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寫手

「青年型農」跨界思維創新農業價值

農業   x   行銷

身高189公分和燦爛自信的笑容,一直是嘉大農耕隊專案經理陳建瑋給人的第一印象,在嘉義大學就讀微生物與免疫學系與行銷與運籌所。就讀行銷所時,在指導教授引薦下,建瑋進入了農業領域,結合生產端實際的耕種經驗,以及行銷端的行銷推廣和通路開發,要以跨界思維為台灣農業創造新價值。

1

農業行銷人才的定位與初衷

還記得一開始是以義工身份到溫室幫忙,很多的經營籌備工作都是一肩扛起,包含自己去尋找願意指導農耕實作的技師和生產作業,建瑋才瞭解到其實農業的產業狀況真的是與課堂上教的完全不同。

透過網路上查詢資料、經營溫室與實際接觸一些農友,建瑋發現農業的人力缺乏以及相關的行銷是產業的兩大缺口,秉持著想幫助大學從農的朋友和想提昇自己在產業的貢獻程度初衷,決定將自己定位農業行銷人才

在結合跨領域的生產與行銷實作下,建瑋發現其實農業是具有發展前景的,而且因為這獨一無二的經驗,創造出屬於自己的差異化專長。

2

當你真心想做某件事時,全世界都會幫助你完成

建瑋發現其實大家對農業的認同度很高,大家會很願意幫忙,也願意提供相關資源,能從中得到的成就感很大,加上溫室的環境不錯,又有專業的技師大哥在帶,做著做著會覺得當你認真投入時,全世界都會幫你完成。

圖片三

「投入了,就有責任做好」

從生產端切入銷售端的方向,這份特殊的經驗讓建瑋履歷鑑別度變的相當高,但其實並不是一開始就決定選擇農業,大學時的校外經驗,讓建瑋原本想投入科技業或成為業務員,是因為透過深入地瞭解農產,才認為結合年輕人創意與行銷思維的農業,會是一個新藍海,而確定投入農業,就有責任把它(農業)做好。

大部分的生產工作也都親力親為
大部分的生產工作也都親力親為

成立嘉大農耕隊育成農業新人才

建瑋觀察,即使就讀農業科系,未來從事農業的人才也不多,假如說能結合嘉義大學完整的農業資源與技師大哥的產業資源等,讓農業科系學生也能有產學接軌,增加學子對產業的瞭解,以期讓學子增加投入農業的意願,於是建瑋成立嘉大農耕隊,讓學生能在溫室這場域透過實作與培訓,更找尋管院學生進行跨領域交流,讓農業與管理思維也能在學生心中深耕。

召集結合農院與管院學生成立嘉大農耕隊
召集結合農院與管院學生成立嘉大農耕隊

從通路找尋農業產銷新解

「累積真的很重要」

剛接觸農業經歷過許多磨合,但真的很榮幸能在進入職場前就擁有這樣的實作經驗,就像教授說的「不管是農業還是科技業,都是能貫通的,重點在於是否夠深入」,而這樣的深入都是透過不斷地累積。接下來邁入職場,建瑋進入台北知名超市工作,希望能從通路端找尋農業產銷問題的新解法,而且會透過全方位的涉略,累積農業翻轉新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