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寫手

我與斗六人文公園的一頁情

尋思故鄉烏坵的公共事務 —-
        我與斗六人文公園的一頁情

斗六
多年前初到雲林,這座城市給我美好的第一印象就是人文公園。
一片的綠地一大池的荷花,休閒的民眾和自在的風箏,尤其八個橘色大字擄獲我心。
【人文公園 雲林起飛】,既典雅又有動能的字呀!
我記得曾帶過新頭殼媒體的莊豐嘉來過此地,然後還要豐嘉幫我拍照存念,可見我有多喜歡這畝天地。

沒想到烏坵女子我這三年因病身材大幅走樣,人文公園這畝天地也在我不知不覺中與我同步滄桑?
這幾天在我思考結束雲林住所的同時,散步走了幾回人文公園,才發現美好的第一印象真的走樣了。
荷花池已乾涸,步道裡多哀鴻雜草,這兒少了以往心曠神怡綠意盎然的氣象,難道公園也有更年期之劫?
後來聽說是因設計者與當局的政治立場恩怨之故,代表性的作品似遭人為荒廢的池魚之殃!?真的是這樣嗎?其實我也不知道,但好好一座質感甚佳的公園呈現公部門無心維護的景象卻是不爭的事實。

這不是我的家鄉,卻令我想起自己與家鄉烏坵的種種境遇,單純奉獻熱誠摯愛鄉土的人,常在執政者的視野及胸襟下幾多委屈,常為應作為而不作為的家鄉事幾多憤慨與憂心。

我心底至深處,其實烏坵就是台灣的一座人文公園,然數十年的無心作為之下,何時才有起飛露臉的曙光?
我應該是有想法來改變家鄉的設計者,我應該有能力讓"烏坵人"真的有光榮感和規劃全鄉創業的能力,讓烏坵在二岸呈現特殊地位的光芒,我可以自私的享受退休散步而不再心疼故鄉死㓉嗎?

我應該規劃自己的餘生?或應該為家鄉的生機再投入家鄉的公共事務呢?
人文公園的一頁情,攪動我已死寂心海,撼動我愛家鄉的情海....。

昨夜,我失眠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