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寫手

另一種彩繪圍牆與嘉義

藝術對齊方斯來說,是將外在世界跟內心反射連結在一起的呈現。

閏九月的第一個月,暑氣未消的某個下午,隨著妻子定居嘉義的法國藝術家──齊方斯,在替社區的彩繪圍牆做最後收尾,我抓住空閒,想請齊方斯談談他在新店里社區的彩繪圍牆創作,還有對嘉義的看法。

嘉義市新店里林森東路364巷內的彩繪圍牆

連綿的圍牆,首先映入眼簾的是他七個月前畫的樹幹,彷彿穿破牆面般伸展出來,其中一株猛一看還以為衝出了圍牆,再細看,原來是活生生的樹跟牆上的樹融為一體了。他說他想要將自然從圍牆裡面帶出來。彎曲各異的樹幹繼續延伸,是扁平的小人兒,抓著牆上的水管盪來盪去,其中有個人蹲在一個機器旁,機器上頭寫著:「I’m free, I’m free。」但是一句句被劃掉,從機器上方飄出來的是一張張飛舞的鈔票──用自由去換取金錢──,是坦白的比喻;我們用勞務,也就是我們的自由時間去換取金錢。看得懂的人也許會心一笑吧!

藝術沒有傳統、它持續不斷的改變,也是相當主觀,一切都由觀看的人來詮釋。齊方斯熱切的分享他對藝術的看法,還有這次圍牆彩繪的主題他為什麼要選擇以凱斯‧哈林和尚‧米榭‧巴斯奇亞兩位有名的美國街頭藝術家的作品為創作靈感來源,因為若是只畫他最擅長的樹瘤和根系,那只是宣傳自己而已,他希望透過在林森東路364巷內的這個創作,讓往來的民眾可以知道凱斯‧哈林和尚‧米榭‧巴斯奇亞,透過在網路搜尋兩位街頭藝術家,從這裡入門,他們也許會對於藝術更有興趣,其中有人受到啟發,更有可能認識了另外一個世界!當然,他也想擺脫身為法國人,就該有特定畫風,藝術是無國界的,非常自由,你想要怎麼創作都可以!

OLYMPUS DIGITAL CAMERA

談完了藝術,那麼,住在嘉義也兩年了,他對嘉義又有什麼看法?他以整體的角度說,台灣越往南走,人民越是溫暖跟敞開心胸,特別是在小城市,比如嘉義,相當容易認識新朋友,──「這裡的人不在乎你的頭銜,而是在乎你是怎樣的人。」

他相當喜歡這裡的緩慢步調,讓他可以放心創作。他還感恩的說,有一回畫展開幕,許多朋友主動帶來了許多食物共襄盛舉,甚至有多位嘉義知名的藝術家主動前來參與他的開幕,這些都是他事先不知情的,他感動於這的人情溫暖。來到這兩年了,他覺得在這邊做事情越來越容易,他透過朋友介紹開始在學校教法文,新的餐廳也在籌備的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