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崎掩埋場不得開發,環保署卻不撤銷環評?環團質疑「留後路」

台南龍崎廢棄物掩埋場自 2003 年通過環評後,開發衝突將近 20 年。立委陳椒華在 12 月 13 日召開的公聽會中,經濟部確認開發廠商依法不能開發,並於 12 月 21 日廢止掩埋場的興辦事業計畫書。環團與陳椒華今(29)日召開記者會,除肯定經濟部執行效率,亦呼籲環保署跟進,撤銷掩埋場環評。

然而縱使掩埋場環評老舊,龍崎區亦屬地質敏感區,環保署仍表示,興辦事業計畫書廢止後,環評便主動失效,若要撤銷須由開發商提出申請。對此,環團質疑環保署打算留後路,讓掩埋場日後捲土重來。陳椒華員也要求環保署召開環評大會,廢止掩埋場環評。

環保團體與立委呼籲,環保署要主動撤龍崎掩埋場的環評。(攝影/孫維揚)

設置許可過期,經濟部廢止興辦事業計畫書

龍崎區位於台南與高雄交界處,具有獨特的泥岩地質,加上牛埔溪經過,適合野生生物棲息,兼有地質教育與保育價值。但此處自 2003 年通過 75.4 公頃龍崎掩埋廠環評後,退輔會與歐欣公司共同推動掩埋場開發,開啟近 20 年的龍崎掩埋場衝突。

龍崎掩埋場爭議在今年 12 月 13 日公聽會出現曙光。經濟部工業局澄清,龍崎掩埋場的輔導設置文件在 2019 年 3 月 10 日到期而未展延,等同未獲得設置許可,依法不能開發。立法委員陳椒華當場要求,經濟部工業局須在 2023 年 1 月 20 日前撤銷龍崎掩埋場的興辦事業計畫書。

今日記者會上,經濟部工業局表示,考量現地情形與公共利益,已提前在 2022 年 12 月 21 日正式發函給歐欣公司,廢止龍崎掩埋場的興辦事業計畫書,同時亦將副本發給台南市政府等相關單位。對此環保團體皆表示認同,並呼籲環保署跟進經濟部,廢止龍崎掩埋場的環評說明書。

環評陳舊不符合現地地質特性,環團要求撤銷環評

台南社大環境行動小組召集人黃煥彰解釋, 2003 年的環評說明書中,龍崎掩埋場佔地 75 公頃,而在 2010 年的環境影響差異分析(以下簡稱「環差」)已縮減了 28 公頃,縮減的區域也劃入地質公園與西拉雅國家公園。此外既有的龍崎掩埋場預定地中,亦有屬於退輔會約 2.66 公頃的土地,退輔會已聲明該筆土地不會作為掩埋場開發,「當初的掩埋場環評,與現地狀況落差極大」。

黃煥彰同時指出,龍崎掩埋場環評未考量當地多項地質特性,例如掩埋場場址超過 60% 屬於經濟部地質調查所(以下簡稱「地調所」)公佈的山崩地滑敏感區,根據地調所研究,從 2016 年至今,掩埋場附近地形每年抬升 2 公分,是台灣地質抬升速度第二名的地區,他質問「這種地質環境可以蓋掩埋場嗎?」

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主任粘麗玉說明,水資源保育聯盟自五年前於龍崎掩埋場鄰近區域設置 30 公尺深的地下水井,至今皆可測得地下水,顯示掩埋場不適合掩埋廢棄物,強調環保署不應被動等候歐欣公司申請撤銷環評。

看守台灣學會秘書長謝和霖指出,主導龍崎掩埋場開發的輔導設置文件已經撤銷,興辦事業計畫也已廢止,基於這些開發申請文件的水土保持計畫書理應失去效力,他認為龍崎掩埋場的環評與水土保持計畫書都該撤銷。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律師蔡雅瀅則表示,經濟部於日前依照《行政程序法》第 123 條廢止龍崎掩埋場的興辦事業計畫書,希望環保署比照辦理,用相同的法條規定撤銷龍崎掩埋場的環評與環差。

現今龍崎掩埋場原場址有 28 公頃劃入地質公園與西拉雅國家風景區。(圖片提供/黃煥彰)

環保署消極回應,環團表示不滿,立委要求召開環評大會

針對環保團體的指正,台南市水利局水土保持工程科科長邱雨文回應,經濟部工業局已廢止龍崎掩埋場的興辦事業計畫書,所以水土保持計畫書與環評便同時失效。農委會水保局坡地管理科科長張益通則補充,依據《水土保持計畫審核監督辦法》第 31-1 條,若水土保持計畫書失去效力,原本的水保施工許可證也會一併失效。

不過環保署綜合計畫處科長陳彥男說明,龍崎掩埋場的環評已經失效,若要開發需要重新環評。關於廢止既有環評一事,他強調需歐欣公司申請撤銷。面對環團再三質問歐欣若不申請又該如何? 陳彥男閃爍其詞,從未正面回覆。

對於環保署的回應,蔡雅瀅表示,地質分析顯示龍崎區不適合建設掩埋場,環保署處於環境維護的角度卻不主動廢止環評,「我們非常失望」。謝和霖更指出,目前龍崎區工業區雖劃入地質公園,整體的用地地目仍為「工業區」,環保署不廢止環評,歐欣公司仍有變更環評的機會,「我們質疑這是想為歐欣公司開後路」。他聲明,唯有廢止環評,並變更龍崎區用地為保育用地,才能防止龍崎掩埋場捲土重來。

陳椒華強調,以往有永揚掩埋場開發案經召開環評大會後撤銷環評的先例,環保署需依照龍崎現地情形,召開環評大會以撤銷龍崎掩埋場的環評。另外日前公佈的台南市國土功能分區中,龍崎工業區仍劃為「城鄉發展區」,不符合地質公園等用途,將請台南市政府儘速將龍崎工業區變更為符合保育用地的地目。

延伸閱讀

龍崎掩埋場難復活!經濟部與退輔會出面擋開發,民團:應盡快廢止

龍崎掩埋場死灰復燃,台南市府敗訴 環團怒斥「放水」,發起地質公園倡議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