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爾社會經濟推手金連順來台 分享「以市民為核心的經濟生活」

韓國首爾市長朴元淳四年前上任後,積極推動社會經濟政策,到去年底為止,首爾共有374家社會企業、125家社區企業、1695個合作社,不但創造許多工作機會,也帶動社區發展。朴元淳致力打造有別於私有制、公有制的社會經濟體系,除了經費補貼外,還借重民間團體的能量,建構一整套催生社會經濟的系統。

韓國幸福中心生協聯合會(類似台灣的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前會長金連順也被朴元淳延攬,擔任首爾市道峰區社會經濟支援團團長,輔導該區市民成立各式合作社、社區企業。上週金連順被任命為首爾市榮譽副市長,近日她受邀來台分享首爾的社會經濟政策。

10915308_1046582855357484_4114808372650520493_n
韓國幸福中心生協聯合會前會長金連順(中),擔任首爾市道峰區社會經濟支援團團長,輔導該區市民成立各式合作社、社區企業。

投身合作社運動二十多年的金連順說,韓國在二○一二年通過〈合作社基本法〉是個分水嶺,大大降低成立合作社的門檻。

以往只有一級產業、金融、保險領域才能成立合作社,而且需要一百人以上才能申請,在合作社基本法通過後,二級、三級產業也可以提出申請,不論入股金多寡,不需主管機關的核可,只要五人以上提出申請就可成立合作社。

朴元淳擔任首爾市長前,是著名的人權律師、社會運動者,他要解決韓國高物價、高失業率的情況,鼓勵市民從生活空間、地方的需求出發,創立社會企業、社區企業、合作社或自活企業,打造有別於資本主義的社會經濟體系。

從人的需求出發 鼓勵社區居民提計畫案

10968477_1046616772020759_1068654285616862547_n
這是一間名為「健康小菜」的社區餐廳,由社區的身心障礙者的媽媽們組成的合作社,提供媽媽就業的機會,餐廳部分盈餘則撥給身心障礙者團體使用。 提供/詹琪芬

社會經濟體系,從人的需求出發。金連順說,首爾市為了鼓勵市民參與社區活動,規劃一套補助政策,只要三位市民提出跟社區有關的計畫案,撰寫內容只要兩到三頁即可,審核通過即補助兩百萬韓幣(約六萬元新台幣),而且補助款項的兩成可作為申請人的報酬。

課後照顧、青少年生涯探索營、泡菜教學、頂樓種菜、長者口述歷史,都可以是這類社區計畫案的申請項目。金連順說,她也是受理這類計畫案的審查委員之一,從幼兒到老人如此多樣化的社區計畫案,時常讓她驚豔,「原來社區的活力如此豐沛呀!」

以政策補助為誘因,帶動居民開始討論、思考社區的需求,而當這些計畫案通過後,也有機會繼續經營下去,例如課後照顧的小計畫案,可轉型為社區托兒所合作社,青少年生涯探索的單一計畫案,也能轉成專做生涯探索課程的社區企業,到各個學校辦活動。

成立社區企業育成中心 提供專業諮詢

10982744_1046616102020826_274531022740169746_n
爾市以公部門的資源推動社會經濟,在空間上也提供資源,例如首爾市恩平區的恩平想像館,是由一棟廢棄的消防局重新改造,提供作為當地社區企業、合作社的使用空間。 提供/詹琪芬

不過,社區的小計畫案要轉為社區企業或合作社,對沒有創業、組織工作經驗的市民來說有一定難度,因此首爾市成立了社區企業育成中心,在在二十五個行政區各設立一位育成員,每個育成員的薪水約台幣六萬塊。

金連順現在就是首爾市道峰區的育成員,她說育成員大多具有合作社或社會運動背景,「成立社會經濟事業體不只是創業,還有人與人的互助、分享文化,這種組織工作有一定的困難度,也是一種專業,所以我們需要有組織工作經驗的人來擔任育成員,因為合作社或社會經濟的精神就是要打造有別於資本主義運作邏輯的生活空間」。

社區企業育成員是首爾市在推動社會經濟時發展出來的政策,之後韓國其他城市也仿效建立這套方法。

各式各樣的合作社 形成社間合作

10959734_1046617505354019_7868424342636555151_n
首爾的第一棟住宅合作社,由居民共同集資興建,從設計構想、住戶互動方式,都由居民凝聚共識形成。其中一項公約是,為了營造對小孩友善的居住空間,允許小孩適度在地板上跑跳,吵到樓下住戶也沒關係。 提供/詹琪芬

「有五個同心的人嗎?」首爾街頭的廣告標語這麼寫著,宣傳只要五個人想一起做些事情,就可以成立合作社。搭配首爾市的社會經濟推動政策,包括醫療生活合作社、大學生活消費合作社、媒體合作社、社區托兒合作社,甚至住宅合作社紛紛成立。

在同一個城鎮或社區,常見許多不同類型的合作社。金連順說,例如到社區咖啡店合作社待一小時,能知道社區大小事,還可以買到各式社區合作社生產的產品。這類合作社之間的合作,稱為「社間合作」,讓合作社得以持續運作。

「我從事合作社運動二十多年的體會是,合作社就是民主主義的學校。」金連順說,她早期參與生活消費合作社,一開始只是想吃安心的食物,但漸漸地接觸到公平貿易、基改食品、美國牛肉等議題,因此「從廚房看見世界」、「從豆腐談南北韓統一問題」等情況對一般市民來說也不是那麼遙不可及的事情。

舉辦座談 傳達合作社的原初理念

1521748_1046619942020442_7611077295125520411_n
這間「地球公民咖啡館」也是採用合作社型態,由青年共同集資設立,不論出資多少,關於咖啡館的營運方向,每個人都有一票投票權。咖啡館的部分員工也是合作社社員,單純出資的社員則享有免費喝咖啡的固定點數。這地方也成為當地社區青年聚集、交流的場所。 提供/詹琪芬

「沒有教育精神的合作社,不叫做合作社。」金連順說,首爾市政府在去年舉辦了社會化經濟講座,就是為了重新強調社會經濟的理念。金連順強調,合作社、社區企業等社會經濟體,核心的精神在於人與人的互助精神,貨幣只是互動的方式而非首要目的,但是經營社會經濟事業體久了,每天忙著進出貨、計算盈虧,容易遺落社會經濟原本的精神。

在合作社、社區企業的運作過程中,也常有人與人的衝突,若處理不善很容易導致合作社倒閉,因此社會化經濟講座也在舉辦前,逐一拜訪各區的合作社,事先了解他們運作的困難,接著在講座中回應這些困難,並且協助居民練習如何溝通。

「合作社的成員間彼此有衝突,是很正常的事情,如何溝通才是重點。」金連順說,例如要學習寫會議記錄,上次討論確定的事,之後的會議就不能當做沒這回事,必須在上次的基礎上進行討論。

到目前為止,首爾市的社會經濟政策仍持續推動中,作為社會經濟推手之一的金連順說,「首爾市以公部門的資源,建構一套社會經濟的生態系統,讓更多市民創造新型態的工作機會,並且提高社區的生活品質,不需要讓財團、開發主義來決定我們的生活。」

487216_1046584072024029_8061007502043671821_n
(左)首爾市榮譽副市長金連順(中)立法委員管碧玲(右)主婦聯盟生活合作社主席許秀嬌(攝影/楊鎮宇)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