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檢局明開會討論洗衣精標準 妙管家發律師函要求主婦聯盟環保基金會澄清

號稱抗菌防蟎的妙管家洗衣精,去年底被發現含殺蟲劑百滅寧,主婦聯盟環保基金會更在今年月初揭露,部分洗衣精含有「腐絕」、「戊二醛」等用於農業與醫療用途的殺菌劑、消毒劑,突顯國內洗衣精成分管理亂象。為了補破網,經濟部標準檢驗局明天上午九點三十分將召開國家標準技術委員會,研擬修訂國家標準,規定《環境用藥管理法》、《農藥管理法》中管轄的環境用藥、農藥,不得添加在洗衣精裡。

許多家庭為了改善過敏不適,特地選用抗菌、防蟎的洗衣精,但上下游和主婦聯盟環境保護金會調查發現,洗衣精的防蟎劑五花八門,包括用在環境、農業及醫療用途的成分,如「百滅寧」、「腐絕(Thiabendazole)」、「戊二醛(Glutaraldehyde)」等,可能抗敏不成反倒影響健康,流布到水體更造成環境負擔。

台灣的化學品管理以用途區分權責,但無論是主管農藥的農委會、主管環境用藥的環保署,都表示洗衣精超過業務職掌範圍,應該交由主管商品的經濟部標準檢驗局,統一訂定限制規範。

為此,標檢局曾於去年12月6日召開日常用品國家標準技術委員會,會議中多位專家都認為,應該明訂洗衣精不得含有環境用藥與農藥成分;標檢局明天早上九點半,將在標檢局大禮堂再次召開委員會修訂洗衣精標準。

目前中華民國國家標準CNS 2477 洗衣用合成清潔劑,僅訂定三氯沙、壬基苯酚類界面活性劑、甲醛的試驗標準與檢出限量,新版草案規定,《環境用藥管理法》、《農藥管理法》中管轄的環境用藥、農藥,不得添加在洗衣精裡。

另外,現行商品標示法規僅要求業者標示主要及特定成分,草案中也研擬要求業者全成分標示,而且必須寫出成分中的中文化學名,不能用功能形式命名,未來消費者不會再看到殺蟲劑、殺菌劑、防蟎劑等名稱。

對此,主婦聯盟環保基金會秘書長黃嘉琳表示樂觀其成,希望讓洗衣精回歸洗衣精,不要任意添加非必要的化學物質。另外,包含香精、香料等額外添加物,黃嘉琳也要求主管機關一併檢視。

不過在法令尚未修改前,主婦聯盟環保基金會已在1月13日收到妙管家委託的律師函,宣稱百滅寧可用在醫療、環境用藥、機能性防蟲衣物纖維成分劑、病蟲害防治、防蟎劑等用途,主婦聯盟「逕稱」百滅寧為農藥是誤導消費大眾造成恐慌。

此外,妙管家也宣稱,欲檢驗百滅寧濃度,應該檢驗衣物清洗後的百滅寧殘留量,而不是洗衣精的原液。妙管家要求主婦聯盟環保基金會為其不當發言,在5日內公開澄清,並免「訟累是幸」。

但截至今天為止,主婦聯盟環保基金會尚未書面回函妙管家。妙管家發言人周志誠表示,還沒有決定下一步做法,發律師函僅是希望釐清事實真相。他說,若按照主婦聯盟環保基金會推論,所有登記為農藥的產品都只能用在農藥上,「這樣不科學」,希望主婦聯盟公開澄清。

對此,黃嘉琳表示,已經致電妙管家律師溝通,但基金會並非針對妙管家,而是希望主管機關正視洗衣精成分不明的問題,目前標檢局正在修改草案,若有廠商能走在政府前面,率先表示不用這些藥品,可以讓民眾重拾信心。

黃嘉琳強調,若業者認為化學藥品對產品有幫助,應證明對人體健康無害,且提出作用機制,並揭露添加成分,對水中生物有無影響。

相關報導請點選「洗衣精濫用殺蟲劑調查系列」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