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舍修法暫緩 環團質問:「護航山坡地農舍,發生土石流立委要負責嗎?」

農舍修法傳出暫緩消息,多個民間團體今早帶著從田中割下來的稻子,高呼「農地農舍真農用,保田保水保食安」,要求如期完成農舍修法,地球公民基金會研究員呂翊齊指出新竹北埔和南投清淨農場的山坡地,蓋滿了假農舍、真民宿,卻有立委認為山坡地蓋農舍可以發展觀光,他質問:「一旦發生土石流,這些立委可以負責嗎?」

11350569_1089284151099162_4934859554632615267_n

農地以坪計價,每斤稻子要賣1200元才買得起

為了解決假農舍問題,農委會原定6月底公告新版「農業用地興建農舍辦法」,要求農舍起造人必須具備農民身份,移轉時,買方也必須是農民,但近來許多地方民代、農會都跳出來反對修法,苗栗立委陳超明直言:「農地貴一點不好嗎?」苗栗山坡地需要農舍當民宿,修法會扼殺當地的休閒農業。

地球公民基金會、台灣農村陣線、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合作社、台灣千里步道協會、守護宜蘭工作坊等民間團體,今早召開記者會,現場擺了兩盆清晨5點多從宜蘭割下來,正在結穗的稻子,牆壁卻貼滿黃色農地廣告看板,大喇喇寫著「璞玉田,一坪8萬4」,還附上仲介手機。

新竹農民詹武龍說,這些廣告在田邊隨處可見,如果要買這些農地,一斤稻子要賣1200元、花20年才有可能,「農地不該以坪計價啊!」西部廢水、工廠汙染嚴重,種田以來,農地一路從桃園到新竹,換了4塊地,現在農舍又來搶地,附近的山坡地已經被削平,準備切割蓋農舍,不好好修法,以後台灣人會沒飯吃。

今年台灣面臨十年大旱,詹武龍批評,政府放任意業者開發山坡地集水區蓋農舍,讓水庫淤積缺水,卻叫農民不要用水,「這是什麼道理?」山坡地開發農舍形同埋下一顆不定時炸彈。

DSCF0425

環團質問:「護航山坡地農舍,發生土石流立委要負責嗎?」

長期關注山坡地開發的呂翊齊,也帶來多張南投、新竹山區的農舍照片,他直言,南投清境農場就是違法農舍當作民宿的典型代表,許多農舍位在潛在大規模崩塌區,「和被莫拉克颱風滅村的高雄小林村一樣。」

還有建商在新竹北埔山區歸「北埔夢田」,買了5公頃山坡地,分割成22塊蓋農舍,由於面積小,根本不需環評,沒人知道是否位在土石流潛勢區、環境敏感區,他質問,這些護航說不要修法的立委,「發生土石流你們要負責嗎?」

他批評,山坡地農舍不僅影響糧食安全,還牽涉國土保安、生態環境,限制農舍買賣資格只是力挽狂瀾的第一步,現在卻連第一步都被阻擋,看不出立委到底是何居心。

DSC09987
山坡地農舍的水土保持問題嚴重(圖片提供/地球公民基金會)

農舍廢水毀了消費者信心

近年食安問題嚴重,主婦聯盟環境保育基金會秘書長賴曉芬表示,進口農產品的源頭難把關,消費者漸漸開始吃在地、關心台灣的土地,但假農舍被當成民宿、餐廳, 汙染附近良田,毀了消費者信心。

他舉例,基金會曾帶消費者到宜蘭,卻有消費者發現,農田的排水溝都是油污,反而不信任農民,對認真用心的農民是雙重傷害。

「手機再怎麼吃到飽,也沒辦法填飽肚子。」主婦聯盟合作社理事主席許秀嬌說,合作社有6萬會員,九成是家庭主婦,大家都希望可以讓下一代平安成長,農舍毀壞良田,一定要趕快修法。

守護宜蘭工作坊發言人李寶蓮說,修法是為了杜絕假農舍,讓真正的農民可以農地、農舍農用,希望政府如期在6月底無成修法,目前要再看政府回應,決定下一步行動。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