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寫手

地方創生種籽在宜蘭 招生

「殖民防衛軍(Colonial Defense Forces)不要年輕人;他們要身懷數十載知識與技能的人們。」《垂暮戰爭(Old Man’s War),John Scalzi 2005 年出版的科幻小說、2006 年獲得雨果獎最佳小說提名。》

當台灣社會面對當代嚴峻的人口斷崖、高齡海嘯;以及作為地球村一份子,全球面臨極端氣候威脅,災難化為「平常」、自然生態浩劫,使得「永續發展」、「跨世代平等」的普世價值成為聯合國SDGs最核心的精神!這是一場真實的戰爭,沒有人可以置身事外!2019 年「地方創生元年」,台灣以鄰國日本經驗為師,推動「地方創生」政策,實有其重要的時代意義。只是「地方創生」政策,會不會又是另一個名詞治國?值得公民社會負責任的討論及思辨!

「地方創生」到底是什麼?《地方創生國家戰略計劃核定本》內文提到:「根據地方特色,發展地方產業,讓人口回流,青年返鄉,解決人口變化,積極推動『地方創生』政策」、「本計畫將透過企業投資故鄉、科技導 入、整合部會創生資源、社會參與創生及品牌建立等五大推動戰略……落實地方創生工作」,似乎只是換了新的包裝,跟台灣30年來各部會在社區推行的各項政策,沒有太大差異。

這樣一個跟地方脈絡息息相關的政策,台灣民眾並不陌生,從90年代推動社區總體營造開始,社造大旗在台灣各個社區揮舞,30年來也推波了「社區大學」運動、啟發台灣各個部會的相關政策:「農村再生」、「青年返鄉歸農」、「健康社區六星」、「新故鄉」、林務局的里山倡議……等等,這些政策目標也都在創造地方產業、社區亮點、青年回流……,政府慣用的「名詞治國」、政策資源疊床架屋、內容始終了無新意!重點是這些政策真正改變了什麼?誰又真正受惠?才是我們關照的核心!

台灣出生於終戰後1949~1965年的戰後嬰兒潮世代,占目前台灣的人口結構526萬人、近1/4人口,也被稱為「黃金世代」;社區大學的學員55歲以上將近四成。他們成長於台灣經濟起飛、物價還沒飛漲的年代,接受完整中、高等教育,平均受過30 年各種專業訓練、實務經驗及生命歷練,並且實際參與了台灣的「經濟起飛」。他們的財富占全國總財富的55%以上 ,平均壽命較上一代整整延長了 30 年!這群龐大、擁有知識、專業、歷練、財富、健康的他們,從2015年陸續跨過65歲門檻,逐漸步入退休的人生階段,卻是這個社會最重要的人才資本!如何延續這群人口的生命價值和意義、創造人生的二次收成、第三人生?!也許是我們面對少子化危機的解方之一、地方創生推動重要的人才庫。

《垂暮戰爭(Old Man’s War)》的主人翁約翰.斐瑞(John Perry),在75歲那年……帶著75歲的智慧、25歲的身體,從軍去!這場「地方創生種籽 @宜蘭營」也將招募擁有人生智慧的黃金戰士+充滿朝氣活力與創意的網路世代青年軍,共同為鄉里創造第二人生!

▍招生人數:50人
▍招募對象:各縣市年齡不限,歡迎不同世代與地區夥伴對話
▍日期時間:2020/3/29 (日)~2020/7/11 (六)隔周上課、09:00~17:00(08:30開始報到)
▍營隊地點:宜蘭縣政府社福館、宜蘭內城社區不老學校、羅東文化工廠
▍費 用:錄取後部分場地酌收行政作業費 $200/日,另繳保證金$2000

▍詳細課程與報名資訊:https://rebrand.ly/ilan-placemaking

報名截止:即日起~2020/0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