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寫手

探訪小農 記憶裡最原始的番茄果香

走進番茄溫室裡,迎面而來的不是綠意盎然的番茄藤蔓,也沒有像迷宮般地綠意茂盛走道,只見枝條上掛著稀稀疏疏的小番茄,「因為不用農藥、化肥、增甜劑、著花劑、荷爾蒙增大,所以我們的產量一天只有五斤!」林美珠說,仔細看番茄的大小相差非常多,我拔了一顆現吃,番茄皮較厚、口感酸酸甜甜,一咬下去番茄味道非常濃厚,老實說和外面吃到的皮薄多汁又甜滋滋的小番茄截然不同,這種滋味震懾了我,不是因為甜度,而是讓我回想起記憶中最原始的番茄滋味。

這麼美味又沒農藥的小番茄卻只賣一斤120元,為什麼賣這麼便宜?「因為我老公說賣太貴誰要吃?」林美珠說,我一直嚮往平價無毒的農產,比起在網路上販賣的價格,寄果菜市場批發的價格只有四分之一(有時賣相差還不如不寄,運費和手續費扣一扣根本沒有賺錢),這其中的差價被誰拿走了呢?大盤、中盤、農會、餐廳,實質上回饋到農夫身上的是少之又少,如果我們將盤商所賺的四分之三,回饋一些給直接跟農夫買的消費者,那打造平價無毒農產是可行的吧?

「崇美農產沒有有機認證,只有自由心證。」很多標榜通過有機認證的作物,私底下卻偷偷噴藥,住在周遭的人都心知肚明,只有消費者被埋在鼓裡,所以美珠姐的農產沒有申請認證,相信他們的人自然就會購買,這與我的理念不謀而合,我認為與消費者建立起互信關係,比去申請一大堆認證重要多了,消費者願意直接跟農夫購買農產品,是因為相信農夫的人格,不是因為那一大堆的證明!

今天,我遇到了知音,找到了真正的番茄果香,那最原始的滋味。

如果你不在意大小果、甜度不高、皮較厚的話,歡迎一起尋找原始小番茄!

崇美農產:https://www.facebook.com/daisy329

崇鱻冷凍海鮮:https://www.facebook.com/chiu32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