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寫手

牡丹鄉的排灣公主,昨夜,妳好嗎?

排灣公主,昨夜,妳好嗎?

我真的想休息,也真的不想再參與太多事,
被妳強行押到牡丹鄉,我才知道又有一個傻女人陷進了家鄉事務。

昨夜,妳好嗎?
昨夜, 130年前的12月20日,也就1874年12月20日。 牡丹社事件終於落幕,牡丹鄉開始部落重建的那一日呀!
昨夜,妳選擇牡丹鄉重建的這一個深具歷史意義的日子, 正式告訴族人妳想做的事,妳捐出20萬元….。
妳的理念感動了瑪家鄉的頭目廖真, 她也來支持妳這位排灣族女兒的夢想。 牡丹社事件是台灣的文化記憶,是原住民歷史過程, 廖真,捐出了美麗又驕傲的頭目衣裳一套來義賣…..。
台灣社區故事,亦弱亦強真女人……
妳自己是這樣寫的:

【牡丹赤壁】終於要回鄉尋根、認祖了!

這一路走的辛苦、繞了很遠、繞了歷史一圈。 從6年前四個追夢的部落老人懷抱祖靈及家鄉的呼喚起心。
在離鄉30年後第一次精心的為家父準備生日晚宴後,家人心滿意足的讚美決心要做乖女兒時,開始要求父親說家族的故事。

一早父親用發聲器一字一字困難的拼出歷史的真像,說起家族的淵源,我從不驚覺他的身形已日漸行銷,氣弱無法說出完整的語意,那是我對父親記憶最後的停格,一個月後再見面已經天人永隔。

Vuvu94歲了對一甲子的事記憶已經零碎了…..對自己族群的回憶不知要向誰求救,我心急如焚要拼故事,盡可能的將身邊的人、事、務和我的歷史故事連結,從遙遠的故事穿梭,第一次認真的聽故事,為了找家鄉的故事南南北北披星戴月,餐風露宿,只為了尋找心中那一把遙遠的夢,我急於想知到關於前世今生,才確定將往何處?因為最終我還是要跟隨我的祖靈部落。

左為牡丹鄉的郭惠貞,右為瑪家鄉頭目廖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