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寫手

海口人就是這種豪氣,讓人想要待在這裡─我們的蚵寮漁村搖滾音樂會

完全由地方民眾自立發起,從社區聯誼玩到搖滾音樂會,蚵寮漁村,在高雄人心中有點偏遠的小漁村,今年夏天就要來一場最在地的漁村音樂會,以下跟大家分享如何從幾個地方人士,從說說笑笑越玩越大的歷程。

原本,這只是我跟會長腦袋中的幻想….

會長在電話那頭說,有好多人問他為甚麼辦這個活動?他說:挖送啊!

和樂團接洽聊過後,團員說:幹衝了啊!

真的,大家做這件事情都很相挺,不為別的,甘那送而已!

認識會長大哥的過程多虧大伯牽線。會長大哥從事營造業,和大伯是好朋友,也是大伯介紹給我要整修房子所需要的工班,房子目前還沒用到會長大哥的施工,三合院院子裡的烤漆板棚架大伯倒是先請會長大哥做好了。在聖母生日這晚之前,我不知道他就是蚵寮國中家長會長。家長會的成員有一個聚會的場所叫議善園,喬事情開會都在這裡。

我喔,蚵寮國中第一屆校友,從小住在蚵寮的三合院,國中畢業才搬到鳳山。當時奶奶親戚都在蚵寮,每次回來就是找親戚,到漁港晃個幾圈,看大伯的船下漁貨,還可以跳上小叔的船過乾癮,我不在家就是在漁港的時間有種令人安心的歸屬感。三合院一直是家族過年過節集合的中心,奶奶走了之後,回來的人少了,房子也舊了,但是這裡不能荒廢啊!左半邊有大伯三叔照顧,右半邊得到大伯三叔小叔的同意後,回來整理,取了個名字叫有寮三合院。

5-529730_424543424237525_1300480694_n
蚵寮是從事漁業的港口,有色彩斑斕的漁船,以及南方美麗的天空與大海。

本來,這只是存在我和會長各自腦袋中的幻想。

在這之前會長大哥已經辦過跨年晚會,在蚵寮國中。

而我則是回來整理三合院後,很想辦個不插電。

蚵寮國中家長會長和蚵寮國中第一屆校友相見歡。

這天農曆3月23日是大伯供奉的聖母的生日,會長大哥贊助蚊子電影院,大伯邀了些朋友來三合院吃飯,聊到說我計畫三合院整理好之後做成工作室民宿。會長大哥說難得年輕人會想返鄉,讓他覺得這個漁村真的是可以好好發展經營的!

3-380370_424542680904266_541928474_n

這是認真的,這是蚵寮的第一次!

蚵寮位於高雄的近郊,從市中心出發約莫40分鐘車程,比西子灣遠但不擁擠;比興達港近還更豐富。熱鬧的漁市場,進港作業的漁船就在眼前下貨,緊鄰援中港濕地及紅樹林,還有一塊小巧玲瓏的沙灘,雖然遭受海浪侵蝕變得越來越小,但這裡是蚵寮人有共同回憶的地方。如果可以在這沙灘搧海風,悠閒地待著,有一點咖啡和一些音樂,看著夕陽西沈晚霞滿天,真的是件很棒的事!

因為這樣的期待,於是興起了在南邊沙灘舉辦一個音樂活動的想法,讓更多外地人知道這個小漁村,讓在地人對自己的家鄉更有認同感,如果大家都知道這裡的好,就會愛護珍惜。

然後我就自告奮勇地說,我來找樂團!

會長說音樂類型不拘,咱經費自籌,

說完我以為自己在做夢。

隔了幾天,我擔心會長大哥說的是酒話,還打了電話確認,

會長大哥說:「這是認真的,這是蚵寮的第一次!」

每次開會都是心態認真,氣氛輕鬆,提案通過就拍手喝酒!

海口人就是這種豪氣,能讓人一直想待在這裡。

721來,待著,就在沙灘上找個舒服的位置待著。

https://www.facebook.com/smalloysterrock

 
6-523720_459174677441066_1077041114_n
 

(7月14日,作者將和大家見面分享更多籌備音樂會的心情歷程,14日(週六)下午3點~4點,在火腿設計師藝廊1F,歡迎大家來參加!https://www.facebook.com/events/4640670736121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