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寫手

春節長假何處去,屏北三部落帶你樂活原藝

「種籽」,是作物,是部落生命的養份,也是一個生命延續的落點,一個部落活化的機會。地磨兒協會培育部落深耕團隊,落實『部落人做部落事』的理念,為尋回原鄉感動的力量,串起文化永續的生命,我們極力發揚及保存多元文化,建立原鄉自主經營契作方式,運用地方人文及自然資源,爭取觀光事業帶動地方經濟發展,更以台24聯盟合作為目標,共創生態文化的天堂,共生、共作、共榮。

春節期間,以部落生活體驗為發想,帶領大家走入時光隧道回到舊時排灣部落,結合在地傳統文化的迎賓儀式,讓春節的原味之旅能真正體驗原鄉的在地產業!

到德文部落親手體驗炒咖啡
到德文部落親手體驗炒咖啡

此外,部落的心藏地帶-三地門文化館,舉辦一場熱鬧的「春響」活動,不論是原住民歌舞表演、部落工藝、炒咖啡、編月桃等手感體驗、PULIMA(排灣語:手做之意)手作創意市集或傳統美食,應有盡有,「走春」同時, 期待以熱情的南方生活為邀請,帶領大家看見更多的深刻感動。

想要進到舊達來部落旅遊的民眾,也可現場報名達來部落生態旅遊,由在地居民帶領大家回到舊部落,體驗生活了解山林智慧所在。

舊達來部落仍保持完整的石板屋,值得探索訪幽
舊達來部落仍保持完整的石板屋,值得探索訪幽

蜻蜓雅築珠藝工作室 ~ 璀璨琉璃 展30

施老師說:「讓美學進入生活空間 讓多元文化融入記憶 讓傳統繼續保存 讓創作繼續發生,源源不斷 讓作品薀涵豐富更加 讓最美麗的變數人~好好的享受生命」「《璀璨琉璃展 30》」,是用生命、用等待、用包容、用愛成為作品的元素,

《璀璨琉璃 展30》透過琉璃述說文化,文化可以是時尚、能結合不同風格,當我們隨著科技的發展,文化的快速交流,很容易讓我們遺忘了文化的歷史,更遑論文化的傳承。

蜻蜓雅築珠藝工作室,每一位匠師、每一雙手,都述說著蜻蜓的故事,將感動與感情化為源源不絕的文化之泉,原族氣息帶動工藝香氣四溢,讓創作成為淨化了心靈的芬多精,揭露特色產業的一隅或木、或鐵、或石板,乃至琉璃珠與複合媒材,在當代與地方的交流碰撞中,交織出屬於他、屬於她~屬於大武山下的故事。

到蜻蜓雅築DIY琉璃珠
到蜻蜓雅築DIY琉璃珠

這是一項「心肺復甦的部落希望工程」,邀大家來共同支持與參與!

二、指導單位:勞委會、三地門鄉公所

三、主辦單位:社團法人屏東縣地磨兒文化產業藝術協會

四、協辦單位:地磨兒部落、三地門鄉公所、達來部落、德文部落

五、活動時間:102年2月10日(初一)至100年2月18日

◎祈福系列活動(過火淨身儀式刺福球同歡活動):AM10:00-10:40(上午一場)、PM15:30-16:10(下午一場)

◎部落歌手演唱: PM11:00~12:00(上午一場)、PM13:30-17:30(下午三場)

◎部落廚房:AM09:00-PM18:00

◎PULIMA手作創意市集:AM09:00~PM18:00(部落工藝、部落有機農產品販售)

◎部落有教室。手感體驗學苑: (琉璃燒製diy、皮雕敲響體驗、德文咖啡手炒體驗、月桃編織、原住民傳統服飾穿戴)。

◎排灣勇士射箭體驗活動。

◎摸彩活動-時段性好禮摸彩活動。

◎樂團演出:台24線樂團、Jump樂團、Septermber樂團、與您同歡~

免費部落導覽活動:AM11:50~PM12:30 PM14:30~15:10 (每日兩場)。

入園門票:50元(110公分以下兒童免費),憑門票免費參觀海角七號琉璃珠工作室-蜻蜓雅築,琉璃珠製作。

相關資訊: 團體活動預約、導覽服務或其他旅遊諮詢請洽

TEL:08-7993676、08-7992568(黃小姐、施小姐、蔡小姐)

Mail: P0899285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