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寫手

【新聞稿】吃出彩色永續!臺中市忠信國小榮獲第四屆臺灣學校午餐大賽冠軍

吃出彩色永續的學校營養午餐

臺中市忠信國小榮獲第四屆臺灣學校午餐大賽冠軍

高雄市南隆國中囊括亞軍、食育教學、創新交流三獎項

臺灣首見結合營養午餐與永續發展目標(SDGs)的全國賽事第四屆臺灣學校午餐大賽,於2021年10月16日至17日在長庚科技大學舉辦。經過激烈的五分鐘食育教學與九十分鐘料理實作競賽,最終由代表臺中市西區忠信國民小學出賽的張緁洳營養師與蘇家弘廚師自九組參賽隊伍中脫穎而出,以海芽芝麻飯、菇菇雞很芒、番茄玉米肉燥、有機小松油菜、味噌鮮筍湯、火龍果等菜色,獲得評審團一致肯定,勇奪本屆賽事冠軍大獎!優勝隊伍除獲得獎金十萬元,還能前往東京觀摩日本全國學校給食甲子園大賽。

連續四年舉辦此項賽事的大享食育協會秘書長黃嘉琳說,永續發展目標已是全世界共識,學生們營養午餐就是一個最適合實踐與潛移默化的教育管道。本屆競賽主題為「吃一口永續」,邀請學校營養師根據聯合國十七項永續發展目標(SDGs),遵循大賽指定「SDG12負責任的消費與生產」加上一至三項自選目標,以此來設計參賽作品菜單與食育教學課程。

奪下冠軍大獎的張緁洳營養師興奮地表示,這次以SDG2消除飢餓為基礎進行發想,設計出不讓小朋友浪費任何餐點的作品。從供應過的菜色中找尋靈感,思考餐點顏色能不能吸引學生目光、菜色搭配是否恰當、料理變化性有無符合學生期待等等。以番茄玉米肉燥這道菜來說,口味既受學生喜愛,色彩也很豐富。而看到屏東枋山芒果受到疫情波及導致銷售無門,於是發想將芒果做成佐餐醬汁,搭配無敵炸物的雞丁與杏鮑菇,吃出台灣獨特滋味。

代表南臺灣出賽的高雄市南隆國中,首位晉級決賽的男性營養師許淳善搭配擁有客家硬頸精神的羅方妤廚師,聯手端出白玉蘿蔔炊飯、泰式檸檬臺灣鯛、高麗菜封、麻油野蓮、鳳梨蜜凍及全脂鮮奶,以獨特客家飲食料理,一舉奪下亞軍、食育教學卓越、創新交流共計三大獎項。淳善營養師說,這次參考客家飲食文化而設計的菜單,最大目的就是希望能讓學生透過午餐認識家鄉,進而吸引年經人願意留在美濃工作。

連續三年參與評審的全家便利商店鮮食部部長黃正田則說,環境永續發展是全家便利商店持續追求的目標。這屆獲得為全家便利商店商品化獎的臺中市西區大鵬國民小學,作品看似平凡,但入口後層次豐富帶給人驚喜感,之後將會與選手一起合作將學校午餐成為餐盒商品,於全家便利商店鮮食區販售。

黃嘉琳秘書長表示,面對全球氣候變遷處境並立即採取行動,是所有世界公民的責任。這次比賽只是個開始,大享食育協會未來將攜手臺灣各地學校午餐從業人員,一起吃出彩色永續未來。


得獎名單

冠軍|臺中市西區忠信國民小學

亞軍.創新交流獎.食育教學卓越獎|高雄市美濃區南隆國民中學

季軍.全家便利商店商品化獎|臺中市西屯區大鵬國民小學

季軍.食育教學卓越獎|臺中市潔達有限公司

料理技術優越獎.發表組特優獎|新北市上將食品有限公司

料理創新傳承獎.發表組優等獎|桃園市中壢區林森國民小學

佳作|新北市統鮮美食股份有限公司、臺中市貝佳實業有限公司、澎湖縣立志清國民中學


得獎作品集

https://www.foodiedu.org/news/11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