禽流感0131:台東夜鷺驗出新型H5N2病毒 核酸基因序列何時公布?家衛所:需申請

截至昨天晚上六點,禽流感又新增18個異常通報案例,其中有7場是陸禽場,23場確診H5 亞型禽流感,值得注意的是,台東縣雞鴨鵝還未淪陷,但防檢局昨天竟檢出一隻死掉的夜鷺雛鳥帶有新型H5N2病毒,由於拾獲屍體的地點半徑三公里內沒有養禽場,防檢局判斷應是鳥類互相傳染。

1月18日臺東縣動物防疫所接到民眾通報,在臺東市海邊發現有隻夜鷺的屍體,採樣後送農委會家畜衛生試驗所檢測,昨天才確診染上新型H5N2。

防檢局局長張淑賢說,這是第三起非雞鴨鵝感染的案例,不過東部至今尚未確診過禽流感,夜鷺是留鳥,因此判斷應該不是由禽場傳給夜鷺,而是候鳥或帶有病毒的鳥類互相傳染,防檢局已請相關協會加強鳥類監測,但是野生鳥類無法管控,農民只能顧好自己的禽場,加掛圍網、注意人員進出消毒。

核酸基因序列資料需向農委會申請

民間和學者關心H5N8、H5N2、H5N3病毒核酸序列何時公開,家衛所本來承諾29日,但當天並未公開,隔天則改口「儘快公布」,今天家衛所所長向榮說,已經公佈在國際生物科技資料庫NCBI,如果有學者需要可以和家衛所申請。

為何不直接公開供大眾檢視?蔡向榮說,「當時說要公開,但沒有說會放在網頁」,如果公開了,不知道誰會拿去用,也不知道成果怎麼樣,很多學者說透過基因序列可以釐清防疫方向,因此希望用申請方式,未來家衛所還可以和這些學者聯繫。

至於一般大眾可否申請,蔡向榮說「理論上可以」,不過學者和民眾申請時,和家衛所會有權利義務關係,例如研究結果發表後通知家衛所,彼此分享資訊。

55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