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電鍍廠汙染農地,作物重金屬含量均正常

彰化電鍍廠違法排放工業廢水,農糧署緊急抽驗彰化市及和美鎮4家公糧倉庫及2家民間業者二期稻穀,送交農委會藥物毒物試驗所檢驗,檢驗結果稍早出爐,11件樣品重金屬含量均在國家標準或背景值內,彰化縣政府自行送驗的油菜、芝麻及蘆筍也都符合規範。

目前衛福部訂有「食米重金屬限量標準」,檢驗項目為鎘、汞、鉛,標準分別為0.4ppm(百萬分之一)、0.05ppm、0.2ppm,其餘重金屬如砷、銅、鎳、鋅、鉻則對照環保署監測的農地環境背景值。

農糧署副署長黃美華表示,這次抽驗的11件稻米樣品,只有兩件驗出鎘含量0.07、0.08ppm,遠低於標準值0.4ppm,大自然本就存在鎘,消費者不用過度在意;彰化縣自行送驗的芝麻、油菜、蘆筍,也均在標準值或背景值內。

黃美華說,農糧署固定執行農作物重金屬監測,只要環保署列為污染控制場址,地上食用作物全都要剷除銷燬,損失由環保署補償;經整治後,農糧署會納入高風險地區加強監測。

農糧署表示,近年和環保機關和地方政府辦理高污染風險地區農作物重金屬含量監測工作,主要為電鍍廠或金屬表面處理廠分布密集區域,包括桃園縣、新竹市、臺中市、彰化縣、高雄市。102年共監測568筆農田農作物,有31筆不合格,農作物都立即剷除銷燬,沒有流入市面。

環保署新增17項化合物管制標準

環保署昨天預告修正「土壤污染監測標準」,修訂砷、鎘、鉻、鉛、鋅五項重金屬監測標準值,將原「食用作物農地」調整為「農業用地與飲用水水源水質保護區」,新增17項化合物管制標準。

為了防堵工業廢水汙染鄰近農地,草案也新增「工業及產業密集區」重金屬監測標準。環保署表示,工業及產業密集區指的是,土壤及地下水污染整治法第六條第三項第一至四款規定的工業區、加工出口區、科學工業園區、環保科技園區;對草案有意見者,可在兩周內洽詢土壤及地下水污染整治基金管理會 (02)2383-2389轉8302、電子郵件:chhsieh@epa.gov.tw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