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愛錢愛到沒腰桿?中資企業捐錢,高掛「習酒走進臺灣」布條,南庄國中校長督學合照

4月22日是世界地球日,苗栗縣南庄國中選在這一天,舉辦營養午餐捐贈典禮暨「1日蔬食愛地球」活動,沒想到一張當天的活動相片,在地方上引發一連串爭議。

來自中國的「九州升平文化傳媒有限公司」透過獅頭山勸化堂董事長黃錦源引介,捐贈60萬元提供南庄國中免費營養午餐。捐贈典禮結束後,眾人拿著印有「有情懷的習酒走進寶島臺灣」的紅色布條在校門口合影。

此事在地方逐漸發酵,不少居民議論紛紛,有人認為南庄國中是教育場所,不應該配合企業家拍攝酒類宣傳照片,也有人為學校緩頰表示,如果企業一方面捐錢又同時提出合照要求,校方也很難拒絕。在相片中的苗栗縣教育局督學江振榮特別澄清,拍照時對布條內容並不知情,他認為「這種相片很不恰當。」

在校門口參加這張爭議合照的人由右至左依序為,右一、右三是著名茶館負責人夫婦,右四為苗栗縣教育處督學江振榮,右五豎起拇指的人是南庄國中校長詹吉翔,右七為九州升平董事長侯江山,侯江山右側是獅頭山勸化堂董事長黃錦源,至於左二是前南庄鄉長秘書徐沐蘭。

校長、督學都入鏡 校長說以朋友身分推廣 督學澄清不知情

苗栗縣頭份市斗煥坪一家著名茶館,長期經營在地老屋活化、茶藝、陶藝等文化活動,並以此平台與各地包含中國的企業家、文化人士建立良好的互動關係。

4月22日世界地球日這一天,這家茶館在社群網站發文表示:「2019年4月22日上午10時於南庄國中活動中心辦理一場溫馨感恩的『九州升平文化傳媒有限公司、獅頭山勸化堂捐贈南庄國中學生午餐捐贈典禮』……梅記人透過與北京九州升平文化傳媒侯江山董事長與郭香玲書畫家的因緣,把人引進來、產業走出去……」搭配這篇文章的相片是數張活動留影。

不過這篇文章卻很快被緊急撤下,原因是有地方人士陸續反映,目前兩岸關係敏感,南庄國中卻接受中國企業家捐贈營養午餐費用,「此舉非常不妥。」再加上相片之中的紅色布條,竟然是該企業代理的白酒廣告,內容是「有情懷的習酒走進寶島臺灣」,布條下方為酒瓶和外包裝,這更引起居民和家長的不滿。

「愛錢愛到這樣子,完全沒腰桿!」

一看到社群網站上的相片與貼文,南庄老街居民大罵,「這拉酒的布條,每個人看到都會覺得很不好,怎麼可以在學校前面做這件事情?愛錢愛到這樣子,完全沒腰桿!」

南庄國中校長詹吉翔澄清,九州升平的董事長侯江山也買賣酒品,既然熱心捐贈經費給學校資助營養午餐,順道提出合照的要求,學校也不方便拒絕,所以他當時建議退出校園外拍照,大家以朋友身分幫忙推廣。

而督學江振榮特別提出澄清,他表示,這場活動是教育處長的行程,他臨時代為出席,捐贈典禮結束後正要開車離開,當時校長邀請他共同合照他才一起拍照。江督學強調,「我不知道布條的內容,我是在不知情的狀況下合照的。」

合照照片中支票圖面,原先「中華民國」字樣被塗掉,改以西元「2019」年

左一為督學江振榮,右一為南庄國中校長詹吉翔

營養午餐一學期缺口30萬 中國企業大氣捐款一次捐滿一年

南庄國中校長詹吉翔表示,苗栗縣政府財政拮据,在105年取消學校營養午餐補助,改為家長全額自付,一學期要多付4360元。南庄國中全校183位學生,其中有近半數是過去享受政府補助的原住民家庭,自從105年被取消後,扣除低收入戶、清寒家庭、突遭變故家庭等可獲得政府全額補助,該校營養午餐一學期缺口平均是30萬元。

在得知南庄國中困境後,第一屆校友南庄獅頭山勸化堂董事長黃錦源,在105年、106年連續兩年(四學期)共捐贈120萬元給南庄國中。不過,由於近年香火錢減少,再加上廟宇硬體設施增建、維修等需求,獅頭山勸化堂便沒有再繼續捐款給學校。

校長詹吉翔進一步說明,他並不認識九州升平的董事長侯江山,只知道侯江山是到獅頭山進香並拜會董事長黃錦源,表明想捐錢給廟裡做功德,黃錦源順水推舟將此款項轉到南庄國中,直接挹注一整年營養午餐費。

詹校長強調,最近的確因為社群網站的貼文給學校帶來困擾,不過他看的重點是孩子能夠真正受益、家長經濟壓力舒緩這些面向。

地方人士:教育部應警覺,針對各級學校盤點中資進駐情形

對此,部分地方人士私下表示,雖然不忍過於苛責學校,但是卻也憂心忡忡,「是不是苗栗真的這麼沒錢?慘到這個地步,如果未來再不注意,中國資金絕對會騙傻台灣人!」

教育部如果有心、有警覺,應該要盡快針對各級學校,盤整中國資金的流向、用途,以及兩岸在教育界交流的程度,否則中國企業以資金對校園溫水煮青蛙,就算餵飽學生的肚子,最後犧牲的很可能是民主與自由的生活方式。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