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森文遺體解剖 五月天新曲支持抗爭

1234185_10152202488870830_787851845_n
張森文大體由苗栗移往台北途中的出車記錄(攝影/黃燕茹)

苗栗大埔開發案,「張藥房」男主人、張森文遺體,昨天從苗栗移靈北上,送往位於台北的三軍總醫院,由張家指定、負責洪仲丘案的法醫高大成,與其他3位法醫共同解剖勘驗,以查明死因。由於張家人多不捨張森文再多受折磨,一度拒絕解剖,最後決定接受法醫專業意見,將張森文遺體送交解剖勘驗。

三度遭拆除、僅剩6坪大的「張藥房」,在今年7月18日遭苗栗縣政府拆個精光,張森文在中秋節前夕(18日),被發現陳屍在住家附近排水溝。張森文之死,引發社會各界強烈憤怒,認為政府假開發之名、強制拆遷民眾住居與田地,導致大埔開發案包括張森文在內,共犧牲2條人命。

從苗栗縣長劉政鴻欲強闖喪宅、遭清華大學學生陳為廷丟鞋抗議,另外有民眾與大學生分別到總統官邸、行政院、自由廣場發起各項抗議行動。

張家路旁搭靈堂 苗縣警方開罰單

另外,張家原先在現今住家道路搭建張森文的靈堂,昨晚遭苗栗縣警方,依違反《殯葬管理條例》規定「辦理殯葬事宜,如因殯儀館設施不足需使用道路搭棚者,應擬具使用計畫報經當地警察機關核准。」為由,向張家開出勸導罰單,遭外界痛批「逼死喪家、不近人情!」

541378_10152202486160830_2105831922_n
攝影/陳為廷

國內知名樂團五月天,也在昨天最新發表歌曲《入陣曲》MV,將張森文生前畫面入鏡,並以怪手、鈔票、軍警等意象,直指大埔強拆爭議並呼應歌詞,希望歌迷一同「入陣去(抗爭)」,引起網友一面倒地稱讚五月天不愧是國內天團、「有guts(膽識)」。

五月天在90年代末期,曾是地下樂團代表,1999年更曾熱血支持政黨輪替、高呼地下樂團時代來臨,與主流唱片公司簽約後,作風與曲風被老歌迷質疑傾向保守,昨天公開以大埔事件創作《入陣曲》MV,歌迷紛紛表示要響應號召,上街抗爭。

台灣農村陣線發言人蔡培慧表示,許多名人越來越願意表態支持社會運動,農陣除了讚賞他們的勇敢,更重要的應該是,「很多無名小人物前仆後繼的抗爭,終於讓越來越多人認同社會運動,讓歌手更能放心表態。」這樣的風氣,應歸功於每個在社運路上,默默奉獻的無名英雄。

YouTube video

網友分析社會事件出現內容:

0:20 強拆
0:24 美麗灣
0:29 皇城監聽、戒備森嚴拒聽民意
1:09 核電爭議
1:12 媒體壟斷
1:16 洪仲丘案
2:35 強拆分贓
3:07 萬人送洪仲丘,穿插廢核遊行、關廠工人連線抗爭、拆政府包圍內政部、反美麗灣、大埔強拆現場、關廠工人連線陳情、大埔抗爭
3:24 大埔張藥房老闆張森文之死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