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寫手

今天大家抬行李 陪阿公阿嬤出去玩

臨時孫子大串連

今天(26)阿公阿嬤節  大家火車站 抬行李

小捲雖然九月才當高中生,卻已經默默在台北火車站抬了3次行李,精瘦卻活力十足的他,一個人帶著「臨時孫子幫你抬行李」的看板、脖子上掛著好人運動的擦汗毛巾,穿梭在台北火車站第三和第四月台為老人家抬行李,本來擔心被搶行李的老人,因為看見「好人運動」字樣的毛巾,對他豎起大拇指說:「你比我孫子還乖!」

目前已有二百多名志工完成報名,分散在全台灣二十個車站抬行李。但是仍以大站為多,歡迎更多臨時孫子加入小火車站服務,向我們報名,好人會館的小伊就會給你建議。電話:02-23223923。

 

今天是祖父母節,熱血熱情的「臨時孫子」到火車站幫老人家抬行李,擴大串連為祖父母節的關懷行動。 今天(26日)上午9點半起到下午5點半,在全台灣20個火車站共有212個臨時孫子在月台待命,為阿公阿嬤抬行李。這群臨時孫子大方的呼籲親友鄰居,趕緊趁26日這個不凡的一天,多多帶阿公阿嬤爸爸媽媽或家中長輩外出走走,也別忘記給這些臨時孫子表現的機會。臨時孫子將披戴著印有好人運動字樣的擦汗毛巾或者自備的毛巾,在基隆、八堵、汐止、台北、萬華、板橋、桃園、中壢、內壢、埔心、新竹、竹南、臺中、彰化、嘉義、台南、高雄、鳳山、屏東、台東、玉里、花蓮、宜蘭待命,請多利用。

 

令人感動的是「臨時孫子」廣獲迴響,從北到南都有熱情志工響應,從基隆站到屏東站,感人的月台故事連連相續,八堵站有女老師帶著15位碇內國中學生認養;台北站有高一新生雙胞胎小捲、合興兄弟串連15人接力、新竹貨運、夢田文創與愛笑協會力挺;萬華站有淡江大學和石牌國中生挑大樑;中壢站由凱優公司20位熱血員工包辦;新竹站有長期助農的智邦科技公司和智邦公益館夥伴為主力;台中站更是臨時孫子超級家族聚會—水源地基金會和家庭教育中心出動近50名志工,還有紅十字會額外附贈量血壓;嘉義則是跨校大學玩伴16人正妹型男組合登場;高雄站是未曾謀面的網友大集合,15人要靠好人運動毛巾為信物;屏東站則有35人親友團大陣仗;花蓮站有希望家園20壯丁擔綱,國風國中跆拳道隊8位高手更要展身手抬行李…,場面一定感人而精彩。

這群志工想用最素樸的方式給社會一些關懷,大家自動自發付出時間體力,不募款、沒有報酬,最大的希望是有更多正牌孫子陪祖父母出門走走。

 

許多害羞志工其實早已默默抬行李演練許久,以免被拒絕時不知如何面對;有些志工自嘲,走到馬路上看見需要幫忙的人竟會脫口而說:需要我幫忙抬行李嗎?…好人的故事在台灣的土地上發生、更多的善意在台灣匯聚成暖流,志工們齊心的說:歡迎更多臨時孫子加入偏遠火車站服務,報名電話:02-23223923好人會館。

 

最特別的事情還在發生,法務部矯正署昨天默默的發起了寫信給阿公阿嬤的運動,包括台北少觀所、桃園少輔院、台南少輔院、新竹誠正中學、彰化少輔院,他們這兩天有一項「心」的假日作業,寫信給阿公。

台灣社會在這兩天會有一千位以上的青年安靜的寫信。

這真是我最高興的事。

 

好人會館所在地杭州南路的good idea髮廊、佛具店決定只要當天是阿公、阿嬤來洗頭髮、或買佛具用品就打折。

丹陽街的熱血店家歡迎義工中午來吃飯,多家餐廳只要出是好人運動擦過汗毛巾就送你小菜或紅茶。

大家可以用自己的方法,來過阿公阿嬤節,參加抬行李運動。

商業周刊 商周茶館

臨時孫子Part 2:「護孫操」以及月台上的故事

http://www.businessweekly.com.tw/blog/article.php?id=1914

幫老人提行李!花蓮火車站的臨時孫子

http://www.businessweekly.com.tw/blog/article.php?id=1770

抬行李運動會 臨時孫子 「護孫操」

http://www.youtube.com/watch?v=1G0rupkR_Xk&feature=share

 

抬行李FB

http://www.facebook.com/groups/114243315387120/?ref=ts

抬行李運動會  時間   八月二十六日上午八點半  地點   台灣各火車站

幫老人提行李。年輕人就請他們自己提,同時就地開始幫忙。

口號:需要幫忙嗎?我們幫你抬行李。

抬行李規則

1.          其他地區先報名者就請擔任召集人,召集人基本上什麼都不作,掛著名當方向燈就可以了。

2.          本活動不提供保險、無任何福利,請自行前往,自行進行,做累了就回家,沒欠著誰。記得問候自己的阿公、阿媽。

3.          不要在火車站跌倒,很難看,而且沒有保險。請務必小心。

4.          別跟人家吵架,這是好活動。有事噍在心裡就好,別罵出來。

5.          碰到白目的火車站記得回家寫成心得,發給好人幫。

6.          別搶行李來抬,會犯法的。

7.          記得多帶水,火車站其實提防著你,因此不會給你水喝。這是我們的經驗,遇到給你水喝的記得告訴我。

8.          老人家如果感動得送你糖果餅乾,請收下,他們把你當自己的孫子了。記得帶面紙,有時候場面很難控制。

9.          別色色的一直看女生,風評會不好。女生提很多行李,當然可以幫忙,但別只幫忙漂亮的女生。

10.      行李抬下樓梯、抬到月台,不一定要抬到車上,我們沒收錢,再進月台還要買票。

11.      嬰兒車盡可能人車分離,否則至少要父母一起抬,別自己一個人硬幹。

12.      報名的就大家一起掛名,邀請總統或他的太太—–也就是夫人,一起來提行李。他們很少抬行李旅行。

13.      立委也一樣。

14.      最後,抬行李雖然是好事,別妨礙交通,火車站很擠。

 

想到我的爸爸媽媽常常在火車站迷路,就想起過世的阿公阿媽,他們的最後幾年幾乎足不出戶。你家人是不是也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