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寫手

少點慾望、多點幸福的褒忠鄉-中民社區尋寶趣

今天(20201110),諾米小童初次拜會褒忠鄉的中民社區理事長,一見到面,立即感受到農村特有的熱情,立馬就被理事長熱情的邀約,進入其家中泡茶聊天,從開始的寒暄、交流、慢慢地深入對話,談起過去的生活與回憶,這時候,理事長竟然、竟然、竟然可以立刻從家中櫃子裡,拿出一疊疊珍藏的老照片。

理事長對每張照片,以如數家珍地方事進行介紹,而且從表情上,看出理事長對於照片中的一切事務,都有濃厚的情感;這時候,話鋒一轉,理事長拿起了「鹿港仔路」的照片時(ps-好奇鹿港不是在彰化嗎?)

理事長立刻補上說:鹿港仔橋:是早期褒忠鄉重要的聯外道路,可直接通到鹿港,當時候的熱鬧情景似乎浮現在理事長的眼前一般(諾米童功力不足無法感受,但是卻可以從對話中、理事長的表述中隱約的感受到那份價值),然而,隨著社會的演變與需要之下,鹿港仔橋早已拆除不復存在,僅剩手上的照片可用來回憶當時與鹿港仔橋的記憶,但是大家卻仍對於那段歷史充滿滿滿的感恩與滿足。

聊起兒時記憶,理事長與總幹事們則從小時候的休閒娛樂說起,以前的道路多為石頭路,小小的一顆石頭就可以玩很久了(諾米童心裡想著:哪有可能><),大家立刻也補著說:除此之外更少不了龍眼籽、陀螺、玻璃珠,大家都會在農閒之餘,彼此相約到左鄰右舍去玩。

 

此時,原本安安靜靜的理事長夫人,也開始開心的起身的示範,早期童玩的玩法,如踩罐頭、丟沙包、跳格子,更表示以前連牛屎都能玩呢!牛屎都能玩呢!牛屎都能玩呢!(真假)

甚至有時候想吃枝仔冰,還會冒著被藤條伺候的風險,偷拿家裡的鍋碗瓢盆去賣破銅爛鐵換枝仔冰,聊著這些趣事的同時,長輩們笑到流眼淚的說:「以前囡仔時實在金趣味!」

 

接著越聊越起勁,理事長說以前還有「關水蛙神」的故事!

 

正當我疑惑水蛙神到底是什麼的同時,理事長夫人接著說就是小朋友學青蛙蹲在池塘邊,點好幾炷香圍繞著小朋友,背上放一隻青蛙,其中一支香則放到池塘中央,接著小朋友還真的會像青蛙一樣跳到水裡呢!(小朋友請勿模仿唷)

 

小時候家中最常見的主食則為番薯籤,通常都會曬過較易於保存,番薯籤外型較不美觀得給牛吃,其他則為家中主食,以前重男輕女的時代,長輩添番薯飯時,還會多添點白米飯給哥哥呢。小朋友們也常常賊頭賊腦得想辦法加菜,理事長說,小時候在池塘裡看見魚浮起來,便開心得撈回家問阿嬤:「這ㄟ塞甲某」,阿嬤則抹上粗鹽後開始料理,原來撈起的是一條死魚,吃起來還「臭香臭香」。

 

每到太陽下山時小朋友便準備削好的竹子,約一尺半長,準備掛上蚯蚓來插在田邊釣青蛙,以前的農地較無噴灑農藥,到處都可以釣青蛙,問起釣青蛙的技巧,大哥說,竹子高度大約要離地5-6吋,才釣的到!釣青蛙的樂趣也隨著時代演變及化學農藥的噴灑逐漸消失了。

 

最後理事長也拿出珍貴的花鼓黑白照片,向諾米小童介紹,黑白照片中的老師傅,傳說中早上出沒在鐵牛店的出仔老師、菜市場西北邊出沒的阿露老師,諾米小童也會緊接著踏上尋找花鼓老師傅的循跡之路。

 

#雲林縣  #褒忠鄉  #花鼓陣  #中民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