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寫手

粉紅玫瑰鸚鵡遊台灣(3)微光音樂會


cover

黑暗原來就不存在,只是光線微弱。我們希望在黑暗中點盞燈。微光,力量大。平溪、菁桐一帶在日據時期因為礦業而繁華一時,也因礦業而歸於平靜,留下許多礦業遺址以及閒置空間讓後人憑弔以及懷想往日榮光。後因鐵道懷舊風潮興起,平溪、菁桐因此重新讓世人看見,吸引觀光客湧入,天燈更是成為平溪一帶的重要觀光宣傳意象。 An's-talking-pinxi廢墟不只是廢墟,是承載記憶的空間。又,往昔礦工於坑道工作時,儘就著煤油燈的光線在黑暗中勞動;藉著照明微弱的微光音樂會,讓當代人回到遠古時代以火光為照明的夜晚、體驗黑暗中行動,向工作者致敬,也藉著經過設計的走讀活動讓民眾有更多面向可以認識平溪、菁桐,也讓平溪人能夠就近參加藝文活動。

2013年六月十五日下午,第一場活動微光音樂會正式開跑,山裡收訊不佳,許多人的手機無訊號,如何跟參加者碰面是個重要的關鍵。由於此活動未事先收費,若是誰缺席,也無他法。但我們創下第一個紀錄,二十人在末尾全員到齊。建築領域、文字工作者、影像工作者、自由藝術工作者、獨立音樂人、一般上班族,許多不同領域的人齊聚一堂,形成了一種特殊的氛圍。

經過礦業聚落導覽、尋找散落在地上的礦石使大家深刻留下平溪為煤鄉之印象之後,晚餐仍然跟煤礦脫離不了關係,眾人在紅寶礦工食堂享用豐盛的礦工便當,也聽了老闆精彩的故事,此食堂現已交由第二代經營,新舊傳承,實屬可貴。

夜幕低垂,微光音樂會序幕拉開,首先將大家眼睛矇起來,感受在黑暗中行動。參加者從活動主場地沐心山房外一路走到門口,將大家引導到路邊水泥墩坐成一排,黑暗中,我們為盲走活動做結語。

蒙眼布拿掉,重見光明,接著推開沐心山房的大門,煤油燈光廊映入眼簾,搖曳光線成為進入山房的指引。一入山房,只聽見吉他intro聲音傳來,循著走廊上的點點燭光,我們找尋聲音來源;只見演唱人坐在榻榻米上,宛如說書人般緩緩開口為音樂會開場,帶領我們一起跟著她的音樂旅行,場內燭光閃耀,演唱人背後的山牆散落著煤油燈,在溫暖的燭光中,似乎也洗去了半天的疲勞。

演唱人芸安告訴我們菁桐一段關於鐵道員與冰果室小姐的愛情故事,也讓我們思考關於幸福、夢想的追尋,雖然不是第一次聽芸安唱歌,但是每次都能感覺到她音樂裏頭對於生命的追問,對於人生的思考。謝謝妳,給我們如此美好的夜晚。
candle-pinx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