「彥根喵」的幕後操手;加納社長是日本偶裝(吉祥物)製作公司KIGURUMI.BIZ的負責人,在日本和台灣有「吉祥物之母」的稱號。

台灣地方雖有想要透過吉祥物將該城市的魅力予以展現,但其思考仍停留於活動淺層的亮相曝光,但日本吉祥物操作卻不單於此,除了善用本身可愛的模樣帶給地方愛的感覺外,甚至也已進一步成為日本地域活化的重要角色。因此,日本在擁有多年吉祥物操作和經營的豐富經驗下,是台灣值得學習的對象。

加納社長在日本和台灣有「吉祥物之母」的稱號(圖片提供/創生塾)

「當地吉祥物」強調地區性,有三項策劃原則

荒川先生提及,日本其實有非常多的吉祥物,但對台灣來說最認識的應該就是「熊本熊」,但回溯日本當地吉祥物發展歷程來看,首先是2006年彥根城的「彥根喵」最先行誕生,再來是2008年奈良市的「遷都君」,到2010年熊本城的「熊本熊」才誕生,爾後2013年船橋市的「船梨精因暴漲的知名度,進而帶起日本各地皆開始發展當地吉祥物。

為什麼是講「當地吉祥物」?因為「當地吉祥物(ご当地キャラ)」與「吉祥物(ゆるキャラ)」在日本語彙上有不同的意義,前者強調當地的地區性,而該吉祥物多為地方自治體或是政府單位創造出來的角色,主以地方為首進行策劃考量,類同於台灣對吉祥物的認知;後者在日本泛指療癒的、可愛的吉祥物,涵括地方和企業型的吉祥物。

日本「當地吉祥物」在策劃上有三項原則:1.能夠傳遞對在地的愛意、2.動作與行為具獨特性、3.可愛的形象為他人喜愛。因此,我們可以發現無論是熊本熊、彥根喵或是船梨精等,在外型上大都有這樣可愛又迷人的特質,並請能在他們的肢體行為中感受到對在地的濃濃愛意。

來台分享的荒川深冊(圖片提供/創生塾)

把吉祥物視為自己的孩子培育

荒川先生說,「彥根喵」能夠在日本大受歡迎,且於2010年獲得第一屆吉祥物比賽冠軍的原因,其一為他那可愛活潑的外型,不同於早期吉祥物呆板的形象,已擄獲不少女的心;另外,大量運用社群網站、電視台等媒體通路,進行彥根喵相關照片與影音的曝光,不斷地在大眾生活上創造話題與交流。

另一項很重要的非預期因素是,早期「彥根喵」發生過著作權爭議問題,導致「彥根喵」可能會消失在這世上,而意識到這件事的彥根市政府與彥根市民,才驚覺「彥根喵」已經在他們心中占有重要且特別、獨一無二的存在,因而此事件雖是危機卻也是轉機,強化了「彥根喵」在彥根城的特殊地位和價值。

沒有一開始就順遂成功的吉祥物,只有不斷地將它當成自己的孩子般養育而成長。

在「當地吉祥物」經營和操作上,荒川先生視吉祥物為自己的孩子,並以培育明星般地去養育孩子。首先,需了解孩子在地方上欲達成的使命(多為將地方的美麗景致和物產推廣出去),並依循地方特色發展出個人特質,再以這些特質經營對他有興趣的粉絲(fans),導引這些對吉祥物充滿好奇心的粉絲進而關注地方事物,以促成粉絲主動前往地方產生交流。

此外,也為孩子搭建表演舞台,策劃每年的「吉祥物大集合 in 彥根」吉祥物交流大會,讓粉絲能親眼見到這些偶像,以面對面產生交流,拉近與粉絲間的親近感。而吉祥物交流大會本身也促使引起更多地方居民、外地訪客對吉祥物的認識和關注,藉以打開吉祥物的知名度。

Biz bear與彥根喵(圖片提供/創生塾)

「可愛」的角色,是能夠為我們帶來幸福的禮物

針對吉祥物的成功,加納ひろみ社長表示,早期熊本熊剛出現在日本某個活動場地時,台下也只有一位小女孩在看他,是之後經過很多的努力才有現在萬人迷的盛況。因此,拋出吉祥物的「養育」是一件非常重要的概念。養育吉祥物需考量他的個性、特質或喜好等,才能誕生出一位陪在我們身旁,如真實的一般人般,甚至是超越一般人存在的「角色」。(加納社長統稱所有具療癒的、可愛的吉祥物或公仔等為「角色」,不特隸屬於地方、企業或組織)

加納社長分享一張小女孩牽著熊本熊的照片,她說她感到小朋友牽的不僅是一個可愛的大型娃娃,而是一種真實的存在,可以給予小女孩溫暖依靠的存在;另外也有日本女性非常非常地喜歡熊本熊,甚至喜歡到有想跟熊本熊結婚的念頭。

角色讓人想擁抱,擁抱帶來連結與幸福

此外,「角色」也讓我們可以輕易地與他分享喜悅和傷心的事,還有擁抱。在台灣或日本於公眾場合「擁抱」,對大多數人而言仍是項彆扭的行為,但是我們卻可以毫無猶疑與顧忌的伸出雙手去擁抱「角色」。

加納社長認為可愛的「角色」會讓人有想擁抱的感覺,而擁抱對人類而言是一件重要的行為舉動,因為擁抱產生的「催產素」(又稱「擁抱激素」),能帶給人們與對方產生連結、信任和安定幸福的感受,這些都是人類生命中很重要的精神力量。因此,透過「擁抱」其實是能夠帶來力量的。與「角色」相處而萌生出的情愫或是情感上的依靠、往前行的力量等,皆是加納社長認為「角色」能帶給我們的很重要的禮物。


photo credit: JillChen DSC08114 via photopin (license)

然而,怎樣算是「可愛」的角色,讓人有想跟他擁抱的感覺?加納社長說每個人對「可愛」的定義都不同,與其說外型可愛不如說可愛是一種親切的存在感。「可愛」是由自己去定義的,所以自己認為可愛那就是可愛,而普遍人認為的「可愛」,並非角色本身需肩負的形象,他可以有很多種外觀樣態(如:北海道夕張的哈密瓜熊有著邪惡暴力的外表)。

但重要的是,不論是何種角色都需要充滿「愛」的養育,才能傳遞出讓人感到可愛和幸福的感覺,這也回到前述說角色「養育」的重要性。

吉祥物不是一個蹦蹦跳跳的娃娃,而是「真實的人物」

吉祥物在操作與經營上,「養育」是非常重要的概念。對他們而言,吉祥物並非是虛構的角色,而是已經成為一位真實的人物,經由養育而成長的人物。

也因此在日本吉祥物界中有一項非常重要的規定,就是扮演「吉祥物」的人絕對不能在大眾面前拿下自己的頭套,因為當「吉祥物」被認定為一個活生生的生物時,如果能夠把頭拿下來就變得非常不合理,這也意味著能夠拿下頭套的他們是「物件」而不是「生物」了。

所以,這與台灣經營者在吉祥物操作上有著非常相異的手法,或者說台灣的吉祥物似乎仍舊是一隻只顧著到處蹦蹦跳跳的娃娃,他沒有性格,也沒有真實的生命,所以當他消失時也就沒有引起多少人的關注。

吉祥物具有地域活化的潛力價值,創造地方與人的連結

回頭看看彥根城的「彥根喵」,在他要消失的時候卻引起了全市的反彈和保護聲浪,表達如同親友逝世般的不捨,更甚者如同失去了精神領袖。因而「彥根喵」的即將消失事件,反倒凸顯了他在彥根城不可抹滅的地位與價值。

之後,荒川先生也策劃以「彥根喵」為首,以彥根城為址,邀請日本全國各地的吉祥物們一起友好同玩的「吉祥物大集合in 彥根」,一年一次的全國吉祥物交流大會。該交流大會對彥根市民也在精神上產生引領的作用,促發市民自主性地在不同時節、時令等舉辦各式各樣的活動,讓市民重新或是更喜歡上家鄉,並且把地域當作品牌,由「彥根喵」和市民們彼此共同經營和成型。

因而,荒川先生才說吉祥物在地方創生或是地域活化的操作上,具有很大的潛力價值,因為吉祥物不僅僅只代表地方將物產行銷出去,而是也可以成為地方的驕傲,透過吉祥物與地方居民的互動,也為地方人與人的關係間創造出新的連結,讓彼此關係更為緊密,進而促發市民組織動力、創造交流、發展事業商機等,成為共創出地方價值意義的關鍵人物呀!

創生塾講堂(圖片提供/創生塾)

註:
吉祥物大集合in 彥根:自2007年始,於每年秋季在滋賀縣的彥根市舉辦,該活動廣邀日本全國各地的吉祥物們共同參與,堪稱滋賀縣的最大秋祭活動之一。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