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辦花東菜市集 彭昱融的返鄉路

花蓮193線道旁的農地,高明麗一家種了兩百顆香水檸檬樹,他們家不用農藥、化肥,沒賣完的檸檬就送親友,但往往送的比賣的多,送到連親友都拜託別再送了。

去年底,高明麗為了解決銷售問題,去花蓮農業改良場上課,「對我們農友來說,行銷真的很不容易,不是去上課就能學會,還是希望能有人幫忙行銷。」在花改場的課程中,高明麗認識花東菜市集創辦人彭昱融,雙方共同擬定香水檸檬的加工方式與產品包裝。

在地通路 穩定收入

高明麗和花東菜市集合作後,香水檸檬加工成果乾、蜜餞及茶包,加上精緻的產品包裝,上市後一路長銷,高明麗每月收入不但穩定,還比花蓮一般上班族高。

花東菜市集從去年九月創業至今,協助近二十位花東地區的無毒或有機栽培農友銷售他們的農產品。彭昱融說:「我們是通路,也像農友的經紀人,協助農友發展產品的加工方式、找設計師來包裝產品,目標就是要把農友的產品銷售出去,讓農友有穩定的收入。」

在家族長輩的支持下,彭昱融與堂弟彭德元共同創立花蓮菜市集,兩人分工負責產品開發與進出貨。彭昱融給自己的要求是,每月至少要認識兩、三位新農友,再加上合作中的農友,他幾乎每天走訪花蓮各地。

記者到訪的這天,跟著彭昱融拜訪了三個農友,其中一位新認識的農友,頭戴「決戰蘇花高」字樣與國民黨黨徽的帽子。彭昱融與農友閒聊的過程中,這頂帽子只是個不起眼的存在,但是在八年前,蘇花高興建與否卻是個掀起全國輿論關注的議題。

DSCF1517DSCF1566
花東菜市集創辦人彭昱融與香水檸檬農友高明麗(攝影/楊鎮宇)

一條道路 正反對峙

地球公民基金會花東辦公室研究員黃斐悅回憶,二○○八年四月二十五日的環評大會,環保署外聚集了支持與反對蘇花高的兩群花蓮鄉親,支持方的白布條上寫著「一條安全回家的路」,反對方則以「不一樣的返鄉路」為訴求。

當時剛退伍的彭昱融,與一群花蓮在地青年參與反蘇花高運動。彭昱融認為蘇花高興建與否,引起鄉親對峙、地方撕裂,原因在於「花蓮人的各種願望跟渴望投射在這條路,所以當我們阻擋時,遭遇很激烈的情緒反應,覺得我們這些花蓮後生好像不要花蓮發展起來。但什麼是花蓮要的開發?什麼是花蓮要的發展?是要複製西部那種模式,還是像環保團體訴求保留好山好水,還是要解決鄉親的生存問題?」

黃斐悅說,彭昱融這批花蓮後生的觀點,觸發她反思環境運動要怎麼回應地方的生計問題,「花蓮要怎麼創造出新型態的經濟模式?這問題很難,需要更多花蓮後生願意返鄉,但是要怎麼創造工作機會呢,昱融創立花東菜市集就是很好的嘗試,他是當初反蘇花高青年中,少數以實際行動觸及產業議題的例子。」

農產加工 尋訪行家

DSCF1733
花蓮吉安的年輕農友黃嘉銘與彭昱融討論後,推出紫錐菊花茶的產品新包裝,以玻璃瓶取代原先的夾鏈袋(攝影/楊鎮宇)

為了協助農友解決產銷問題,彭昱融不斷尋找農產品加工的可能。今年七月底,麥德姆颱風從台灣東部登陸,花蓮的文旦柚受損嚴重,落果近八成。颱風登陸隔天,位於桃園龍潭的五惠食品廠就接到彭昱融的電話,詢問文旦柚落果做加工的可能性,經過無數次來回討論、打樣嘗試,花東菜市集近期將推出文旦柚糖。

雖然香水檸檬加工成果乾的銷售狀況不錯,但彭昱融仍積極尋找專家,協助農友高明麗提升加工技術與項目,「專家教我們做醋母,有了這技術,高大姊就可以自己釀香水檸檬醋了。」

在產品包裝上,彭昱融找設計師與農友共同討論,提升產品的能見度。花蓮吉安的年輕農友黃嘉銘說,原先他的紫錐菊花茶烘乾後,用塑膠夾鏈袋包裝,帶到農夫市集販售,今年六月與花東菜市集合作後,彭昱融建議用日曬保留紫錐菊的紫色色澤,並且找設計師重新設計包裝。

產品包裝 吸引顧客

黃嘉銘說,夾鏈袋換成玻璃瓶,突顯了紫錐菊的色澤,加上用貼紙做簡單介紹,很有質感,「在農夫市集,消費者的現場反應最直接,原先用夾鏈袋,他們只是經過時望一眼,但換了新包裝後,不少消費者被吸引過來,銷售狀況也明顯提升了。」

產品包裝要好看,更要好用。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協助花蓮西寶的農友轉做有機農業,但水蜜桃的包裝常發生裂果、撞傷等情況。慈心志工簡郁娟說:「我們和花東菜市集聯繫後,他們直接帶各式包裝盒,其中還有從日本寄來的水蜜桃包裝盒,從盒子厚度、運送方式以及外包裝設計都做了仔細的討論,協助農友重新包裝水蜜桃。」

另一位慈心志工詹于諄則觀察:「花東菜市集不只是通路商,還像個社會企業,站在農友的角度來思考,了解農友的需求跟問題點,尋找適合的合作方式」。

DSCF1883-1000
彭昱融給自己的要求是,每月至少要認識兩、三位新農友,再加上合作中的農友,他幾乎每天走訪花蓮各地(攝影/楊鎮宇)

關注農業 返鄉創業

DSCF1553
花東菜市集共同創辦人彭昱融(攝影/楊鎮宇)

身為農產品的銷售平台,花東菜市集花了三十多萬架設網站,最近也尋找屬意的廠商來開發APP銷售平台。唯一的實體通路,則是花蓮在地的社區雜貨店小一點洋行。

小一點洋行負責人王玉萍,也是花蓮在地雜誌《o’rip》的創辦人。她認為花東菜市集的網站與產品包裝都很成熟,讓她驚豔不已,「我們做《o’rip》雜誌這麼多年,是慢慢認識花蓮的,但是昱融專注在農業領域,他的網站幾乎把我認識的、不認識的農友都介紹了,他的產品包裝更讓我覺得花蓮的小農產品包裝又更進一步了。」

彭昱融返鄉創業一年來,時常收集國外的農產品、相關書籍,前陣子他朋友從日本帶回一本書,介紹日本各地農產品包裝,這類帶有地域感的設計風格,讓他驚艷不已。他認為優質的花東農產,如果主打在地材料、不加添加物,並且在產品包裝上更努力,做出屬於花東地域感的產品包裝,「我們很有機會發展出不一樣的花東伴手禮產品市場,讓農友的銷售更順暢,收入更穩定,這就是我選擇的返鄉之路。」

花東菜市集網址http://www.30g.tw/

DSCF1596
彭昱融認為花東很有機會發展出不一樣的伴手禮產品市場,讓農友的銷售更順暢,收入更穩定(攝影/楊鎮宇)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