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23非洲豬瘟》小港機場檢疫官對違禁肉品放水?是假的!農委會深夜召開記者會,譴責不實爆料

今(23)日農委會深夜11點緊急召開記者會,針對有媒體引用未經求證爆料,指控高雄小場機場檢疫官查獲旅客攜帶肉品卻放水一案提出說明,農委會主委陳吉仲播放影片還原現場表示,該名旅客的確經口頭向海關申報有攜帶肉品,檢疫官確認後才未裁罰,媒體未經求證即大幅報導,嚴重打擊防疫士氣。

圖片來源/農委會

深夜11點緊急記者會,澄清媒體不實報導

今晚6點多,有媒體引用爆料報導,高雄小港機場有旅客攜帶肉品回台,防檢局檢疫官卻放水未開罰,且指明該位檢疫官過去也從未開罰,疑似有放水之嫌。

農委會防檢局與關務署於深夜11點緊急召開記者會還原真相。關務署長謝謝鈴媛播放當時影片說明,該位旅客今日搭乘AE996班機自中國杭州返台,經X光機檢驗於托運行李有放置肉品,行李已先被做上記號。

該名旅客入關後走綠線台(免申報櫃臺)入關,因行李已被標記,因此被檢疫官攔下詳查,確認有攜帶違禁牛肉與禽肉,當場準備開出罰單。但該名旅客表示,他先前已經有口頭向海關人員申報自己有攜帶肉品,依法有主動申報即無須開罰。該名檢疫官再次向海關確認,該名旅客說法屬實,因此沒有開罰。並非如媒體所述為刻意放水。

圖片來源農委會

「該檢疫官一年開出119張罰單,何來放水之說?」

陳吉仲表示,媒體沒有查證也未做平衡報導,對防疫第一線人員造成極大困擾。媒體甚至報導,該名檢疫官過去從未開罰,疑似長期放水。陳吉仲也為該名檢疫官抱不平表示,「去年一整年,小港機場開出950張罰單,該位檢疫官就開出119張,小港機場裡有11位檢疫官,他開出罰單是平均之上。今年至今小港機場開出124張罰單,該名檢疫官即開出12張,何來第一線同仁放水之說?」

陳嚴正表示,無端爆料與報導已嚴重打擊第一線同仁士氣,造成工作嚴重負擔,包含防檢局、海關、交通部與財政部立即跨部會確認因應,呼籲日後不要再有類似爆料,以及未查證的負面報導。

圖片來源/農委會

(非洲豬瘟相關新聞,請點選這裡閱讀)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