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寫手

小山村的忘憂果醬,畜產系男孩熬出夢想田地

故事發生在柳營的一個小山村,有個男孩叫韡ㄨㄟˇ勳,因為想念故鄉,離開了繁華的台中城市,想做點有意義的事, 韡勳想了許久,想到以前小學童年的時候,家門口前面有一顆很大的桑葚樹,每到春天的時候,阿嬤跟媽媽都會合力熬煮桑葚果醬。

韡勳每天上學最喜歡帶著一瓶桑葚果汁去學校喝,但是長大後上了大學,去台中讀書,漸漸地忘了以前這懷念的好滋味,後來桑葚樹不見了,阿嬤也不煮了,韡勳很懷念這懷舊的好味道,更想重新找回這屬於童年時光的美好記憶,所以韡勳決定動手來煮果醬。

照片 066

找回兒時記憶,男孩返鄉製作忘憂果醬

這裡是韡勳最喜歡的故鄉-他叫柳營鄉,這個山村是陪伴男孩長大玩耍的地方。韡勳跟很多中南部的孩子一樣,自從上大學後就離開了這個家鄉、以為到了繁華大城市才有美好的人生未來。

但是韡勳到最後覺得故鄉還是最好,自己不適合都市節奏快速的生活,不適合職場上的明爭暗鬥,想回到這個最純樸的山村,韡勳每當回到這個山村總感覺會有忘卻煩惱的神奇力量,決定把這種心情封存在果醬罐中,想做一瓶讓人忘卻煩惱的果醬,帶給每個人快樂的好心情。

照片 069

為了找水果,展開農場旅行,遇到生命中的貴人

韡勳覺得一定要去農場拜訪,才能了解水果的特性,知道水果種植的環境,才有辦法煮出令人忘卻煩惱的快樂果醬,161486247這些小農對男孩來說不僅是水果供應商,更是要併肩努力的夥伴,唯有透過夥伴間的互相幫忙,才能做出令人回味無窮的好果醬。

在友人牽線下,韡勳得到了農場打工換宿的資訊,從台南獨自前往南投信義,來到了天山嶺有機農場遇到了添來阿伯 ,阿伯拿了百香果請韡勳吃,韡勳這才了解,水果會因為種植的方式、環境,深深影響味道。

kmcdcyvgp添來伯還隨口吟詩給韡勳聽:「天山嶺上看山頭,枝頭結滿百香果, 美好滋味一個個,嚐了會犯相思愁」,當下韡勳覺得阿伯好厲害。

農場海拔約有1000多公尺,添來伯的百香果園座落於山明水秀的地理環境,擁有適宜的溫度跟新鮮的空氣。種植出來的水果跟平地滋味不太相同。
添來伯常說:「做有機是件對的路,朝著對的路前進,路再艱苦都值得的」。

添161363523_meitu_2

玫開四度有機玫瑰園-章思廣大哥

pgvdiwiqr

後來韡勳想說找點花朵來製作有花香味的果醬,詢問很久終於找到玫開四度有機玫瑰園並在玫瑰園遇到了思廣大哥,並聽著思廣大哥講著許許多多故事,像是遇到重重困難需要搬遷玫瑰園,還有一開始要克服病蟲害的問題,後來才終於在夢想花園種出連世界麵包冠軍吳寶春都認可的玫瑰花。
未命名_meitu_1
想到玫瑰花,大家自然會想到國外的保加利亞玫瑰,但大哥說將來要讓更多人知道台灣就有高品質的玫瑰花,所以朝著台灣的保加利亞為目標,知道韡勳也正為了製作果醬為目標,思廣大哥沒有藏私的教導韡勳如何做出好的玫瑰花瓣醬。
花
玫瑰園採用溫室栽培來栽培食用玫瑰花,看著一朵朵玫瑰花都是思廣大哥細心跟努力得來的成果。但
溫室自然栽培的玫瑰花,還是有病蟲害的問題。每天得靠手動來抓毛毛蟲,用荷爾蒙來吸引害蟲,噴灑辣椒水等其他植物提煉的天然物質,或是飼養螳螂,都是玫瑰園的除蟲秘訣。

安村有機農場-盧三哥夫婦

來到了這邊,有種世外源的氣息,還真的是柳暗花明到了上安村韡勳來這邊遇到了三哥:「他說以前不管村民的嘲諷,堅持自然農法,熬過幾年沒有收成的艱苦日子,才終於種出在土地快樂生長的梅子」,上安村是個純樸,生態自然的村莊。村民說取名由來是想把這邊改造成”尚安全的”村莊的意思。

kmcyswayc_meitu_1
要來到這邊的山上,得經過一段崎嶇難行的山路,才能到達梅子園。高海拔的梅子園有良好的生長環境,新鮮空氣,適宜的溫度。這邊有自在的鳥兒在唱歌,有老鷹在天空飛舞,有視野寬廣的溪流山谷。滿滿的梅子,大哥辛苦了整年,總算有了代價。

因為在家是排行第三,大家都叫他三哥,聽三哥說一開始做有機,有好幾年幾乎沒有結果,但還是撐了過來。三哥人很親切實在,堅持使用有機農法自然栽種梅子。三哥說:有機農業,現在不被看好,不過未來一定會變好的。

 紅腳掌自然生態園-謝大哥夫婦

一步一腳印,為了身體健康,努力種出健康的養身山藥,在這邊還種植著許許多多的水果,有檸檬、金桔、紅肉李、水蜜桃、百香果,但最多的是山藥,伯父伯母教導了很多養身的概念,分享了自然農法的知識,種植的學問,謝樹篤大哥說:「最重要的是對土地抱持著感恩的一顆心,要為下一代子孫留下一塊乾淨肥沃的田」。

未命名_meitu_0
出發去農場了,坐在貨車後面可以欣賞沿途風光明媚的風景,名間鄉有著許多茶葉田。

161357538

 相信好水果才能做出好果醬

韡勳確信要讓果醬變美味的關鍵就在水果的品質,在大家舊有的觀念,果醬是用不好的水果製成的,但韡勳想做一瓶用當季新鮮水果,不添加任何化學物質,保留水果最自然原味的果醬。

刀工是第二個關鍵,韡勳想到之前大學在日本料理店打工,店長的教導:「食材的切法,會影響食物的受熱面積,口感跟味道都會根據刀工處理的不同而改變,需要有耐心、細心、用心」。

所以韡勳從處理水果開始就很講究。像是芭樂,得先洗淨後,再把過熟的果肉、壞掉的部分全都去掉,在把果肉切成大小一致的小正方形,芭樂籽得要先煮過一便再把籽濾掉,因為芭樂的籽邊肉是香氣最香的地方,且含有最天然的果膠,光是處理水果就得要花上大半天。

未命名_meitu_1
百

熬夜反覆不斷實驗研發果醬,大學所學成了養分

為了研發果醬,剛開始不得要領,買了上百斤的水果來研發做果醬,結果可想而知,這些失敗的果醬,像是燒焦的焦糖一樣焦黑,沒辦法下嚥,韡勳趁著媽媽上班不在家拿去倒掉,怕被媽媽說浪費水果。後來發現煮果醬的關鍵在於火侯,韡勳記錄煮果醬的爐火大小,水果的溫度,因為每一種水果適合的溫度都不一樣,煮的時間會因為水果水分的不同也不一樣。

大學讀的科系成了最佳的養分,韡勳想起畜產系教授上乳品加工學的時候,「牛奶要延長保存期限的方法,關鍵在於徹底的殺菌」,還有真空處理,韡勳的天然果醬因為不添加防腐劑跟化學成分,一開始只能放半個月就開始壞掉或是發酵,後來想到原來是瓶子沒有徹底消毒的原因,畜產系畢業的韡勳想到加工課所學的內容,努力鑽研各種殺菌的方法、殺菌所需的時間,像是「巴氏德殺菌法、高溫滅菌法、蒸汽消毒法」等等,每一種都試過,最後才找到適合的殺菌方法,解決天然果醬保存不久的問題,好不容易度過了一個難關。

不只是玻璃瓶得用烤箱高溫殺菌、連瓶蓋也要,煮好果醬得要快速裝瓶,讓溫度保持在80度以上,在倒放讓瓶蓋能在殺菌一次,等等步驟都是韡勳做果醬的小訣竅。

鍋罐子
每一個瓶子都需要經過高溫120度殺菌30分鐘以上處理,光是消毒過程就得花上大半天照片 114
煮果醬的過程很悶熱,果醬糖漿常常會飛濺起來燙傷手臂,比沸水的溫度還高很多。照片 132

走自己的路,顧客自然會看見你

「偏僻山村的小果醬,會有人發現嗎??」 到最近的新營市區也要40分鐘,但是韡勳覺得好果醬不怕沒有人吃,只要用心熬煮,真材實料,顧客自然會透過網路、電話、口耳相傳等等管道找到你。

韡勳決定走自己的路,因為一開始做果醬的初衷在於「家人」,選用家人也能吃的安全無毒的水果,堅持手工熬煮每一罐果醬,把顧客當家人,雖然得花費昂貴的成本,時間,但這都是很值得的。

韡勳:「感謝果醬帶我到了很多以前到達不了的地方,希望藉由這瓶小小的果醬傳遞人與人之間的感情,讓每一個人都可以很快樂,忘卻煩惱」。特別想獻給在市區忙碌工作的人們,讓他們也能藉由果醬享受山村純樸放鬆的感覺,忘卻所有煩惱。

聯絡方式洽
官方網站: http://tianyushiuan.wunme.com/
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tianyushiu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