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寫手

德瑪汶部落菜市場招募,歡迎加入~

今年,因著機緣,有機會回到在大安溪沿線的原住民深耕德瑪汶協會幫忙。要做的事情很簡單,就是推蔬菜直接銷售的新方案。協會的前身是至善基金會的台中工作站,原本是因為九二一災後重建工作而設立,在重建工作告一段落後,在部落的工作者們成立了德瑪汶協會,希望從受助者變成自立的組織。

今年協會推出了「部落菜市場」方案,希望透過直接銷售農作物給消費者,一方面增加收入,另一方面提供無毒的蔬菜。方案的運作方式很簡單,就是我們希望找到熱心的「菜市場」訂購人,什麼是「菜市場」訂購人呢?就是找到願意糾團團購蔬菜的人,運作如下:

  1. 我們會每周寄送蔬菜過去,一個地址至少一箱蔬菜
  2. 每箱裡面有四份裝或是六份的蔬菜
  3. 每一份蔬菜約為五到六種不同的葉菜或根莖類,四到十兩重不等。
  4. 大約可以提供四口之家,每天開伙一餐吃一周。所以只要訂購一份就可以滿足家庭一周的蔬菜所需。
  5. 所以你只要找到三個或五個親朋好友一起團購一箱,就可以每周吃到健康無毒的蔬菜喔。
  6. 每一份蔬菜200元,宅配運費每份均分是50元,所以一周您所需要付出的是250元,一個月只要1,000元喔。
一份蔬菜的量
一份蔬菜的量

「部落菜市場」的方案,來自近年來引進台灣的「社區支持型農業(Community Support Agriculture)」的部分理念,希望透過消費者群體性的直接購買,直接支持農人,也降低食物里程,減少碳排放,並且促進食用在地當季農產品。我們不需要購買來自遠方搭船過來的蔬菜,或者是耗用能源長期放在冷藏庫的蔬菜,我們可以選擇更健康、更環保的方式,直接吃當季,吃在地,食用台灣的本土農產品。我們也很希望可以有更多的消費者來自部落鄰近的台中地區,我們每周會固定直接配送給台中地區的消費者,與消費者面對面的接觸,加強連結與認識,消費者有任何問題也可以直接提出喔。

除了蔬菜配送外,到產地直接認識也是很重要的,我們今年度會持續推出主題之旅,邀請您來到部落,實際體驗農務工作,認識部落族人與文化,更重要的是欣賞大安溪的台灣山林美景,感受世界真實的模樣。若您有興趣擔任部落菜市場或是有任何問題,歡迎來電04-25911550,或是E-mail:daanriver@so-net.net.tw,您也可以在facebook搜尋協會粉絲頁:「部落的愛,深耕的力量」,https://www.facebook.com/daanriver。

我們在4/12也要舉辦第一次的農務體驗工作坊喔,這學期我們會讓部落的小朋友們有一個種菜的菜園,所以要先整地、除草、做圍籬,亟需要勞動力來幫忙做菜園喔,就在4/12上午08:00-17:00,如果有需要提前來先住宿也是可以的喔!報名表下載 : http://www.daanriver.org.tw/wp-content/uploads/2014/04/一日農夫體驗:迷幻豆豆篇.pdf

時間

行程

備註

08:00~08:30

報到

08:30~09:00

活動說明

09:00~12:00

農務時間

12:00~14:00

午餐、休息

(竹筒飯、野菜、小米醃豬肉)

14:00~17:00

農務時間

(若農務提早結束,則可安排部落導覽行程)

17:00~

歸赴

(傳統小點心-泰雅糕)

2014-03-07 10.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