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14非洲豬瘟》中國海漂非洲豬瘟死豬再現金門!農委會呼籲中國「管好病死豬」

出現第二起金門非洲豬瘟海漂豬屍!「非洲豬瘟中央災害應變中心」今(14)日下午緊急宣布,日前於金門西南邊岸際發現的一頭海漂豬屍,經檢驗後確定為感染中國非洲豬瘟病毒的豬隻,12日起將為期兩週暫停小金門活體豬運送至外地。

金門縣政府提供

黃金城:即日起禁止小金門運送豬隻

「非洲豬瘟中央災害應變中心」副指揮官黃金城表示,12日於金門縣烈嶼鄉(小金門)西南邊岸際發現一頭小型、約5-6公斤的海漂豬屍,金門縣動植物防疫所(簡稱「金門防疫所」)接獲通報後立即前往採樣,並在發現地周圍消毒、燒毀豬屍,且當日起針對烈嶼鄉八場(約700頭)養豬場進行監控,也對人員、車輛和器械進行消毒,迄未發現異常現象。

而採樣的海漂豬樣本送至農委會家畜衛生試驗所檢驗後,今日下午結果出爐,檢出非洲豬瘟病毒核酸陽性,基因片段與中國大陸分離病毒株相似度達100%,因此即日起(從12日起計算)禁止小金門豬隻外輸至25日止,「豬隻感染後會有潛伏期,正常發病要4-6天,因此會實施兩週監控期,直到確定豬隻沒有食慾不振、精神不濟等異狀後才可解除管制。」黃解釋。

是否重啟金門豬隻的輸台禁令?黃則表示,小金門沒有豬肉加工廠,前金門防疫所所長文水成也指出,金門共飼養1.1萬頭豬,烈嶼鄉飼養的豬隻頭數很少,以提供當地鄉內的溫體豬需求為主、本來就不太會往外運送,因此皆認為無需禁止全金門的豬隻及加工品輸回台灣本島。

農委會呼籲中國,管好病死豬

由於發現地點離中國廈門僅6公里,靠近九龍江出海口,黃金城推測,從福建海漂過來的可能性很大,「福建本來就是疫區,這次一樣會跟對岸傳遞該訊息。」呼籲中國官方管好病死豬。

農委會提供

中國非洲豬瘟肉品闖關再一例,累積已達32例

應變中心另強調,為防堵非洲豬瘟入侵,持續於邊境進行監測,今日再檢出1例中國大陸豬肉製品帶有非洲豬瘟病毒基因案例,總計已達32例。該例是由防檢局高雄分局高雄小港機場檢疫站,於3月7日採樣來自中國福州搭乘遠東航空旅客所棄置之豬肉乾(山東臨沂生產)。

該樣本經畜衛所檢測定序確認,基因片段序列與中國大陸非洲豬瘟病毒株基因片段相似度達100%,在在顯示旅客自中國大陸攜帶豬肉產品回國,傳播非洲豬瘟的風險極高。

農委會提供中國大陸爆發非洲疫情以來,肉品檢出非洲豬瘟比例,隨疫情增加而升高,依月份分別為107年10月1例(檢出陽性比率0.6%)、11月2例(1.1%)、12月4例(2.2%)、108年1月11例(6.2%)、2月11例(8.0%)、3月3例(7.5%),檢出率仍高。應變中心呼籲民眾,出國旅遊不要攜帶動植物產品入境,尤其是肉品,也不要網購國外肉品寄送臺灣,違者將遭受重罰,千萬不要以身試法。

持續稽查廚餘養豬場,144未取得利用再檢核許可

另有關廚餘養豬場查核及輔導進度,應變中心表示,農委會於108年2月15日函請17個縣市政府,針對未取得廚餘再利用檢核許可,亦未轉用飼料的541場廚餘養豬場,辦理聯合稽查,前項工作已於3月13日完成。統計各縣市政府最新回報廚餘養豬場輔導轉型進度,全國已取得廚餘再利用檢核計有747場,已轉用飼料者計966場。

至於未取得廚餘再利用檢核許可,亦未轉用飼料之養豬場,已大幅降至268場,其中124場目前未飼養豬隻,其餘144場養豬場將持續請地方政府加強輔導及稽查,促使農民儘速轉用飼料、申辦再利用檢核、停養或退場。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