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成中藥含西藥 路邊攤中藥汞含量破萬ppm

許多人習慣到國術館推拿兼買藥,消基會昨公佈中藥檢測結果,204件樣品中有一成驗出西藥成分,其中來自國術館的比例最高,有33%;另有4件汞含量超過規定的0.5ppm,其中一件地攤貨甚至高達1萬1千ppm。

消基會指出,根據衛福部規定,販賣宣稱含有療效的中藥,需有藥商許可執照,坊間國術館、路邊攤根本不能賣,呼籲民眾到有GMP認證的藥廠或中藥診所購買,免得強身變傷身。

路邊攤賣藥,汞含量破萬

1235021_809970212363892_1250870256_n
消費者報導雜誌社發行人陳智義表示,中藥含西藥較往年比例下降(攝影/林慧貞)

消基會接受民眾委託「中藥含西藥及重金屬」檢測,去年共受理204件中藥含西藥、247件重金屬檢測,其中共有4件重金屬總含量超標。

根據衛福部規定,中藥濃縮製劑的重金屬總含量,必須在30ppm以下,4件問題中藥,全部都是汞超標,其中一件購自路邊攤、標榜補腎和精神安定的中藥,汞含量甚至高達1萬1千ppm,其餘三件也分別有8950ppm、4400ppm、900ppm。

去年衛福部再細分,鎘、汞含量不得超過0.5ppm,鉛含量不得超過10ppm,以此標準,共有11件中藥不合規定,汞含量更是高得誇張。

消費者報導雜誌社發行人陳智義說,汞雖然多半會排出體外,但仍可能累積,而且半衰期很長,長時間會造成失眠、心悸、頭昏、記憶力衰退及食慾下降,業者販售可罰3萬到15萬元。

1─1

一成中藥含西藥

此外,204件中藥,有25件檢出西藥成分,比例約12.3%,相較去年和前年下降,但有一件來自國外、號稱養生保健的藥品,竟驗出解熱鎮痛劑「氨基比林」。消基會秘書長雷立芬表示,「氨基比林」服用後容易在體內和食物的亞硝酸根離子反應,可能生成致癌物質,台灣早在1979年就禁用。

陳智義說,問題中藥多半標榜止痛效果,例如跌打損傷、風濕鎮痛,業者可能為了求速效加西藥,根據《藥事法》條規定,故意調劑、販賣偽劣藥,可處7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新台幣500萬以下罰金;若製造或輸入,可處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新臺幣一千萬元以下罰金。

衛福部表示,會再和消基會合作,追查上游來源,釐清業者到底有無販賣執照、是否故意調製偽劣藥。

國術館不能賣藥,中醫診所較有保障

1904255_809971845697062_171984816_n
四件中藥的汞含量超標,甚至高達1萬ppm(攝影/林慧貞)

消基會也發現,民眾購買中藥的場所五花八門,最常在中醫診所、中藥行,也有不少人在國術館或託人購買,來自國術館的中藥違規比例最高,15件就有5件驗出西藥,但事實上國術館根本就不能賣濃縮中藥。

陳智義說,根據《藥事法》規定,國術館、草藥店不能販售宣稱有療效的濃縮中藥,只有領有中藥販賣許可執照的中藥商,才能批發及調製中藥,而且必須由中醫師監督,否則只能按方抓藥,販售傳統藥物如生化湯、四物湯,不能預先濃縮成膠囊。

舉例來說,若國術館提供號稱可治跌打損傷的濃縮藥膏,就可能涉及密醫行為,可以依照《醫師法》第28條規定,處6個月以上5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新台幣30萬以上150萬以下罰金。

消基會呼籲,不要購買來路不明的藥品,每個人體質不同,別請親朋好友代購「隔空抓藥」,最好選擇GMP認證中藥廠,或請中醫開藥,否則強身不成還可能傷身;不過陳智義也說,相對西藥分級細緻,有些藥必須取得處方箋才能購買,中藥幾乎完全沒限制,衛福部必須加強管理。

衛福部中醫藥司表示,全台共有3千5百家中醫診所,5千多位中藥師,去年抽驗130件中醫機構的藥劑全數合格,民眾要治病,還是到中醫診所拿藥比較妥當。

中藥當食品,不得宣稱療效

不過消基會秘書長雷立芬質疑,先前出事的火鍋店「鼎王」,湯頭號稱使用30多種中藥材,可能游走在法律邊緣。

中醫藥司代理司長高文惠表示,判斷食品或藥品,主要以用途區分,若業者宣稱治療疾病,可以改變人體體質,就視為藥品;若是隨著時令進補的養生調理,會尊重既有民俗,適用食品法規,著重在安全、衛生管理。不過中藥藥典中有記載的中藥材,必須有藥商執照才可買賣。

由於國人長期有實用中藥補身的習慣,因此衛福部將18種藥食同源中藥,包括菊花、白木耳、薄荷、枸杞、山藥等,改列為食品管理規範。衛福部也公佈215種「可同時提供食品使用之中藥材」,除上述18項,還包括紅棗、黑豆、薏仁等,以及禽畜魚蝦,但若當成食品,就不得宣稱療效。

高文惠說,濃縮中藥必須領有處方,有執照才能買賣;非醫療機構、民俗調理,只能開設一般青草藥,如蘆薈可當做消炎草藥。

不過中醫師覺宗宏說,每個人體質不同,號稱中藥湯底的火鍋,不可能一體適用,「你沒有高血壓會去吃高血壓的藥嗎?」例如火鍋湯底裡常有的十全大補湯,容易燥熱,若火氣大的人吃起來更容易口乾舌燥、失眠;體寒的人吃清熱藥材如魚腥草,容易拉肚子,民眾還是按照個人體質,找專業中醫詢問,不要隨便進補。

註:可同時當作藥用和食品的215種中藥材http://www.mohw.gov.tw/MOHW_Upload/doc/215種『可同時提供食品使用之中藥材』.pdf

1-2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