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寫手

Piyaway比亞外部落-五月桃

Piyaway(比亞外)是一個一百餘人的泰雅族小部落,位於北部橫貫公路的邊坡上。在整個泛高義村來說是個不顯眼的”小部落”。常常會被往拉拉山方向的車潮快速的經過,一不小心就會開過頭。

這不顯眼的”小部落”幾十年來用”如何用友善耕作”來守護他們的土地?

從繪製部落地圖,來串聯年輕人與耆老間智慧的承傳;從部落營造來建立部落年輕人與這片土地間的情感,從慢慢了解生物多樣性的重要性,更在2002年10月12號成立藍腹鷴保育巡護隊,也運用對山林的熟悉度,將藍腹鷴蹤跡記錄下來。從幾次農藥中毒,開始醒思健康、土地、人及生物多樣性的重要性。經歷多少個慘淡收成才能有今天的收穫,部落終於在101年取得慈心有機認證,今年夏天我們一起分享他們的喜悅。

今夏之味

芳馥的五月桃,甜甜帶水氣的清香,捧在手中提在袋裡都讓人衷心愉快。比亞外的農人啊,一年一次,用這樣甜蜜的寶貝迎接夏天,堅持多年的有機栽種,讓五月桃能夠帶有淡淡的梔子花香。

五月桃的口感可說是最富樂趣的一種,它可以在樹上、保存上放的久些,享受「在欉紅」的熟軟口感。最特殊的,莫過於它那介於溶質與半溶質之間,Q彈

的果肉口感了。

 

【猶浩長老與阿黛】

猶浩長老長久以來承襲先人的智慧,思考祖先們往昔如何與環境互利共存。對於自己栽種的水果,長老相當有信心,幾年堅持下,土地和果樹有著完美的平衡。每到水果產季,小鳥,猴子總比我們搶先一步享用,但這片土地本來就屬於牠們,像是今年的枇杷,長老還特別留一些不套袋的給小動物們吃呢!

守候這片土地,守候它(枇杷、五月桃、甜柿) 比亞外-猶浩長老

【比亞外美麗阿姨】

比亞外-邱美麗
比亞外-美麗阿姨 話不多,臉上總掛著靦腆的笑容,溫柔的照護著樹上一顆顆嬌嫩的五月桃(枇杷、甜柿)。

美麗阿姨和阿忠,辛勤的母子耕作著散佈在850公尺到1200公尺間的農園間,在藍腹鷴自在散步的山路,便是有機農業讓阿忠可以留在家鄉的小路。美麗阿姨話不多,靦腆的笑容,溫柔的照護著樹上一顆顆嬌嫩的五月桃。

【頭目奶奶曾照拂的農園】

頭目的誕生,是部落人們推薦共舉的,是族人們的眾望所歸、也是人們的表率。頭目為了家鄉的土地,當年毅然決然加入轉作有機的行列。雖然頭目離開了我們,不過她的遺愛與農園,依然有著五月桃的芬芳。

與頭目一樣擁有陽光般笑容的媳婦-甘長老,延續著婆婆的諄諄教誨,看顧著這塊農園,不讓土地荒廢;雖然兩個小孫女與自己的菜園,讓她每天忙得團團轉,還是努力照顧著頭目留下的果園,無私地分享給部落的親友們。

自然農法果園
甘長老,總時時露出陽光般的笑容,不厭其煩的工作著。

 

 

 

 

 

 

產品規格說明

依桃子果身大小分級,越大顆越稀少,價格也越貴,每盒重量達2斤~2斤半

— 8粒裝:500元 (送禮大方又澎湃)
—10粒裝:450元 (自用送禮兩相宜)
—12粒裝:350元 (家人享用最實惠)
— 惜福品:280元/盒,大小混裝,每盒重達2斤半。

公告:5/19運費調整30盒免運費,未滿30盒,單一地點,低溫冷藏運費210元。(也就是1盒或是3盒,都只要210元喔!)運費1至3盒210元4至6盒運費270,超過6盒重新計算 , 訂購滿30盒免運費。(19前的訂單將以之前的運費計算喔!)

響應零剩食活動,我們今年仍推出次級品訂購(果皮損傷、稍微撞到、果身較小、有蟲洞),避免損傷越來越嚴重,拿到請盡速食用完畢,外表有受傷卻不失有機水蜜桃香甜,出貨後不接受退貨,請斟酌自己可以接受的情況再下訂,歡迎有加工需求的朋友訂購!

 

訂購連結:(請點選)

台灣味社會事業有限公司 02-22328550 taiwanway1@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