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寫手

幸福褒忠-幸福食堂

每周來跟長青食堂的長者們聊聊天,看似簡單,實際上卻是不簡單,為什麼呢?
因為一個食堂的辦理,如之前所述,需要許許多多的人力、物力、還有需要滿滿的熱情才可以;這過程中,都可以看到鄉長、公所人員辛苦的來回穿梭、與長者們噓寒問暖、這樣的情景,對許多參與的長者們來說:這好像是以前大家一起吃飯的快樂與幸福感。
在這過程,看到長輩們依舊活力滿滿,十點多老人們紛紛入席,諾米小童們也趁著空檔,趕緊跟老人們打招呼、聊天;今天,或許是因為常常看到我們,也都給予熱情的回應。
例如:有對老夫婦每次都非常早到食堂,阿嬤每次都不馬虎的化妝打扮出席,聊天之下才知道原來阿公&阿嬤已高齡92歲,小時候是受日本教育的,目前日文都還聽得懂,唱歌也都是唱日文歌。阿公唸到初中(9年)畢業便到糖業公司上班,當時待遇約5-6塊,阿公從年輕就一直在待在糖業公司至六十歲才退休。
阿嬤則表示以前女生較沒太多受教育的機會,年輕時嫁到阿公家便開始幫忙務農,每天五點半就要起床,除了種田外、還得擔水、挑水肥、煮飯、趕鵝,告訴我年輕時可是非常辛苦的呢!一直工作到五十歲才退休享受老年生活。
另外透過跟長青食堂的老人們聊天、講古,一開始老師拿起一疊民眾與鄉長互動的照片,大家談論著這是那個某某某啦!
老人們看著照片中的自己,露出嬌羞的笑容,也表示要拍照回去分享。

每當聊到以前的回憶,大家依舊都笑得合不攏嘴,隨著到食堂的次數越來越多,老人們越來越樂於分享他們的故事及童玩,未來也會一點一滴的紀錄更多屬於褒忠鄉的故事。

從長青食堂開幕至今,感受到滿滿的感動,一開始雖然大家都認識,但平時各忙各的都沒機會坐下來好好的吃飯聊天。
用餐時走到角落,看見一位阿公拿著手機拍照記錄著,便上前詢問阿公是不是要分享給家人、朋友看的,這樣照片裡都沒有你耶!
便拿起阿公的手機幫阿公跟同桌的飯友、公所工作人員合照,從這些簡單的互動中也看見公所跟民眾藉由長青食堂慢慢地拉近了與民眾間的距離。
#褒忠鄉公所  #褒忠鄉  #雲林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