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雞團體6/13上街,呼籲政府重視多元土雞文化,普設小型電宰廠

農委會為防止H7N9疫情,上月17日起禁止市場禁宰活禽。但土雞團體批評,政府配套措施沒做好,少數大型電宰廠掌握屠宰權,體型差異大的特色雞被排除在外,小型雞農和攤商快要活不下去,6/13要號召萬人上街表達怒火,要求普設小型電宰廠。

大型屠宰場壟斷,小型雞農、攤販難生存

養雞協會為抗議市場禁宰活禽配套不足,6月13日將號召萬人上街頭。該協會今天和台灣農村陣線、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共同舉辦誓師大會:現場高喊「反壟斷、求生存、官逼民反、殺雞取卵」,痛批政府向財團靠攏,不顧小老百姓死活。

來自嘉義的土雞中盤商方秀滿表示,本來從活雞到消費者手上只要3小時;禁宰政策實施後,大型電宰廠掌握生殺大權,屠宰線只開下午時段,消費者買1隻雞得等上12小時,雞肉早就不新鮮。

苗栗縣養雞協會代表林謙利,長期飼養特色雞。他表示,大型電宰廠強調規格化,但每隻土雞體型從2斤到12斤都有,電宰廠沒辦法細心照顧;他養的放山雞、閹雞,健健康康進電宰廠,出來卻破皮折損,電宰廠不但不賠償,甚至還趁機拉攏他買電宰廠宰好的雞。他擔憂,特色雞占全台土雞量六分之一,若再不普設小型電宰廠,特色雞農一定會活不下去,台灣特有的土雞文化也會消失。

嘉義雞販侯碧玲表示,電宰雞經長途運輸、降溫不完全,拿到手時雞頭已經發黑,
嘉義雞販侯碧玲表示,電宰雞經長途運輸、降溫不完全,拿到手時雞頭已經發黑。

電宰廠分佈不均,媒合成效不佳

針對雞農團體的訴求,農委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肉品組組長林進忠表示,台灣已有83家屠宰場,大中小規模都有,偏遠地區距離屠宰場也只要1~2小時,「以台灣的運輸和冷藏技術,1、2個小時內的車程,雞肉應該還是可以很新鮮。」他說,台灣的屠宰場已經飽和,但若雞農想成立屠宰場,農委會一定會盡力協助。

對此,養雞協會土雞營運行銷組組長黃泉成,痛批農委會睜眼說瞎話,只以全國屠宰總量計算,卻忽略重點在分佈不均,許多小農殺幾隻雞,就要奔波2小時以上,有些屠宰線大塞車,「農委會說要媒合,根本媒合不起來。」

林謙利也批評,政府不設公有屠宰場就算了,民間蓋簡易屠宰場,必須蓋在特地畜牧用地,得要通過38項土地調查,光是變更地目就困難重重,很難不讓人懷疑政府是在圖利財團。

誓師大會擺出多樣土雞料理,呼籲政府重視多元土雞文化,普設小型電宰廠
誓師大會擺出多樣土雞料理,呼籲政府重視多元土雞文化,普設小型電宰廠

民間籲設小型電宰廠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主任陳玉敏認為,為了防治禽流感病毒,已經不可能恢復活禽現宰,若民眾覺得不新鮮,政府和民間應該檢討電宰、運輸過程,盡量縮短運輸過程,民間若要設置屠宰場,也得注意環境和檢疫問題。

台灣農村陣線發言人蔡培慧指出,日本有3000家地方小型屠宰場,僅屠宰2%雞隻,顯示普設電宰廠並非不可能,若以日本和台灣人口換算,台灣至少要有500多家電宰廠。

土雞產業每年產值達213億,產業界和農民團體都表示,並非不願配合政策,只是政府配套措施不足,又聽不進產業界的意見,逼得他們只能上街頭,捍衛自己的生存權。

雞農團體和台灣農村陣線、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舉行誓師大會,抗議政府圖利大型屠宰場,號召6-13萬人上街頭抗議
雞農團體和台灣農村陣線、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舉行誓師大會,抗議政府圖利大型屠宰場,號召6/13,萬人上街頭抗議

 禁宰活禽完整報導,請閱讀這裡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