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寫手

朴阿桂源起|從產地到餐桌|自然栽培

[女孩返鄉尋找阿公的足跡]

在嘉義朴子的一個小村莊,有個女孩叫阿桂,與許多中南部的孩子一樣,離鄉背井到外地求學,記憶中的田園生活是童年時可以牽著阿嬤的手,穿過田間小路,曬得黑黑的,跟著阿公到田裡採收火龍果,採如李子般大小的果實,小口小口地吃著,滿嘴的幸福。走在土壤上,不小心踢到石子,便稀哩嘩啦哭了起來,阿嬤隨手拈來田裡的草藥,磨碎塗抹於傷口,竟真的不痛了!

10805846_707151819383141_3331982482203161764_n

[你走了,但是我回來了]

阿桂驚覺這些充滿親情的回憶可能會隨著時間逝去而消失,未來家中的田也會因為年輕一輩不願意回去接手,只好租人或賣掉,許多老祖宗的智慧因此失傳,我想要回到家鄉,為故鄉做點事,但是,當時阿嬤非常的反對,因為她覺得孫子念了這麼多書,應該坐辦公室吹冷氣,直到阿公過世之後,阿桂因為思念阿公,也不捨阿嬤一個人,更堅定了回鄉的決心。

1926076_10200850831031663_650932773_o
還記得你最愛騎著斑駁的三輪車,載著我去田裡

[以家人健康為出發點,散播希望的種子]

家中本來栽種的作物是蔥與水稻,全部交予盤商收購,只能看天吃飯,有時蔥價不好,作物只能在田裡發爛,盤商不願收購,辛苦投注的心血在眼前化為烏有!不捨家人辛苦栽種的農作被踐踏,換來的卻是微薄的報酬,女孩決定幫助家中轉型,試著栽種其它作物,往無農藥栽培邁進,於是,農田開始出現了蜜蜂與瓢蟲,農村的孩子可以自在地在農田裡玩耍,充滿了笑聲。

[一家人的心緊緊繫在一起]

轉型至今,並不是如此順利,因為停用農藥,病蟲害無法控制造成農作物歉收,鄰居朋友們的閒言閒語,加上龐大的經濟壓力,使得家人一度想放棄,讓女孩不禁懷疑自己的堅持。半年過去,土壤漸漸恢復地力,透過輪作栽培不同作物,達到生態平衡,我們堅信著:「友善對待土地,老天爺的恩惠會反饋給我們。」,一路上遇到的困難與阻礙,讓一家人的心緊緊繫在一起。

DSCF1308-1
我們堅持,提供安全無農藥的農產品給大家

 

認識我們

FB粉絲頁

從產地到餐桌