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保處抽查不鏽鋼食器,2成9錳含量超出國家標準

行政院消費者保護處今天公佈49件不鏽鋼食器檢測結果,砷、鉛、鉻溶出全部合格,但有14件錳含量高於10%,超出國家標準,不過目前衛福部的食器衛生標準僅涵蓋鉛、銻,錳尚未納入國家標準,衛福部強調,此次抽驗的食器都符合衛生標準,民眾若正確使用應該不會有問題,全世界沒有國家強制要求食器的錳含量。消保處建議,民眾若有疑慮,可優先選購台灣製、明確標示的食器。

14件食器錳含量超過10%

國家標準CNS 8499規定,不鏽鋼可依照金屬組成成分,分為200系、300系、400系等,標檢局第一組科長吳國龍指出,200系錳含量最高可到10%,300系則在2%以下,400系1%以下。

sl-steel-03-1024

消保處3月底到彰化、新竹、高雄、金門等縣市,抽驗國中小20件餐盤,以及29件市售不鏽鋼碗、餐盤、水壺,砷、鉛、鉻溶出全部合格,但有16件金屬組成比例不符合CNS 8499,其中14件錳含量超過國家標準的10%,最高達到14.518%。先前長庚醫院腎臟科醫師顏宗海接受上下游採訪時表示,若攝取過多錳,可能引發神經、肝、腎病變。

CNS 12325 金屬製多層菜盒與CNS12324金屬製飯盒,規定必須以304系不鏽鋼製作餐具,但目前國家標準採自願性遵守,食品藥物管理署並未採取標檢局規定,「食品器具容器包裝衛生標準」只涵蓋鉛、銻,分別為10%、5%。

食藥署技正林蘭砡表示,目前沒有國家針對錳訂食器標準,只要符合衛生標準,正確使用,應不會有安全疑慮。

吳國龍表示,錳的成本比鎳低,業者才會用錳來取代,含鎳高的食器在同樣條件下,使用期限應該會比較長,因此區分200或300系,主要是讓廠商買賣時有依循標準,例如廠商要求比較貴的300系,業者就不能用200系混充;CNS 8499是不鏽鋼的整體標準,但安全問題則要看各個用途的主管機關如何規定。

衛福部未強制要求標示使用鋼材

由於國家標準屬於自願性遵守,目前政府並未強制要求廠商標示,但含錳問題延燒超過半年,衛福部終於在今年5月20日發佈「不鏽鋼食品容器具標示作業指引」,希望廠商標示規範及鋼種,例如屬於304系,就可標示CNS 304,違者可依《商品標示法》標示不實,限時改正,若不改則開罰2~20萬。

這次消保處檢視29件市售產品的標示,高達19件不合格,其中有2件主成分不合,明明是301系,卻標為304。消保處要求6月底前改正,否則將開罰。

sl-steel-01-1024
彰化某市售餐具錳含量超過國家標準最高值10%

但此指引仍採自願性遵守,換句話說,廠商若未標示就沒有標示不實問題,沒標也不必受罰。林蘭砡表示,標示必須和國際接軌,目前全世界都沒有強制標示食器鋼材的前例,因此希望由廠商自願遵守,民眾選購支持,帶起風氣。

吳國龍則說,標檢局7月將召開會議,評估金屬食器使用304系的標準,但他強調,目前尚未決定取消與否,會邀請各界代表一起研擬。

消保處則表示,希望衛福部能要求廠商強制標示,讓民眾選購時有所依據;教育部以及國防部採購金屬飯盒時,應要求使用304系,維護學生和軍人權益。

選本土製、標示完整食器

消保官王德明建議,民眾若要購買不鏽鋼食器,可優先選擇台灣製,因為這次抽驗的49項產品,有22件是台灣製,只有3項不屬於CNS 8499,其餘都是300系或400系,中國19件產品,則有12項不屬於CNS 8499。

此外,民眾若不安心,可選擇標示完整、具有檢驗報告的食器,買回家後必須以中性清潔劑清洗,裝8~9分滿熱水後再沖洗2次;平常不要裝檸檬、糖醋排骨、醬料等酸性或鹽漬食物,避免溶出重金屬,使用後儘快清洗晾乾,若生鏽則不要再使用。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