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寫手

【17國新住民市集 高雄國際化遊憩】

【17國新住民市集 高雄國際化遊憩】

 

米迦勒社會福利協會於6/22在勞工公園辦理「愛高雄新住民市集」帶來俄國、印度、印尼、越南、泰國、緬甸、尼泊爾、中國內蒙古、日本、墨西哥、宏都拉斯、瓜地馬拉、奧地利、馬來西亞、土耳其、波蘭和德國等17國以上的特色商品、異國美食、文化闖關及民俗表演,現場宛如國際嘉年華會的熱鬧。

在高雄的新住民為49,632人,女性占86%,已是占多數台灣之子的母親。中國藉占最多有26,920人,其次為越南藉12,467。高雄市總人口數為2,773,026,新住民約占總人數的2%。

國際性的活動,吸引了高雄民眾的熱烈參與,整個活動過程中,簡直就像國際歷史、地理的大考驗,舞台上有著異國文化的表演外,還有無止盡的各國文史的有獎徴答,對於民眾而言真是知識大豐收。還有七個台灣與異國童玩結合的問答題闖關活動,認識多國語言、文化還有國旗等等,參與其中真是有遊歷各國的感動,也有各國的朋友們穿著傳統服務和民眾一起拍照,民眾郭先生表示:「沒機會出國,總要藉此逛逛國際市集,和各國人的拍照就像我出過國一樣。」。

許多民眾是事先報名,帶著全家大小一起來參與,透過闖關活動與舞台節目能夠更多的認識在台灣的新文化,也能品嚐各國美食與工藝品。現場也有許多路過的民眾進來嚐鮮,參與的民眾都一直表示,這是一場很豐富的知性之旅。

參與市集的民眾一直問說,可以每個月都辦理嗎?設攤的新住民朋友們也表示希望政府可以多給一些機會,讓台灣民眾更多的認識在台灣的新住民,並增加市集辦理次數,讓他們可以藉此介紹自己的母國文化並且有些收入來源。

米迦勒社會福利協會執行長時令瑤表示:「辦理新住民市集著實不容易,尤其在連繫上各種語言的翻譯、溝通花了許多的時間與精神,但也顯現出國際化活動對市民朋友的重要性。新住民朋友們期待我們能持續辦理,感到有人幫新住民發聲、協助新住民有更多的連結與互動,讓大家都知道台灣是一個友善、多元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