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寫手

松山「幸福農場」寸土寸金 「都市農耕網」籲政策支持並擴大

在寸土寸金的台北市區裡有一群人當起都市農夫在家旁的空地種出食用蔬果,讓身處黃金地段的都市空地成為當地居民的小農場。「都市農耕網」昨(9)日舉辦都市農耕記者會,希望實踐「要耕作、要空地,當成市農夫改善都市體質」的理想,將持續進行「向市長候選人喊話」的活動。

記者會所在地點是在交通繁忙、沿路高樓林立的台北市松山區光復南路,不過一轉進光復南路32巷,就可看見一整片種滿各種蔬果的「幸福農場」。「幸福農場」佔地約500坪大,用木板畫成168塊約半坪大的農地,松山區復建里居民在此地種植各式蔬果。

都市農耕網在「幸福農場」向市府與市長候選人提出四大訴求:其一是希望未來政府能夠認可農耕是先進都市市民應有的生活權,並在各社區推廣都市市民園圃,以及都市園圃的常設或半永久用地取得。

第二項訴求希望市府支持各局處擬定有助於推動都市農耕的政策方案;第三項希望市府創造友善政策環境,鼓勵年輕人投入與都市農業相關的創新創業;第四項都市農耕網期望市府參考進步城市的經驗,積極促進都市農耕相關立法與修法工作。

昨日記者會並無市長候選人到場,不過台北市議員陳孋輝同時也是復建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陳孋輝身為當地居民看著幸福農場從一片荒地到今日滿是蔬果,她因此呼籲市長候選人支持都市耕作、綠化水泥叢林,將都市農耕概念納入未來政策擬定。

復建里里長候選人林坤信表示,若未來有機會當選里長將不遺餘力推廣都市農耕。

從「臺北好好看」到「幸福農場」 居民熱烈參與

10014759_10204757866530497_930670208682155080_o
農場內常可見居民正在照料自己的農田。

現任的復建里里長林際泓表示,「幸福農場」原本是國防部眷舍用地,2010年老舊眷舍拆除後留下約500坪大空地,他便因應2007台北市政府都市發展局推出「臺北好好看」系列計畫,於2010年眷舍拆除後與松山區公所合力向國防部爭取將此廢棄用地改成城市綠地。

林際泓說成功「借用」國有土地後開始規劃「幸福農場」,創建初期劃48塊田地給當地居民申請,沒想到居民反應非常熱烈,公告張貼不久報名人數迅速額滿,後補人數多達100多人,隔年林際泓爭取經費擴大農場,到今年已增加至168塊半坪大農地。

林際泓表示每戶居民可申請一塊農地,一年一期,沒分配到農地的家戶排入後補,等到下一期便可耕作。每戶人家自理半坪大的農地,並可選擇自己想種植的蔬果,作物種類到今年已有40多種。每天也從耕作戶中排定值日生輪班照顧農場整體整潔。

林際泓說耕作初期松山社區大學也有專業人員前來義務指導居民種植,不過到現在居民已經慢慢摸索出方法,且在彼此切磋之下幾乎都已可自行打理農地作物。

從都市綠美化到都市農耕化

15253_10204757854890206_3813081455473582954_n
幸福農場首任場長表示農場作物採用「自然農法」,鼓勵居民除病蟲害利用天然的方式,例如噴灑辣椒水或醋水來驅趕蚊蟲。

幸福農場首任場長林大元表示,農場種植主要分為兩階段,第一階段「綠美化」,將都市環境綠化除了種植花草等園藝外,教育民眾種植可食用蔬果也是一舉數得的選擇,享受「自耕自食」的樂趣也能綠化都市環境。

第二階段為「教育化」,民眾除了能在耕種中學習更作技術之外,也能從中學習友善環境。林大元表示農場的作物採用「自然農法」,不特別噴灑農藥與化肥,除蟲方面教導民眾噴灑天然「辣椒水」、「醋水」,或以費洛蒙製成捕蟲燈來防治農場病蟲害,也有民眾購買黑紗,自行為作物搭起小棚子防蟲害。

林大元說幸福農場啟用初期建議民眾種植作物以「當季作物」為優先考量,耕作起來較不費工夫,除此之外也鼓勵居民種植多種類作物,不僅可讓農場看來豐富美觀,居民間也能彼此交流分享種植出的農作物。

台北市議員陳孋輝表示,大台北房屋密度高,特別是台北市中心區,近年台北水泥建築物越來越多,但綠地卻沒有增加,更遑論農地,但幸福農場是極少數的成功案例。

「農場的價值遠遠超過公園的價值,」陳孋輝表示,這塊農地相處的總共有168戶家庭,每到黃昏時刻看見小孩在跑、大人在整理農地。原本當地居民互不認識,出外相遇也甚少招呼,但自幸福農場啟用後,社區居民彼此的互動活絡許多,彷彿回到過去家裡炒菜少根蔥,鄰人便拔自家後院種植的蔥分享一樣溫暖。

中華民國社區營造學會執行長吳碧霜表示,「幸福農場」是都市耕作相當成功的案例,在未來希望將都市耕作從「平面」推廣到「垂直」,由平地的農場到各家各戶的陽台、頂樓都能存在「農田」,讓綠化造景不只美觀也能食用。

不過復健里長林際泓表示,「幸福農場」目前只是向國防部「借用」土地,政府可能會隨時回收此塊土地以做他用,林際泓希望政府能看到幸福農場的成果,將此地提供給居民作為永久農園使用。

10389020_10204757860130337_2647499365759065635_n
幸福農場耕作戶翁太太表示自己已經耕作農田一年多了,就像回到兒時在南部家鄉耕種的感覺。翁太太每天一有空就會到農田照顧自己種植的九層塔、地瓜葉等作物,親友回家也會到農場摘菜烹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