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寫手

部落志工苦撐近五個月,佳暮老人照護活動缺米與簡易鍋具

2013年5月7日報告:

部落的大雄打電話來說,部落陸續有收到大約三萬塊的捐款,錢是由社區發展協會的公用帳戶收到的,這筆錢大概已經足夠買設備,白米也已經買好了,部落現階段的困難用這筆錢已經夠了,非常感謝大家,將來若再有需要,再請大家幫助,希望大家把力量放在其他需要幫助的團體上。

────────────────────────────────────────────────────────
大雄是魯凱族佳暮部落的青年會會長,位於霧台鄉的佳暮部落因為風災之故,有近半數的居民搬遷到長治百合永久屋中居住,但在永久屋中,青壯年白天都在外工作,留在永久屋裡的就剩下老人跟小孩,於是部落會成立老人日間照護,透過量血壓、每周一次共同用餐的方式讓老人家可以相互陪伴、有個照應。

原先我們以為,這個活動只限於佳暮部落的長輩,詢問大雄大概有多少人數時,他是這樣告訴我的:「是這樣子的,佳暮老人活動常受大家的喜愛,所以谷川、德文、達來的老人們也成了固定的來上課的老人,目前也是朝這方向走,所以…應該是園區的一大半吧。」

但因為今年申請的補助計畫遲遲沒有下文,從一月至今,都是由志工想辦法湊錢買中餐的材料跟器材,但下到平地之後生活開銷要打平實在是不容易,晚上接到了部落青年的求助。

約有30-40位左右的老人家,主要缺的是白米以及快速爐、簡易的料理台,部落也知道不能什麼都要靠幫助,所以白米之外的蔬菜類的食材,都是由他們在心靈耕地共同種植的農作物來支應,只是白米與簡易鍋爐實在是一筆不小的開銷,有人願意幫忙嗎?

下為大雄傳來的訊息:

幫幫忙 有一件事情實在是不好意思說出來,最近社區的老人活動計畫尚未得到協助,從一月開始到現在,部落的志工不但要挪出一天的時間來陪社區的老人家,更要大伙們湊錢來買要煮的中餐還有活動所需的器材,不過我知道大部份的志工的生活也都很緊,所以不忍看他們這樣子,所以我想請大家幫個忙吧。我們需要您的協助。

願意參與協助的朋友,請聯繫:柯信雄0928─183─665

或者也可聯繫:莫拉克記者劉瑋婷 0963─217─072

524633_485935578127180_286416713_n

佳暮部落搬到長治百合永久屋後,成立的日間照護,成圍其他部落老人家一起來活動的好場所,霧台衛生所每週二也為老人及行動不便的族人,親自問診及開藥。(攝影/柯大雄)

261888_495255567195181_320023658_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