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寫手

【第十一屆社區教育與農村發展工作坊】小農與永續發展

這些旨在建立具生產性的永續農業系統的新作法,可有效彌補或取代慣行農法的十八般武藝。這對撒哈拉以南非洲由其如此,當地成千小農正利用古文明智慧以及精巧的新技術以生產豐富的糧食,同時保持當地土壤與全球生態系統不受破壞。
——《2011世界現況:滋養地球的創新方法》

在氣候變遷與能源危機的現實條件之下,我們知道單靠科技取向與大規模機械化生產的方式,已經無法解決糧食短缺的問題,小農以傳統智慧和生態環境為友的耕作方式,不僅維持了在地文化的傳承,也創造了食物多樣性。

第 十一屆農村工作坊,將邀請大家一起來閱讀由看守台灣研究中心所翻譯出版的《2011世界現況:滋養地球的創新方法》,透過不同的案例介紹,認識全球最貧窮 卻富饒非洲國家,如何從滴灌系統、農林間作到保護土壤的新技術,來對抗飢荒與惡劣環境;透過國際友人的分享帶來新的視野與思考;台灣在地實踐案例的經驗, 為我們說明行動的可能。

讓我們一起關注小農,從小農的視角來觀看傳統文化延續發展的可能;生態環境平衡發展的可能,以及在糧食系統中,身為生產者或消費者的你和我,如何在大環境中,為永續發展的未來,找到個人與集體實踐的方式。

【指導單位】教育部、高雄市政府
【主辦單位】高雄市旗美社區大學、社團法人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活動日期】101年7月27日(五)至7月30日(一),共計四天三夜
【活動地點】高雄甲仙國中(高雄市甲仙區東安里文化南路六號)
【活動人數】40人(全程參加者優先錄取,額滿即止)
【活動費用】請於報到時現場繳交
1. 一般民眾1800元
2. 大專院校以下學生1300元
3. 未全程參與者酌收1000元(不含住宿,若需住宿,一晚400元)
4. 旗美社大講師學員、旗美九區居民免收報名費,需繳保證金1000元(若需住宿,一晚400元)

【注意事項】請自備環保碗筷、杯子、盥洗用具、個人藥品、雨具
【報名方式】第十一屆農村教育與社區發展工作坊線上報名系統:http://ppt.cc/8_DW
【聯絡方式】07-6616600、6629625、6629378

【活動議程】

旗美社大部落格: http://www.wretch.cc/blog/cmcu/21953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