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寫手

我們的農村耕讀,實踐─2012 715 大南埔「歌 ‧ 稻」

【分享收割的喜悅】

大南埔坐落於苗栗 北方內山、中港溪的綿延狹長谷地。這裡帶著日治時期遺風的小巧房舍僅是風景的點綴,這裡更多的是靜謐的田園風光—我們大南埔農村辦公室成立於2011年的夏末,我們用訪調向老農學習地方知識;也用身體和風霜雨露向農人與土地致敬。練習如何在在地實踐社區支持型農業,嘗試契作的可能性。

最近,由大南埔農村工作室,在南富村以自然農法栽種的稻米即將於國曆七月十五日收割,為了感謝過去一季以來,穀東們的支持以及社區朋友的關心,將舉辦收割活動,共同分享這個收穫的喜悅。

【活動流程】

1300-1500   手工割稻、小農攤販

1500-1530   休息、田邊打嘴鼓

1530-1700   手工割稻、小農攤販、稻草手刀編織活動

1700-1820   農村圍圈晚餐

1820-1900   大南埔社區巡禮

1900-2000   稻田音樂會 :苗栗後生、非洲表演、南富社區山歌班、溫米莎(邀約中)

前情提要─關於大南埔與農田

文 / 蕭禕涵

大南埔坐落於苗栗 北方內山、中港溪的綿延狹長谷地。這裡帶著日治時期遺風的小巧房舍僅是風景的點綴,這裡更多的是靜謐的田園風光—大南埔有超過六成的土地屬於農牧業用地; 當車行過三灣,甫轉進往南庄的方向,遍野稻浪良田便綿亙於行人眼前,惹人駐足。大南埔的水田開墾於清同治年間,但這個素有南庄穀倉之名的的小村,一如同台 灣其他的鄉村,隨著台灣經濟發展的軌跡,同樣面臨農村人口老化以及農業停滯的問題。

青壯勞動力外流、年事已高的農夫減少務農、農村土地的休耕政策更讓肥沃的良田,失去為在地人群生產美好糧食的機會。一畝畝的田地不再生產糧食,遍生雜草,即使開滿綠肥花朵也形同諷刺。因為,我們正一步一步失去與土地的聯繫。

http://1.bp.blogspot.com/-phpXUXno4Os/Tww9gN7mGKI/AAAAAAAAAFs/ndofb-TXLOQ/s1600/383749_10150462144470867_583860866_10751842_1275034772_n.jpg

大 南埔農村辦公室成立於2011年的夏末,我們認為,在當代的台灣社會中,考量到石油危機、全球暖化、糧食主權、食物里程等重要命題,農村扮演不可或缺的角 色。因此我們不能坐視農村消亡,決定從腳下的土地開始,在大南埔成立農村辦公室,一方面紀錄村莊的歷史文化,發揚社群生活的美感;另一方面,則協助農作產 銷著手,積極改善農村的基礎物質條件。

農村辦公室的第一畝田

大 南埔除了是穀倉,也是台灣最後一位老土礱師林裕祥的家,今年83歲的土礱師一甲子    以來,橫跨日治與國民政府時期,踏遍南庄一帶有水田與稻禾的地區,遑論山區原住民部落還是平地漢人農家,就地取材,用充滿黏性的紅土與竹編,製作出可將稻 穀碾成飽滿糙米的土礱。大南埔農村辦公室自成立以來,便透過青平台的資助,支持農青阿華進鄉,向老人學習古老的農耕文化技藝—土礱。

土礱技藝階段性的學習 完成後,為了讓在地的農業文化得以永續傳承、為了讓古老的土礱技藝得其所用,大南埔農村辦公室向休耕的老農租下了三分田地、向台南農改場取來了特別適用於 碾製糙米的台南十五號,預計在2012年開春,農青入野,彎腰種下屬於我們的第一畝水稻田。

這三分田地位於南埔農田沃野的中央,老土礱師說那塊地土壤屬甜,種什麼都好,蔬菜稻米直盪甘味。而台南十五號三個月前才甫由農改場發表,胚芽量是一般米的三倍,素聞盛名的台梗九號胚芽量也僅止其一半而已。

http://2.bp.blogspot.com/-hbU82TbGl8g/TwVBbOCWixI/AAAAAAAAAFU/MOrkmHYJ3uE/s1600/DSC_0628.JPG

我們,同時也對這片田充滿想像—過去、我們用訪調向老農學習地方知識;現在、我們將用身體和風霜雨露向農人與土地致敬。過去、我們不識農業產銷艱辛;今日、我們將以這三分田為始,練習如何在在地實踐社區支持型農業,嘗試契作的可能性。

在過去,我們習慣資本主義買賣的一刀兩斷;而今我們將透過在農村耕作,串連起蘊藉的美好人情網絡,身體力行永續的生活想像。農村、耕讀、與實踐,這便是大南埔農村辦公室能夠做的,最好的事。

http://1.bp.blogspot.com/-SPCv7PCsGS0/TwRlrUScEaI/AAAAAAAAAEI/nCU-vRYrRpA/s1600/DSC_0631-3.jpg

【活動地點】

苗栗縣南庄鄉南富村大南埔15號,南富派出所旁

【交通】

1) 自行開車:頭份交流道往南庄方向,沿124縣道到三灣鎮上,繼續直行過三灣大橋,過橋立刻左轉,兩百公尺後看到路標說右轉往南埔,跟著右轉,五分鐘後看到右手邊出現派出所即是。

2) 大眾交通:搭火車到【竹南】站→ 轉搭 西站前的苗栗客運 (ㄧ小時2班,最晚請搭11:50這班) →【大南埔】站下車 【費用】推廣費 1人 300元 (大人小孩皆是) 【含下午茶、晚餐、音樂會、活動費用】

【其他】

主辦單位:大南埔農村工作室http://dananpu.blogspot.tw/

協力單位:侏羅紀故鄉營營造協會、南富村社區發展協會

贊助單位:財團法人弘惠文教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