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寫手

台灣向上提升的希望之光-幫青蛙過馬路~

10月24日傍晚,和荒野朋友以及來自新加坡的一家人,一起前往橫山大山背地區,參與荒野保護協會的護蛙行動─幫青蛙過馬路。

到了當地約5點半,天已暗了下來,山裡還下起了小雨。只見當地居民組成的護蛙隊,已經走在產業道路上來回巡邏。

濕冷的路口,有位大姐坐在路邊,紀錄當天進入此區域的車號,以及志工發現的青蛙種類及數量。

愈來愈暗的山路上,只見當地居民及志工約5到6人來回走動,微弱的手電筒燈光左右掃視,和大地的暗黑相較,格外清晰。

每年十月份,是大山背地區主要蛙種梭德式赤蛙(如下圖)的繁殖季。但由於產業道路開通後,這些準備由山裡往路邊溪流交配、產卵的青蛙,很多不幸慘死在來往的車輪下。

而且因為溪流經過政府整治後,高聳的水泥護岸往往造成了新生小蛙回到山上生活的極大困難,以致當地的青蛙數量愈來愈少

為此,荒野的志工發起了護蛙行動。十月份的晚上6點到8點,是赤蛙的繁殖高峰期,由荒野組成志工來回巡視,一旦有車子經過,趕緊把發現的赤蛙用撈漁網撈起來,以免被車子輾死。然後,再把青蛙放入溪流中繁殖。

護蛙行動,初期是荒野志工自己來做。但長期下來,大部分白天還要上班的志工不堪疲累與負荷。後來,才慢慢由當地社區自己接手來做護蛙,而由荒野募集資金來做支應。

荒野志工芒果和迎面而來的村長打招呼,村長說,這幾天發現的青蛙數量很少,話語中有些嘆息。說完,一手拿著手電筒,一手拿著撈網和塑膠袋,在陰暗濕冷的山路上,繼續他的護蛙行動。

親眼目睹當地居民願意(雖然是有報酬的)為了小小的青蛙而付出,依然讓我很感動。我覺得,護蛙志工手中的手電筒微光,正是台灣向上提升的希望之光。

176045_10151081453145222_1353794258_o

新加坡朋友說,很羨慕台灣有這麼多的好山好水,很想移民台灣,買塊地來種東西。我們是否應該更加惜福,盡心保護我們自己的大好環境,不要辜負了這福爾摩沙之島?

感謝荒野保護協會,以及眾多無怨無悔付出的志工!

 

轉載 西瓜大哥 文章。

http://hfnaturefarm.blogspot.tw/2013/10/blog-post_1092.html?utm_source=BP_rec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