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寫手

共好─社企「友善大地」在BQL案學習到的一課

「BQL專案」斗大的幾個字,幾乎占了友善大地社會企業「2014」這一年大部份的篇幅 !(詳情可見上下游報導「農業界出現「非典型詐騙」案 台灣社企「友善大地有機聯盟」遭詐騙未遂上千萬元」

每件事情的發生,都一定會有一個原因,我們一直問著自己,為什麼我們會遇到 「BQL」? 回溯到去年三月開始的見面,緊密的洽談…… 八月初,面對BQL中秋檔期出貨催促,說到:「友善備貨,BQL同步開狀」的要求…… 經過幾個月來努力徵信無疑,交易規範也清楚明白,加上對BQL在台代表─柯老師與朱先生,熟悉朋友的信任,我們終究答應了同步備貨的請求……從這件事情上,除了認識到「世態炎涼,人心難測,經商買賣還是要更小心」以外,我們還學習到了什麼更深層的事情呢?

沉思~~

2015年4月,時間過了一年了,與這六家供貨夥伴共商的時間有八、九個月,為了配合BQL對應中秋節檔期,趕備商品也停了半年……在這期間,雖然我們很努力的想讓這批貨順利出貨,卻事與願違。於此同時,與我們合作的這群夥伴卻沒有因為我們請他們備了這批貨,就對我們窮追猛打,反而有許多的體諒、陪伴、鼓勵與支持 !

人與土

「荷包酒莊」的美慧姐說到:「古意人遇到了奸巧人,沒關係,我們一起來面對 ! 」所以,她不急著處理自家商品,反而積極的為其他家的備貨開發潛在買主。

有法學背景,生產陳年水果酵素的蕭爸、蕭媽看著BQL以諸多要求卻又總是輕率跳票來對待友善,為我們抱著不平,後來更跳進來幫忙大家,與BQL的代表柯老師直接對話……即使他們所面對的週轉壓力也很大,他們仍小心翼翼的陪伴著,所求就是不要讓我們覺得壓力太大……

其他夥伴也從各方面協助我們,例如友善核心夥伴,提供有機烏龍茶的光原社會企業,在確定BQL失誠棄信後,說到:「我們怎麼可以讓友善大地受此無理對待呢!」主動積極的另尋買主,協助去化,讓我們不需面對太多的待處理數量。

他們的心,都不只看到「自己的利益」,他們肯諒解、願體恤,都希望「友善大地社會企業」這個團隊能順利度過這次的難關。

更讓友善永不能忘的,他們不只希望,還有行動,是啊!「相信‧共好」不就是社會企業經營的本質與精神嗎? 而BQL貿易案,真的讓我們對此本質有深刻的學習體認,也增加了同行的親密夥伴,謝謝您們 !

誠信無價,我們一起用新台幣讓BQL汗顏……

DSC_00124月21日距離「上下游新聞市集」發佈我們遭BQL詐騙的訊息剛過了十天,時間似乎過得特別快,在這短短十天裡,有許許多多的關心湧入……

原本知道我們陷於BQL這案實況,就僅限於供貨夥伴和少數幾位朋友;新聞發佈後,透過媒體報導,許多熟識、不熟悉的好朋友都紛紛伸出援手。

有朋友說:「誠信無價,我們一起用新台幣讓BQL汗顏……」政府長官站出承諾協助;媒體朋友更是主動發佈新聞,幫忙友善接引更多助緣;許許多多的朋友,以購買行動支持,希望友善能走過這次難關。訂單湧入的速度,令人動容。

真的有好多朋友在幫忙奔走,例如:福智團體、工研院、慈濟曾文和氣組、主婦聯盟、資策會、財團法人建蓁環境教育基金會、妙瀛國際、台灣凸版、真茂企業、合騏工業、德豐事業、笨湖菜市、台灣樂菲、北門社大、成大醫學院、中興大學、台南應大、東海大學校友群、新北厚德國小、新北莒光國小、台南大成國小、台南下營國小……還有好多好多小筆腦袋瓜沒能記牢的好朋友。對於友善,這是鐵關,我們身旁,感恩有您 !

忘不了4月15日晚上七點,走入福智團體麻豆教室的那一刻─熱熱鬧鬧的一群人,有的幫忙記帳,有的幫忙理貨、有的協助提貨、有的朋友看到我們就停下來與我們寒暄幾句,幫友善加油打氣。這一切的工作都不輕鬆,但是全都是自發性的,有一位大姐說 : 「因為我們是一家人啊! 」一群人分擔工作、分享產品、分享笑容、分享愛……,這真是一家人的感覺,因為服務而群聚,好美的一群人。

「信任‧分享‧互助‧共好」

這麼一群可愛的人,原應是我們所服務的人,現在他們卻主動對我們伸出援手,用實際的行動宣揚「施比受更有福」的真理,這是一群教我們什麼是「社會企業」的好老師。

沉思著~~

到最後施予者究竟是誰?似乎也不是重點了,我與彼融合成一個大大的「一」,訴說著「共好」這個永恆真理。

太鮮

友善大地社會企業臉書粉絲專業 http://www.facebook.com/earthfriend.organi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